注册

倪润峰:经营大师 造就中国的世界级企业


来源:凤凰网山东整理

倪润峰(1944—)前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山东荣城人,1967年毕业于大连工学院机械制造专业,1985年5月任国营长虹机器厂厂长,1988年6月起任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倪润峰(1944—)前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山东荣城人,1967年毕业于大连工学院机械制造专业,1985年5月任国营长虹机器厂厂长,1988年6月起任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是中共十四大代表、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

1990年4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优秀经营管理者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

1991年10月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获1993年度四川十大英才称号。1994年获第五届全国优秀企业家(金球奖)。1995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96年1月被评为’95中国商界十大风云人物。1998年6月获第三届日经亚洲大奖。1998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十佳工业企业经营者”称号,同年世界统计大会授予他“经营管理大师”称号。曾获全国军转民“十佳优秀企业家”,“四川省优秀企业家”称号和“亚洲企业家成就奖”。

他所领导的企业产品、产量、利税连续5年在全国同行业中位居第一。长虹公司是全国首批、全省首家一级企业,被誉为“中国的松下”。

1999年,倪润峰荣获中国财富风云榜第14名。

倪润峰曾获得第三届日经亚洲大奖经济界奖,是亚洲获此奖的第一人。

世界级企业。谈到彩电之外的新兴产业,倪润峰在电邮中有些得意地透露长虹很快将组建庞大的“航母舰队”,“通过全新改造,长虹公司目前已经形成十二大产业并驾齐驱的良好局面,”由此,他更进一步提出在今年内形成世界级企业雏形。

造就“世界级企业”

长虹有五大理由

倪润峰在电邮中提出了造就世界级企业的战略目标。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长虹慎重提出了打造世界级企业的战略构想。打造世界级企业,长虹有充分的理由。

“第一,公司现有净资产130亿,作为上市公司,可以继续从股市上融资,资金不是问题;

“第二,12年的中国彩电大王,有他极为丰富的内涵。去年,我考察美国,所到之处,别人都知道中国彩电大王,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第三,我们的企业规模、技术水平、市场营销都基本具备了世界级企业的雏形;

“第四,巨大的市场空间是我们打造世界级企业的动力。目前,全球彩电年销量在1.2亿台左右,中国市场这两年虽有些减少,但也有2500万左右。加之彩电的技术在快速发展,CRT、纯平、数字、前投、背投、LCD、LCD-TV、LCD投影、PDP等,机会太多太多,这块领域极其广泛;

“第五,形势的逼迫。如果长虹不迅速果断出击,仍按照现有的模式运转,估计好的光景不会太长。我们应该明确:中国虽然是全球家电的主要加工国,但不一定必须是长虹。国外许多独资公司已纷纷开始运用中国廉价的劳动力打造自己在中国的全球加工基地,但我们必须抓紧时间,抢在他们的前面。”

先以速成“世界级彩电大王”

来拉动其他领域全面升级

倪润峰提出,造就世界级企业必须先以速成“世界级彩电大王”来拉动其他领域全面升级。

“长虹要打造世界级企业,得先打造世界级彩电大王,以此来拉动其他领域的全面升级。要打造世界级彩电大王,必须实现1800万左右的年产销量。”

“长虹的出口业务继续扩大,来自美国、欧洲、澳洲等地的定单源源不断;国内市场超出想象的好。今年的销售市场,我们最有优势的是背投,从近几个月的市场统计资料来看,中国的背投彩电市场格局已发生巨变,大连东芝、上海索尼、山东松下、苏州飞利浦、沈阳LG等本土化的洋品牌市场份额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而长虹精显背投则长驱直入,以高达1321.4%的惊人增长率迅速上升,达到18.5%的市场占有率,而整个国内品牌只占19.8%,市场份额已紧逼东芝、索尼。有业界人士评价说:长虹的率先抢跑从某种意义上说是赶第一时间用技术的优势在中国市场上“注册”长虹背投的影响力,接下来将是用质量品牌的优势迅速放大自己的市场容量。有人预测,今年中国背投市场销售将在70-80万台之间,我们要争取拿下50%的市场份额,为明年进一步占领市场奠定牢固的基础……”

相关新闻:

标签:倪润峰 世界级 LG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