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思清——琴声美妙婉转 天才的小提琴家


来源:凤凰网山东整理

吕思清(1969年11月26日-),男,中国小提琴家。他是第一位获得国际小提琴艺术最高奖——意大利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金奖的东方人。这位被国际权威音乐杂志《The Strad》誉为“难得一见的天才”的杰

吕思清(1969年11月26日-),男,中国小提琴家。他是第一位获得国际小提琴艺术最高奖——意大利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金奖的东方人。这位被国际权威音乐杂志《The Strad》誉为“难得一见的天才”的杰出中国小提琴家。

吕思清四岁随父亲及叔叔学习小提琴;八岁被中央音乐学院破格录取,师从王振山,成为这所著名学府有史以来最为年轻的学生,被誉为"乐坛神童";11岁被世界著名小提琴家耶胡迪·梅纽因选到英国他创办的天才音乐学校学习;14岁继续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习。17岁夺得举世瞩目的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是第一位夺得此奖的东方人。19岁赴纽约茱莉亚音乐学院深造,师从世界著名小提琴教育家德罗希·迪蕾女士及姜康先生。吕思清曾赢得过北京、英国及美国的多个国际比赛奖项。目前他还应邀担任北京交响乐团,昆明交响乐团特邀独奏家及香港拿索斯音乐中心小提琴系主任。

吕思清

近期活动

4月20日下午,新加坡华乐团音乐厅里不断爆发出阵阵雷鸣般的掌声,中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一曲凄美、如泣如诉的“梁山伯与祝英台”不仅感动了狮城,感动了现场的观众,那美妙、婉转、余音绕梁的琴音更给狮城的公众带来了美的享受,令人叫绝。

此次由新加坡华乐团组织的交响器乐演奏会,由两名来自中国的大师级著名音乐家担纲表演,一个是当今国际乐坛最活跃的杰出小提琴家之一的吕思清,另外一位是中国著名的二胡演奏家、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宋飞。而担任指挥的则是新加坡华乐团的音乐总监、同样来自中国的著名音乐人叶聪。

吕思清是第一位夺得国际小提琴艺术最高奖项之一―意大利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金奖的东方人,他那精美绝伦的琴音曾在世界各地著名的音乐大厅奏响,而他激情四射的演奏以及无可比拟的音乐魅力,则赢得了全球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观众的心,曾被西方媒体盛赞为“一位杰出的天才小提琴家”。此次吕思清在新加坡演奏的曲目是以中国传统的民间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为题材,吸取浙江越剧的曲调为素材创作而成,并选择了故事中的“草桥结拜”、“英台抗婚”以及“坟前化蝶”三个主要情节作为奏鸣曲的呈示部、展开部和再现部。

被誉为“中国二胡皇后”的宋飞是当代活跃在音乐舞台上的中国民族器乐独奏大家,也是倍受中外音乐界、唱片界瞩目的顶级音乐家。宋飞的胡琴艺术集各家各派之精华,融合传统与现代的审美情趣,演奏风格着重于作品的意、情、趣,听起来自然流畅,挥洒自如。此次她在新加坡演奏的曲目是“辛亥百年祭”。全曲分为四个乐章:第一个乐章为《觉醒》;第二个乐章为《起义》;第三个乐章为《国殇》;第四个乐章为《百年》。

吕思清和宋飞的精彩演出得到了现场观众极大的回应,几次谢幕都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返场,最后都加演了片段,才满足了热情观众的心愿。演出结束后,吕思清和宋飞还特意到一楼大厅为观众签名留念,新加坡公众能在这么近的距离跟自己心中的偶像面对面交流,个个都兴奋不已,连连表示太高兴了。

新加坡华乐团董事局主席李国基先生和中国驻新加坡使馆文化参赞肖江华等也到现场观看了演出。

相关新闻:

标签:小提琴 吕思清 琴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