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职业学院引进东风4型机车服务“产学对接,真岗实练”


来源:凤凰山东综合

00
货场吊装

“又来了一个火车头!这次是东风4,原有的是东风5。”“蒸汽的、内燃的、电力的,动力类型全覆盖。东风4是干线机车,我以前回家的火车就用这个车头拉。”新年刚过,在山东职业学院,一名90后学生正与80后的老

“又来了一个火车头!这次是东风4,原有的是东风5。”“蒸汽的、内燃的、电力的,动力类型全覆盖。东风4是干线机车,我以前回家的火车就用这个车头拉。”新年刚过,在山东职业学院,一名90后学生正与80后的老师谈论着学院新添的“重器”。 1月10日,经历了近一天的吊装、运输、落地等一系列“大动作”,晚上7时许,东风4型0187号内燃机车正式落户山东职业学院。

“虽然学校有好几个火车头,但我还是想看看这次东风4进校园。”不少学生因为要一睹火车进校落车全过程,把放寒假回家的脚步都放慢了。“我们学校是火车镇校,你们学校呢?”“霸气十足!你们上课,老师用过这么大的教具嘛?”短短几分钟,火车进校的照片刷爆了山东职业学院师生们的微博和微信朋友圈。

校企合作 打造特色专业品牌

作为山东省内唯一具有铁路行业背景的高职院校,近年来,学院强化集团化办学,主动适应国家经济发展要求,依托行业对接产业办专业,紧跟山东区域经济发展和轨道交通行业发展进行专业建设,加深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打造服务于轨道交通行业和区域经济的专业群,形成“路地融通”专业特色,打造铁路特色专业品牌。

东风4型内燃机车落户山东职业学院,是校企深度合作的有力见证之一。东风4型内燃机车于1月8日上午驶出济南机务段,晚间驶入章丘站货场,10日中午,机车进行吊装运输,途经经十东路,于下午4时抵达山东职业学院,并在晚间7时许完成吊装落地。这次引进的东风4型内燃机车编号0187号,此前配属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于2015年12月30日退役。东风4型系列内燃机车是大连机车车辆工厂1969年开始试制的大功率干线客货运内燃机车,1974年转入批量生产,是我国自主研发比较成熟的干线客货牵引机车。为保证教育教学质量,此车装备完整,尚可运行,可供学院铁道机车专业、铁道车辆专业、机电专业、机制专业等相关专业教学实训使用。

专业设置与区域产业、职业岗位对接

2015年,学院统筹考虑铁路相关专业和地方专业的发展,结合专业平台课程设置情况,整合成立了城市轨道交通系、铁道车辆与机械工程系、铁道机车与机电装备系、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铁道信号与信息工程系、铁道工程与与土木工程系、铁道运输与财经管理系、生物工程系,重点服务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校内专业布局调整后,铁路专业分别与地方专业结合成“路地融通”专业群,以特色优势专业带动其他专业发展,共同建设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便于学生双向就业,进一步实现了专业设置与区域产业、职业岗位的对接。

推行项目教学改革 实现“产学对接、真岗实练”

学院积极推行项目教学改革,近年来引进了上游型蒸汽机车、东风5型内燃机车、东风4型内燃机车、城轨地铁教学实训车,大力推进育人过程的“产学对接、真岗实练”。以典型生产任务为教学内容,采用“教学做一体”教学模式,形成了“分向定岗、产学对接、真岗实练”“以岗导学、工学交替”“产教对接、实岗历练”“课证岗对接、校企共育”等多种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新模式。同时,积极发挥文化育人作用,营造“火车头”文化、合作企业管理文化等校园文化氛围,强化提升了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和职业素质养成。(通讯员:王伟 王建科 摄影:秦学昌)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山东职业学院 东风 机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