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律师专家支招:遇到校园暴力 孩子们该怎么办


来源:央广网

张荆:任何行为如果要通过法律调整,首先要对行为进行定性,对身体上的伤害要靠伤情鉴定来评估损害后果。遇到校园暴力,学校首先要想到的是如何保护儿童的权利不受侵害,应该报警,而不是想到学校要不要承担责任。

四、孩子受到校园暴力之后 心理上会受到哪些伤害?

肖斌:孩子受到校园暴力,不仅是身体伤害,还有心理伤害。有的孩子受了这样的挫折后会退缩,不愿意去上学或者不愿意跟其他人交往;也有的孩子会因为这样的挫折演变成一个新的施暴者。有的时候会对自己施暴。他可能自伤,自残或者厮打别的东西、虐待动物等。

也有可能在一定时期内孩子压抑下去了,在短暂的时期没有表现出来,但是如果孩子继续受到暴力影响的话,持续到一定时间,他会因为很小的刺激而突然爆发出来,这样的爆发往往不在初中阶段,有可能在大学阶段。

五、校园暴力施暴者应该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

张荆:我国《刑法》对于未成年孩子划分了几个档次,没有满14周岁的孩子完全不负刑事责任;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孩子只有在八种重大刑事犯罪中才承担刑事责任后果。轻伤在《刑法》中是不属于这八种犯罪之一。在这个案例中,即使孩子不需要承担刑事责任,也不意味着他不受法律的制约,由此产生的医药费等经济方面的损失,作为施暴孩子的监护人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六、年龄低不够入刑 是不是会让一些孩子“有恃无恐”?

张荆:首先要考查刑事责任年龄的划定,它是立法者在制订法律规定的时候综合考虑儿童发展的身体、心理、社会交往能力等方面诸多因素进行的立法,但《刑法》是1999年制定的,到现在为止已经几十年过去了。横向来看国外的情况,刑事责任的年龄要比我国划定的要低,这要结合自己实际的情况,比如孩子发育成熟的程度,成长的速度等几个方面综合进行考量。

就目前来讲受到伤害的孩子小龙的情况如果不在《刑法》的制约范围内,是不是会助长校园暴力的发生,原因很复杂,它不仅是法律缺位的问题,可能还有校园的问题,家长的问题,还有对孩子法律意识和自我防卫意识的培训方面的问题。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孩子会 律师专家 校园暴力事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