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严"研究生考试疑遭泄题 考生担心影响分数线


来源:北京晨报

自上周六考研开始后,网络上纷纷流传试题提前泄露,有考生贴出的截图显示,26日英语开考前半小时,就收到某些考研辅导机构发来的试题答案。前晚,教育部官方微博发布信息称,有关部门接到举报,反映有考生收到个别科目部分试题,已报警。

原标题:"最严"研究生考试疑遭泄题 考生担心影响分数线

自上周六考研开始后,网络上纷纷流传试题提前泄露,有考生贴出的截图显示,26日英语开考前半小时,就收到某些考研辅导机构发来的试题答案。教育部前晚发布官方消息称,接到试题泄露的举报,已报警。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网络流传的散布考试信息的各种账号负责人均已失联。

多科考研试题疑似泄露

记者从爆料者所示的各类截图中看到,试题答案来源多为某些考研培训机构的QQ群、微信朋友群。有参加考试的学生向记者证实,他身边就有人在开考前半个小时收到答案,“还发给了我,可惜我当时没当回事儿”。另一在北京读大学的考生称,考友微信群里考试前确实流传过答案的截图,“听说是考研培训机构保过班流出来的,因为时间紧张,我就看了一眼翻译题,没想到关键词都差不多。”

记者从一些网传的截图中看到,英语(二)试卷中作文内容与考试实际内容相同。而据大多数考生反映,流传出的完形填空答案也与实际考题答案高度一致。也有不少考生反映,英语(一)、政治及综合管理统考试卷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泄露。

前晚,教育部官方微博发布信息称,有关部门接到举报,反映有考生收到个别科目部分试题,已报警。此外教育部也表示,涉考违法犯罪行为严重破坏考试秩序,损害教育公平公正,教育部门将会同公安等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刑法修正案(九)》等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国家教育考试刑事犯罪,绝不姑息。

作弊入刑居然顶风作案

昨日记者尝试联络流传出试题及答案的某考研机构QQ群,均未得到回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考研辅导机构政治教师告诉记者,每年考试前都会有“押题”一说,基本都是根据历年真题和当年热点的试题预估,“押准原题的可能性不大,这次原题到底咋来的,我们也不知道。”

根据2015年11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第284条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为他人实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试题、答案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而根据教育部的规定,今年考研将特别加强作弊的处罚力度,被称为是“史上最严”的一次研究生入学考试。但就是在法律以及行政命令双管齐下的背景之下,居然还有机构和个人顶风作案。

专家:正当权益有保障

多数考生对于此次试题疑似泄露表示愤怒,还有考生担心此事会导致分数线及录取标准发生波动。对此,有律师表示,考试作弊入刑,法律会追究泄密者、作弊者刑事责任并撤销其考试结果,对大多数正常参加考试的考生而言,法律对其考试结果仍会予以维护。

复旦大学葛剑雄教授昨日就此公开表示,2012年出现的考研试题泄露,后经过技术鉴定,先淘汰肯定用了有某些培训机构发的“标准答案”的考生,再对疑似者复试。此外,葛教授也向记者表示,目前此事尚未查清,不能肯定已发生泄露案,但“只要能查清事实,广大考生的正当权益是有保障的。”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考生 分数线 考试作弊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