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幼儿园频现“男幼师荒” 都变"大熊猫"?


来源:中国妇女报

男幼师带领孩子们上体育课。(中国妇女报记者茹希佳/摄) 图为一名男幼师在带领孩子玩“过梯桥”。 幼儿园内,他们常常因为人数稀少被戏称为“大熊猫”;幼儿园外,他们又常被称为“男阿姨”。他们被很多人标

“刚进校时,满眼都是女生,我们这批男幼师仿佛是另类,刚开始也有点不适应,觉得很怪,但老师们却对我们另眼相看,如获至宝,特别是对社会上给我们‘男阿姨’的绰号更是公开斥责,增强我们学习和从事幼儿师范专业的信心。”吴迪回忆道。

针对男生学习幼儿学前教育专业,南京幼儿高等师范学校专门给首批入校的80名男生单独编成了两个40人的班级,除了学前教育专业的一些公共课和专业课之外,在课程设置、特长选修等方面都进行了专门的部署和安排。

吴迪告诉记者,学校考虑到男生在舞蹈和音乐方面的技能要天生弱于女生,所以,并不强求男生们在这些方面出彩,而是,设置了多媒体设计、计算机维护等方面的课程,突出男生理性思维、动手能力方面的优势,同时,加大体育课程的设置,比如引入军体拳、武术操等,方便将来我们除了带班还可以承担幼儿园专职体育老师的一些工作。

在校5年,吴迪不仅获得了专科证书,同时,还利用本校和南京师范大学合办自考本科专业的平台,通过了所有课程的考核,“前两天,刚回学校参加最后的论文答辩,明年就可以拿到本科证书了。”吴迪开心地说。

男幼师生存环境参差不齐

考上男幼师、分配到了公办幼儿园、获得了专、本科证书……一切都是按照吴迪当年的规划设想在一步步推进中。在男幼师的岗位正式工作不到半年,他对这份职业充满了期待。

每天早晨7点45分,吴迪都会提前来到班级里,查看班里各项设施、帮孩子们烫水杯、准备一系列教具。当家长把孩子们陆续送到幼儿园时,他早已在门口迎接每个孩子的到来,并鼓励赞扬每一个按时来的孩子。等孩子们到齐了,他便带着孩子们进行晨间锻炼,陪着孩子们吃点心……

9点15分,正式课程才开始,“每周一至周五安排不同的课程,语言、数学、音乐、科学、美术,每天不一样,我一个人教,有时还带领孩子们进行户外观察、运动器械的训练。”

而最让吴迪觉得自豪的就是他引导孩子们进行的一些特色主题游戏,“盖子游戏,让孩子们了解不同的盖子如何开启、盖子的不同作用,盖子的密封性能等知识;思维岛游戏则让孩子从一个简单的事物不断发散思维,通过联想让孩子们了解事物之间的各种联系……”

和记者攀谈间,不时有小朋友来寻求“吴老师”的关注,“我既要给他们女老师擅长的亲切感,也要给他们男老师特有的阳刚之气,培养他们独立、勇敢、坚毅的品质,这些品质的养成都在潜移默化的课堂游戏和日常学习中获得,这也是我们这些男幼师存在的必要性吧。”吴迪总结道。

家长们也都很认可像吴迪这样的男老师,他们觉得:“相比女老师的温柔细腻,男幼师大胆果敢、思维敏捷、独立性强,特别是科技探索、动手操作方面,是不少女老师做不到的。”

吴迪告诉记者,在男幼师十分稀缺的当下,他进入的南京市第一幼儿园却有10名男幼师,这是十分难得的状况,也让吴迪觉得特别温暖,“我们园的男老师数量在全市排名第一,我们园的书记还是男幼师联盟的发起人,这个联盟就是为了凝聚我们男幼师而创立的公益组织。”

和吴迪的顺风顺水相比,他的同学们的境况却各有不同。前些天回母校进行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吴迪见到了离校不久的同学们,“苏南的同学分配的不错,而苏北的同学有的分到了偏远的乡村幼儿园,有的分到了小学做行政工作,有的编制甚至到现在还没落实,大家的境况差异蛮大的。”吴迪感慨万千地说。

南京幼儿高等师范学校学前教育二系系主任杨宇净的想法和吴迪颇为一致。她是当年吴迪的老师,是看着吴迪这批男幼师成长起来的见证人,对他们的学业、发展尤为关注。她坦言:“这批男学生当年入校时都特别优秀,综合素质非常高,经过5年专业学习,应该说,对填补学前教育中男幼师的匮乏有雪中送炭的作用,而某些地区因为各方面协调不力的因素就随意安置这批有专业、有热情、有朝气的男幼师,实在是对人才的浪费、对幼儿学前教育工作的忽视。”

根据江苏省教育厅统计的数据,2014年全省学前教育教师队伍约为11万人,其中男教师比例不足1%。因为待遇低、不被社会认可等问题,不少人在工作后不久就纷纷转行。

面对这样严峻的形势,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却透露:“未来男教师在全省幼师队伍中的比例将达到8%到10%,这样的比例对儿童的全面发展才更有利。”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幼儿园 大熊猫 男幼师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