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特聘教授”走进高校课堂讲思政理论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山东师范大学来了一位“特殊教授”,为经贸学院国际贸易大二学生作了《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解读》专题讲座。这位“特殊教授”叫王希军,是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着丰富经验,今年7

近日,山东师范大学来了一位“特殊教授”,为经贸学院国际贸易大二学生作了《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解读》专题讲座。这位“特殊教授”叫王希军,是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着丰富经验,今年7月被聘为“山东省思政课首批特聘教授”。

“目前,像王希军这样深受学生喜爱的特聘教授,已有40多位走上大学思政课讲堂,他们有理有据、深入浅出的讲课风格,为当前高校思政课带来一股新风。”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齐秀生对记者说。

为了推进高校思政课综合改革,今年4月,山东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会同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省财政厅等6个部门,研究解决高校思政课教师领军人物偏少的问题,决定从全省社会理论界、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聘请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担任高校思政课特聘教授。

新学期开学,首批思政课特聘教授陆续走向大学讲堂。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巡视员韩延明,曾任临沂大学校长,这次被聘为“特聘教授”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悄悄到大学里去听思政课”。他发现,教师讲得很卖力、很激动,一些学生却有的看小说,有的听音乐,还有的玩手机。

于是,韩延明花费半月时间,为今年新生精心准备了数万字的系列讲座——“摭论大学精神”。整个讲座没有一句说教,但是,每名学生却被“牛津大学之‘牛筋’”等典故所吸引,更被“哈佛大学的实验室彻夜通明”的情景所感动。

信息工程学院新生谭向晖兴奋地说:“这堂课真解渴,让我悟出了大学时光应该怎样度过。”

最近,教师朱艳红钻研思政课教学达到入迷的程度。有大空,她就去做社会调研;有小空,就跑去图书馆查阅资料;课间还征询学生的意见。她说:“我听了特聘教授、淄博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刘文兵的课后,找到了努力的方向。”朱艳红是山东理工大学思政课教师,按她的话说,“已正式拜刘教授为导师了”。

在山东,像朱艳红这样拜特聘教授为导师已成为一种新气象。济南大学有19位特聘教授,跟19位思政课教师结成对子。结成对子的思政课教师,跟特聘教授随堂听课观摩教学,现场研讨教学重点、难点。

特聘教授进校讲课,带来思政课课堂教学的显著变化。“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将抽象理论拉向生动实践,将一言说教变成互动交流”,成为目前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新理念,各种新型教学方法应运而生。整个课堂呈现出“师生共研、寓教于乐;争先恐后、畅所欲言”的新局面。

思政课特聘教授进校讲课,还激发了学生学习思政课的兴趣和积极性。“以前,我根本没有静下心来听课,只是主观认为思政课讲大道理,离自己很遥远。现在,我切身感到它离我们太近了,对一个人的成长与成才真是太重要了!”山东农业大学学生邢政十分感慨地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特聘教授 思政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