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微信慕课APP 多种模式确保“停课不停学”


来源:京华时报

由于恰逢冬至,分司厅小学老师特意安排了民俗文化活动课,带领孩子们擀皮儿、拌馅儿、包饺子。市教委供图 昨天,人大附中图书馆内所有学生都在隔空在线学习。记者王海欣摄 景山学校老师利用QQ视频为学生上

由于恰逢冬至,分司厅小学老师特意安排了民俗文化活动课,带领孩子们擀皮儿、拌馅儿、包饺子。市教委供图

昨天,人大附中图书馆内所有学生都在隔空在线学习。记者王海欣摄

景山学校老师利用QQ视频为学生上课。市教委供图

昨天,北京市中小学生迎来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下的又一个“停课”日,与上次停课相比,此次学生们的“停课不停学”方式更加丰富。网络直播授课、 微信授课、幕课、数字学校,多种不同的授课模式令教学正常进行,人大附中、景山学校等学校甚至没有调整课表,全部按照正常授课进度推进,做到了教学效果“不打折”。此外,截至12月21日晚8点,北京数字学校访问量再创历史新高,第一次雾霾停课以来访问总量超过1000万,歌华导视频道的部分课程收视率超过一线卫视台。

□方式1隔空网络授课

毕业班学习效果“不打折”

昨天上午8点,景山学校高三(1)班的语文老师李巧梅打开笔记本电脑,摊开教案,把周四、周五高三联考的全班试卷摆在电脑一旁,在仅有她一个人的教室里等着23名学生上线。

对于面临中考和高考的毕业班学生,如何做到与课表课程同步学习效果“不打折”,景山学校自有妙招。

景山学校从2013年起着手制定应对临时停课开展教学的预案,他们与网络公司开发了“可视QQ群”远程教学软件,师生通过视频可以实现提问、回答等互动,并可插入PPT、板书等内容。学生不到校,在家仍然可以坐在电脑前按照课表学习。复课后,学校还会对停课期间所有教学内容重新梳理,保证每个学生不落课,学习效果不打折。

在可视QQ群中,学生们登录后就可以看到老师授课的实时画面,左边区域是在线学生的列表,右边区域大家可以边学边讨论。这样的课堂打破了传统的单线性推送,学生们可以就同一个题目互相讨论,可以点赞也可拍砖,课堂也变成多线程叠加的“工作坊”。在李巧梅老师的语文课上,按照课程安排当天应该讲解上周考试的试卷。“刘若伦,你在线么?18题你得了满分,你可以跟同学讲解一下解题思路么?”这时,电脑另一端的刘若伦只要轻点“上台”按钮,她就可以通过网络把好的解题思路告诉大家,就像在课堂上站起来发言一样。

景山学校校长邱悦介绍,景山学校制定了“课表不变化、教学不断、网络授课、质量不减”的工作方针。学校的网络教学覆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地理、政治、美术、社会、音乐、体育等所有科目,课程时间不变,并且基本能做到100%学生都上线。

6000师生在线学习

和景山学校“想到一起”的还有人大附中。经过前晚系统的升级和调试,昨天,全部6000名师生按照原定课表在“校内外”网络平台进行了实时的在线授课。学生们在家通过网络“soho”上课,既不耽误课程进度又保证了身体健康。

昨天上午,学校老师、部分住宿生和上网不便的学生统一集中在人大附中的图书馆二层网络教室里在线授课和学习。由于是周一,学生们还通过在线视频进行了统一的升旗活动。

上午10时,高三(16)班的学生按照平时课表上了英语课。通过视频系统,老师进行实时授课;只要打开麦克,学生便可随时插话,提出问题;电脑下方的“共享屏幕”按钮还能实现屏幕的随时切换,让每个人都有可能出现在同学们的屏幕上。

学校教学副校长高江涛介绍,从上周五直到上周日,学校对老师进行了全员的在线课程培训。培训包括视频文件上传以及手机客户端与电脑的联通等。在上周日晚,学校组织全体学生上线测试,连夜解决网络卡顿的问题。所有学科的老师,包括通用技术、信息技术、体育、音乐、美术、心理课的老师和备课组都按照课表准备了周一上课的视频、习题、作业、练习。昨天上午,老师们在“校内外”网络平台上可以进行实时在线授课、答疑、检查作业等。因此,昨天全校学生都按照原有课表进行正常上课。

此外,北京四中等学校也采用这样的空中课堂教学保证雾霾期间“停课不停学”。

及时关联学生保证自学效果

在吸取第一次“停课不停学”的经验基础上,此次停课期间,清华附中丰台学校通过快乐学“网络平台”、QQ作业等形式关联学生,布置自学任务,学生网上答题提交,老师及时汇总分析数据,有针对性反馈和复练,对有问题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点评,让孩子们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以保证学生自主学习效果的落实。

具体而言,利用“快乐学”网络平台,老师根据学生的情况,将要复习的知识点进行组卷。学生登录快乐学网站后,可以看到自己的试卷,并进行作答。 之后通过后台数据分析,教师可以看到学生的答题完成情况、参与率、每套试题的得分率、分数段分布、每道题的学生作答情况、题目得分率、知识点得分率以及每名学生的成绩,这样老师能够在第一时间看到所教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并进行及时跟进。

在沟通方面,雾霾期间,除与家长进行微信沟通随时了解孩子情况外,考虑到大部分家长要上班,白天没有时间发送孩子作业完成情况,老师们还通过QQ群留作业。此外,有的班级还对作业和学习计划有详细要求,各科学习分时段,学生成立学习互助小组,分时段统一学习互查,小组长督促检查;老师分时段答疑。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慕课 模式 停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