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义务教育学生生活习惯调查显示:八成学生没喝够水


来源:重庆晨报

昨日,重庆市教科院发布了一项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健康生活习惯的调查。结果显示,近三成学生营养膳食习惯较差,女生的个人卫生习惯、生活卫生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优于男生,而男生的营养膳食习惯优于女生。 重庆

昨日,重庆市教科院发布了一项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健康生活习惯的调查。结果显示,近三成学生营养膳食习惯较差,女生的个人卫生习惯、生活卫生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优于男生,而男生的营养膳食习惯优于女生。

重庆市教科院副院长王纬虹介绍,此次调查以四至九年级学生为调查对象,分层随机发放问卷5000份,回收有效问卷3518份,调查问卷包括个人卫生、生活卫生、饮食卫生、营养膳食、公共卫生、安全卫生等六个方面的内容。从总体上看,在各方面表现为“习惯较好”的学生比例均在7成以上。但是,仍然有不少学生还存在各种生活习惯不良的问题。

饮食习惯

八成学生饮水不足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整体上在营养膳食习惯方面表现较差,近三成学生膳食习惯不良。从关于营养膳食情况的统计可以看出,主要在吃坚果、水产品和喝水三个方面表现出最大的不足。

坚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油脂、矿物质和维生素,对人体的发育、增强体质和预防疾病均有极好的功效。然而调查结果显示,在坚果的食用情况方面,只有9.6%的学生能够保持每天都吃,48.9%的学生偶尔会吃,而41.5%的学生表示很少吃。

水产品营养丰富,特别是蛋白质含量较高。调查显示:中小学生在水产品的食用情况上,只有14.5%的学生能保持每周吃2次以上,50.9%的学生偶尔吃,有34.6%的学生很少吃。

个体每天进水量应与水分消耗量相平衡。一般而言,正常人每天摄水量为2000ml—2500ml,除了食物水和代谢生成水以外,个体大约每天应饮水1200ml以上,即200ml容量的纸杯需饮6杯以上。

在本次调查中仅有两成学生达到这个标准,34.4%的学生每天喝水4—5杯(相当于800ml—1000ml),42.4%的学生每天喝水量在3杯以下,即600ml以下,可见很大一部分学生饮水量严重不足。

生活习惯

4成学生看电视姿势不对

王纬虹说,调查显示,一成半的学生生活习惯不良。具体分析后发现,他们在睡眠、体育锻炼、看电视、上网以及整理内务等方面存在各种问题。

在睡眠上,有13.4%的学生睡眠习惯不好,且睡眠不足7小时,这对他们的健康成长和学习都有很大的影响;在身体锻炼方面,只有四成的学生能保证每天1小时的锻炼,近两成的学生几乎很少锻炼。

在看电视的习惯上,43.7%的学生或斜靠在沙发上看,或躺在床上看,这些不对的姿势对他们的视力影响极大,同时有12.7%的学生每天看电视时间超过4小时,很容易产生视力疲劳,进而导致近视。

在上网目的上,只有1/3的学生是为了学习和查资料,还有1/3的学生上网是为了玩游戏、聊天等;在整理自己的内务上,有11.9%的学生从不整理自己的被子和房间,基本都是大人代替整理。

卫生习惯

低年级学生生活卫生更好

不同性别的学生在六大健康生活习惯和个人卫生、生活卫生以及公共卫生得分上,女生明显优于男生;而在营养膳食方面,男生显著优于女生。

对各种生活习惯在不同年级学生中的得分进行比较,可发现差异极其显著。事后检验发现,在个人卫生方面,初中年级学生显著优于小学三个年级的学生;在生活卫生方面,四五年级学生优于六至九年级学生。

一成半学生生活习惯不良

○睡眠

13.4%习惯不好,且不足7小时

○锻炼

40%每天1小时20%很少锻炼

○看电视

43.7%姿势不对12.7%超过4小时

○上网

30%学习和查资料30%玩游戏聊天

○整理内务

11.9%从不整理被子和房间

■专家分析

孩子的不良生活习惯与家长有关

重庆市教科院副院长王纬虹说,通过访谈了解到,很多家长其实对营养食谱不太了解,对一些食物的营养价值也认识不深,所以他们在为孩子提供食物时很茫然;孩子的不良生活习惯多数是由于父母疏于管教造成的。

其次,不同性别学生的生活习惯表现出差异。一般来说,女生在个人卫生、生活卫生以及公共卫生习惯方面优于男生;而在营养膳食习惯方面,女生得分总体情况低于男生,这可能是由于受当前女性以瘦为美的审美取向影响。

第三,不同年级学生健康生活习惯表现出差异。生活、饮食、公共卫生方面,孩子的习惯一般来自于家长和教师的要求和叮嘱,低年级学生比较认同成人的权威,对家长、教师的嘱咐更乐于听从,所以低年级学生在这些方面习惯养成较好;高年级的学生由于认知、阅历的增加,对安全知识和营养膳食可能了解更多, 所以更容易主动内化为自己的习惯,同时高年级的学生更成熟,所以也更讲究个人卫生。

在营养膳食、公共卫生和安全卫生三个方面体现出显著的城乡差异,均为城市优于镇区、镇区优于乡村。这些差异主要根源于城乡之间的经济差距和生活条件的差距。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学生 习惯 调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