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大入学复试改分数追踪:法大称程序不规范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12月21日A9版报道的《法大研究生入学复试被曝改分数》一事 针对本报12月21日A9版报道的《法大研究生入学复试被曝改分数》一事,中国政法大学昨日在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经初步调查,中欧法

北京青年报12月21日A9版报道的《法大研究生入学复试被曝改分数》一事

针对本报12月21日A9版报道的《法大研究生入学复试被曝改分数》一事,中国政法大学昨日在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经初步调查,中欧法学院提升学生复试分数未能严格按照学校招生规定中对于复试复核的要求进行,程序上存在不规范之处,学校将对相关情况进一步调查核实,如发现违规违纪情况,学校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12月4日,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方流芳在微博里爆料,该校中欧法学院2014年研究生招生复试中,两名考生复试总分未超过60分,按学校规定不可录取,但经私下更改复试笔试考分而被录取。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法大内部人员提供的研究生入学考试答题纸上看到,两名考生的复试笔试答题纸进行过修改,在每道题分数未变的情况下,总分栏上均被阅卷教师拔高了15分。

中欧法学院中方联席院长刘飞回应称,两名被改分学生是报考中欧法学院第一志愿的学生,当时只有这两名第一志愿考生的复试分不及格,他们考研初试成绩都排前50%,但由于复试笔试分低导致没过复试的分数线。由于对分数“疑惑”,刘飞让相关行政老师问阅卷老师再考虑下这个给分是不是公平的,阅卷老师答应考虑一下,最终改了分。

对此,阅卷老师认为,学院当年有多的招生名额,招不满就可惜了,而且给两名学生加分不涉及他人利益。另外,当年的题是最高法院指导性案例,是依据法院的判决给学生改的分,后来重新看了卷子,觉得两名学生可以自圆其说,而且考试题目不一定只有一个标准答案。

该报道在本报刊发后,中国政法大学于昨日下午1点半做出回应:“中欧法学院在进行复试成绩复核时,发现两名初试和外语复试成绩均较优秀的考生专业复试笔试成绩异常。为确保考试公平,保证考生合法权益,学院建议阅卷老师重新考虑;阅卷老师在核实试卷后对复试笔试成绩进行了调整。”中国政法大学表示,但该行为未能严格按照学校招生规定中对于复试复核的要求进行,程序上存在不规范之处,学校将对相关情况进一步调查核实,如发现违规违纪情况,学校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最后,中国政法大学称,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将继续秉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认真执行教育部各项规定及相关文件要求,切实维护招生考试秩序,对招生录取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决不姑息。

该事在网上也引起了网友对于研究生入学考试是否具备公正性、合规性的广泛讨论。部分网友认为,研究生入学考试存在不公开、不透明的地方,容易出现一些问题。也有网友认为,学院出于“善意”为学生改分,只要在不影响他人利益的情况下录取学生是可以理解的。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分数 程序 不规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