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新兴起“带孙子假” “四老”挑起带娃重担


来源:广州日报

日本一名老祖母在照顾小孙子。 (资料图片) 有企业老员工享受1个月的贴心假期但并非所有老人都愿意帮带孙子 双职工家庭需要老人帮忙照顾孩子,而爷爷奶奶们却还没退休怎么办?日本媒体17日报道,日本企业正

日本一名老祖母在照顾小孙子。 (资料图片)

有企业老员工享受1个月的贴心假期但并非所有老人都愿意帮带孙子

双职工家庭需要老人帮忙照顾孩子,而爷爷奶奶们却还没退休怎么办?日本媒体17日报道,日本企业正兴起一种名为“带孙子假”的贴心假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个难题。

“四老”挑起带娃重担

近年来,越来越多日本女性婚后选择继续工作,而男性也多在职场打拼,无暇帮助照顾孩子,带孩子的重担由此落在“四老”身上。为此,一些尚未到退休年龄的祖父母只能被迫辞职。

面对这种状况,一些企业为留住这些老员工想出奇招,为他们量身打造了“带孙子假”。福岛市东邦银行雇员二阶堂幸子(音译)就是率先受益于这一假期的员工之一。

二阶堂幸子现年58岁,已在这家银行供职15年。今年7月,她33岁的女儿产下第二个孩子,家中还有5岁的老大。由于女婿工作时间不规律,无法帮忙,二阶堂幸子就休了一个月的“带孙子假”,帮助女儿做家务并照看孩子。

“当我得知女儿再次怀孕时,我以为自己别无选择,只能辞职。”她说,“但我非常幸运,能够享受这样的假期。”

东邦银行今年4月引入这一休假制度。目前,已有4人完成休假,并有更多人表示出休假意愿。银行人力部门一名官员说:“这一假期的需求量比我们预想要大得多。此前,一些员工突然辞职可能就是为了照顾孙辈,但他们没有说明原因。”

这一休假制度得到一些地方政府支持。位于日本中部的福井县今年4月宣布,将对实行“带孙子假”的企业给予财政补贴。目前,当地已有3家企业实行了这一制度。此外,位于日本西部的冈山县也发布了类似鼓励措施。

也有老人不想带

观察人士表示,“带孙子假”在日本兴起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爸爸们在养育孩子过程中参与度过低。一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的一年内,日本男性仅有2.3%在妻子生产时休假。

尽管“带孙子假”受到普遍欢迎,但并不是所有祖父母都心甘情愿接受带孩子的重任。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2014年一项统计结果显示,54%的老人认为,带孩子的事应该由父母承担。但在必要时,他们也愿意帮忙。(张旌)

韩企

爸爸可休两年育儿假

广州日报讯据韩国媒体报道,三星电子公司新政规定,旗下男女员工均可申请2年时间“回家带孩子”。

根据韩国现行的《男女雇佣平等和工作家庭两立支援有关法律》,有未满8周岁的小学2年级以下子女的劳动者,可以申请一年以内的“育儿休假”。

三星电子之前将“育儿假”标准扩大到有未满12周岁子女的职员,但这次将休假期限追加扩大至之前的一倍。三星电子男职工也包含在“育儿休假”申请对象中。

三星电子“育儿假”1年期休假可以每月领取育儿休假工资100万韩元(约合5500元人民币),但如果使用2年“育儿休假”,就是无薪的。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日本 孙子 挑起带娃重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