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殊的电影首映式:大四男生靠众筹完成毕业作品


来源:今日早报

前天晚上18:30,浙江师范大学校内电影院的1030个座位几乎座无虚席。 大银幕上放的是该校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大四学生涂开航的毕业作品——20分钟的微电影《手机》。 以微电影作为毕业

前天晚上18:30,浙江师范大学校内电影院的1030个座位几乎座无虚席。

大银幕上放的是该校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大四学生涂开航的毕业作品——20分钟的微电影《手机》。

以微电影作为毕业作品,已经颇为常见,但通过众筹的方式筹集拍摄微电影所需费用,涂开航不光在浙师大开了先河,在省内高校中可能也算“吃螃蟹者”。

从9月1日开始在微信公众号上众筹,到筹集到超预定目标金额的款项,总共只花了一周时间。涂开航说,他不会忘记,有82个人支持过自己的电影梦想,而这次众筹经历也将成为其大学生涯的重要回忆。

机缘巧合之下,他决定众筹拍摄自己的毕业作品

说起来,涂开航肯定在文青之列。弹着吉他,唱着《南山南》的他,在浙师大有着不少粉丝,有“师大哥哥”之称。

不过这次,“师大哥哥”玩了票大的:用众筹的方式完成自己的毕业作品。

“拍电影其实是我高中以来一直的梦想,所以这次老师说要用多媒体形式完成毕业作品,我第一个想到微电影。”涂开航说,大学阶段,他拍过实验短片,跟过组。大一暑假,13个小伙伴骑行青藏线,他就跟在后面21天自驾全程记录拍片。但因为若正儿八经拍电影,工程浩大,始终只是他的梦想。

第一个电影的剧本,涂开航其实早已了然于心。“原型是我和爸爸的父子关系。初中时,我的家庭环境比较压抑,父子关系也不好。虽然现在一切都已经过去,我跟爸爸关系也不错,但我还是希望把这段情绪记录下来。”涂开航说,电影以父亲送儿子的手机被人偷了为主线,通过父子俩讨回手机的过程来表达一个高中男生面对暴力、屈辱和父亲的软弱时,青春的叛逆、压抑和挣扎。

一开始,涂开航并未考虑到资金问题。直到8月底,拍摄计划敲定,他突然发现如果想呈现自己理想中的效果,花销至少在一万元以上。“我成长在四川的一个小县城里,为了找到相似的场景,我们定在离学校半小时车程的镇上拍摄。而且不光要租用轻便的电影机,包括导演、摄制、演员、服装、灯光等在内的30 名团队成员每天也有各种花销。”

就在苦恼之际,朋友圈里出现的一则众筹文章打开了涂开航的思路:一个法国留学回来的海归,通过众筹在杭州建了一个艺术空间。9月1日,他试着通过文传学院的官方微信发出了众筹文,并附上了自己的过往作品。

支持他的很多人连真名都不愿意留

涂开航在微信中说,“不管是爬雪山、参加音乐节、骑行川藏、潜水、旅行,或者到了每年的毕业季,手中都少不了一台正在REC的摄影机,记录着正在发生的一切。而我大学四年的梦想,就是能在学校电影院为大家献上一部好戏。现在,这个机会到来了。”

“正规的众筹需要通过第三方网站监管,但因为我的时间比较紧凑,所以就用了微信公众号发布。我没有任何筹码,唯一能打动大家的只能是满满的诚意。”涂开航说,一般的众筹项目都需要有足够的创意和等价福利交换,因此,众筹一部非商业的微电影项目,涂开航一开始也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而已。“即便不成功,也是一次零成本的广告尝试嘛!”说是尝试,但涂开航还是把准备工作做得很充分。足足三页纸的剧组成员资料、拍过的片子做样片。没有华丽的辞藻,在众筹的页面上,涂开航实诚地写下了自己的计划和想法。微信发出时,他还蛮忐忑的。

可出乎意料的是,这则众筹消息得到了热烈的反响。除了校内的不少老师、同学参与了众筹,在经朋友圈转发后,也有不少校外的热心人士参与。

在众筹的第5天,剧组就接到一个妈妈打来的电话。“她说自己是三年级小男孩的妈妈,儿子的心愿就是想当一个导演。所以在看见众筹消息后,她希望能为剧组出一份力,也希望能带着儿子来现场探班。”涂开航说,还有市区一家影视工作室在得知涂开航团队众筹微电影的消息后,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提供500 元资金,并提供录音工作的帮助和设备支持。还有人一开始就应允,倘若资金不够,空缺全部由他填补,这样的“大金主”也不过是初出校园的职场菜鸟。

短短7天时间,剧组所筹金额就已经超过了预定的一万元目标。涂开航记得,总共有82位热心人为他的梦想加薪添火,众筹总金额达1.7万元。“很感动,很多人连真名都不愿意留,只说支持我,让我加油。”

首映式,1030个座位座无虚席

9月18日,《手机》剧组正式开机,8天的拍摄非常顺利。

剪完片后,涂开航就已将微电影放给远在四川达州的父母看。“现在早已释然的父母还打趣我说,你对家庭压抑,父子关系淡漠应该蛮有体会的,但拍摄时抓的细节不够具体生动嘛。”涂开航说,虽然微电影中对情绪的表现采用了夸张手法,但也是对自己成长经历的一种记录。

而按照涂开航在众筹时给出的承诺:前天晚上18:30,这部20分钟的微电影在浙师大校园电影院首映。能容纳1030人的电影院几乎座无虚席, 也无人提前退场。在放片结束后,还有近三分之二的同学参与了很长时间的讨论。“之前担心片子商业性不够,但交流中发现,不少同学都有相似的情感共鸣。”

在采访中,涂开航也跟记者分享了众筹经历带给他的另一个惊喜:就在电影后期制作之时,他已经通过面试进入那家当初激发自己众筹灵感的创业团队。“应该说,这段众筹经历也是功不可没的。”

涂开航说,众筹拍摄毕业作品将是自己最重要的大学生活回忆之一。而接下来,他也依然会坚持自己的电影梦想。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众筹 电影 毕业作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