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课外兴趣班选老师拼爱好 为娃兴趣,虎妈“拼”了


来源:北京晚报

本月初,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儿童中心本月5日至6日进行兴趣班报名,由于名额有限,数百名家长冒着严寒于4日早上就开始在儿童中心大门外排队,并彻夜等候。 近年来,素质教育不断推进,兴趣班火爆。不过也有一些

本月初,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儿童中心本月5日至6日进行兴趣班报名,由于名额有限,数百名家长冒着严寒于4日早上就开始在儿童中心大门外排队,并彻夜等候。

近年来,素质教育不断推进,兴趣班火爆。不过也有一些兴趣班,有孩子来报名,但报名的总数却达不到开课的最低人数。一边人数不够不能开课,一边心急火燎想让孩子上课,这种情况迫使家长转向网络,通过社交应用来寻找志同道合的孩子一起拼班。而现在,随着“互联网+”概念的盛行,一些主打团购拼班概念的网站、手机应用渐渐受到家长们的注意,拼班渐渐有了更多的途径,家长们面对更多选择也多了几分慎重和淡定。

论坛发消息隔天拼班成功

刘女士的儿子今年读初一。“想给他报个语文班,因为孩子语文是弱项。”9月开学前,刘女士一直打听课外班、兴趣班的消息,也到不少大型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咨询,直到10月也没有中意的,“要么时间不合适,要么是老师不合适。”

没多久,刘女士从另外一名家长处得知了一个拼班的消息,让她喜出望外。“他们家孩子跟我家孩子是小学同班同学,总在一起玩,关系好,这才告诉我,说是托关系找了个名校的语文老师,还是学校的学科带头人。那个老师也不想太张扬,所以决定招几个孩子开个小班,从初一开始带,带三年。”

刘女士得到消息时,算上她的儿子一共3个孩子报名。“那个班说满6个人就开班,我们这三个家长只能开始找人拼班。”刘女士不想把消息发在家长们的大型微信群里,“不想弄得谁都知道,而且那老师要求低调”,所以她决定进行网上拼班。在这之前,她从来没在网上发过拼班消息,思前想后,她在一个自己经常去的家长论坛里发了帖子,“我在帖子里写,请版主不要踢我,我不是发广告来的,是为了给孩子拼班,比较着急。”

帖子发出后,刘女士每隔半个小时查看一次论坛动态。“大概是上午9点多发的帖子,那时可能家长们都在忙工作。到了午休时间,帖子下边的回复一条接一条,有问上课地点的,有问上课时间的,还有问价钱的,站内短信也不少,都是来问的。”第二天上午,拼班成功,后来报名的3个孩子中,有两个是通过刘女士的拼班消息入班的。

后来,在与其他学生家长交流中刘女士得知,在课外班、兴趣班领域拼班已渐成趋势,“本来我以为别的家长不太能接受这种临时找孩子拼班的事,没想到有几个家长跟我说,他们觉得家长发起的拼班相对来说更可靠,因为这个发起者本身已经对老师、教学质量有些了解,相当于把过关了的意思。”

响应者少无奈放弃拼班

也有拼班不成功的。

王女士的女儿今年读小学五年级,去年,王女士想让女儿去上外教口语课,便开始到处打听、咨询相关的课程和老师。“最后觉得一家离我们家不太远的培训机构还行,就去咨询了,一次课一个半小时,一次300元。”报价后,培训机构主动向王女士透露,如果她能自己凑够至少3个孩子也能开班,“上课的价格根据人数会调整,如果是3个孩子一起上课,一个孩子一次课大概在150元左右。”

王女士并不希望孩子从小学习的英语“是一遍遍念单词、背课文、学语法那种,我希望她能张嘴说,包括想让她上这个外教课也是希望能规范她的语音语调,给她的口语打个好基础”。所以,她在论坛里发布拼班信息时,特意强调了自己的初衷:“两三个孩子在一起,外教给讲讲故事什么的挺好的,孩子也能高兴、 有兴趣,主要目的是规范语音语调,如果有志同道合的家长,欢迎联系我。”

让她失望的是,在接下来的四天时间里回应者寥寥。有三五个家长联系过,最后要么是因为上课时间不合适,要么是上课地点离他们远。原本,王女士寄希望于在一周内拼班成功,“当时觉着再找两个孩子应该也不是难事,没想到还真就没找着一起上课的。”

后来,王女士也放弃了这家机构的外教课。“一次课300块钱,当时我想如果有别的班也在招人呢?觉着可以再看看,这家的课就放弃了,反正当时那家机构也还没有找外教。”

从找机构上课到选老师拼班

家长发布信息找人拼班的现象,促使一些互联网企业将目光投向这里。如今,专门的拼班或拼课网站、相关手机应用正在获得越来越多家长的关注。兴趣班拼班,在互联网的介入下,家长们不仅仅能寻找到和自己孩子一起上课的同学,甚至可以挑选自己中意的老师。

苗苗今年4岁,她的妈妈赵女士前不久通过一款手机应用发布了寻找舞蹈老师的信息。“跟我之前印象里的兴趣班拼班差不多,但也有不一样的地方。” 赵女士称,她先后尝试过多个类似的网站和手机应用,几番对比下来,“最常见的家长发消息拼班和通过这些新应用拼班,最好是两边都留意。”

她认为,家长们通过聊天群、论坛等渠道发布的拼班信息相对而言“更可靠,可能质量更好,成班率也更高”,而拼班应用的信息往往由上课老师或一些教育机构主导发布,“种类确实多,有一些价格也能算‘团购价’,相对自己去报名要便宜,不确定的地方就是教课质量。”

现在,赵女士还没有给苗苗选定舞蹈老师,但她并不着急,“先看看,我也在网上找评价,有的老师确实评价还行,先比较一下再定。”

 拼班折射家长心态更慎重

日前,搜狐教育发布《2015年中国教育行业白皮书》,该调查历时3个多月,共收集有效样本逾20万份。

调查结果显示,家长给孩子们报课外辅导班的数量大多在两个以上。51.42%的受访者表示上课是出于兴趣培养的目的,以“提高基础”为目的的占24.41%,10.9%则是为了“尖子培优”而选择辅导班。对于课程类型,书法、绘画、舞蹈、声乐等特长学习占39.07%,主科学习占36.32%。

一名4岁男孩的母亲表示,大约在半年前,自己还曾是“虎妈”中的一员。“我觉得身边那么多家长都送孩子去学钢琴、学声乐,如果我们家孩子不学, 那就落后了,可能到上学的时候就会落后得更明显。”于是,她给儿子报了钢琴课,试听了一节课,发现儿子根本不感兴趣,“后来也让他试过学声乐,我喜欢文艺类的兴趣特长,但他更喜欢跑跑跳跳那种,最后干脆让他去学游泳了。”这名母亲表示,经过了这几次兴趣班的转换后,她对拼班信息的关注度有所转换,“以前是拿我的标准来找上课信息,现在是看孩子的兴趣,少上新班多坚持,遇到孩子确实喜欢、想去尝试的再报名。”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兴趣 老师 虎妈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