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回顾一年无所作为?备些精神年货:学会欣赏自己


来源:沈阳晚报

临近年终岁尾,不少上班族又到了最忙的时候。有的人为能否完成任务而忧虑;有的人为明年的指标发愁;还有的人抱怨每年都在重复性的工作中度过;更有年底各式的人情债等恼人情绪的烦扰。日积月累的心理压力在年底逐渐

临近年终岁尾,不少上班族又到了最忙的时候。有的人为能否完成任务而忧虑;有的人为明年的指标发愁;还有的人抱怨每年都在重复性的工作中度过;更有年底各式的人情债等恼人情绪的烦扰。日积月累的心理压力在年底逐渐凸显, 烦躁、心慌、失眠……一系列的不适表现,在日渐侵袭职场人。面对扑面而来的“年关焦虑”,身为职场人,你中招了吗?

近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采访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秦晓霞教授,为您备些精神年货,让您的焦虑状态有所缓解。

  焦虑表现:回顾一年无所作为

  精神年货:工作中学会欣赏自己

张小姐是一家外企的品牌推广及营销管理人员,一年到头,总是在忙。她告诉记者,其实自己也不是多敬业,而是事情总也做不完。马上要写年终总结了,自己却感到莫名的恐惧和焦虑。“虽然每天都没闲着,但仔细回顾一下,却发现一年下来,自己竟然什么都没做成,没有成就,没有进步。每天都在忙一些零零碎碎的事情,消磨时间,消磨了工作的激情,这一年真是白忙了。”

 专家点评:

很多人到年底都会有这种感觉,忙了一年没忙出什么。其实就像文中张小姐,其工作是品牌推广策划,这种工作价值的体现不会特别快,不是做了工作, 工作就会立刻给予回报,这需要时间和过程,也许一年、两年,成绩也没有凸显出来,这种工作特点就决定其工作的存在感和成就感不会特别强。

此类人群首先要调整好心态,认清自己的价值,学会欣赏自己,不着眼于眼前,对预期心理有数。急功近利的心理状态反而会推动焦虑。同时,年终总结的时候,不要过分在乎自己一年都做了什么,而要多想想一年中有多少收获,这些收获对于未来会有怎样的帮助。

此外,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平时要尽可能地让生活有规律,因为规律的生活,可以让你觉得对生活有一种可控感;相反,生活规律被打破,会让你更加觉得生活一团糟,焦虑情绪更严重。

  焦虑表现:对未来感到迷茫

  精神年货:衡量自己对工作的需求度

临近年底,元旦、春节,又是新的一年,按理说,应该对新的一年有所期待,但李晓(化名)却表现得忧心忡忡。李晓是一家国企的职员,今年刚满35 岁。“大学毕业就在这儿工作,工作一直不见起色。”面对工作,李晓没有信心。他告诉记者,单位总说要裁人,效益也是一年不如一年。自己早就动了跳槽的心思。“我在网上也寻找了一些适合自己的职位,但是跳槽真是需要勇气,我已经在这个职位工作快十年了,无论人际关系还是工作环境,我都相当熟悉,如果选择一个新的单位,无疑要推翻重新再来一次。但话说回来,我已经35岁了,再不争取一次,就真的没机会了。”

  专家点评:

是去还是留,这是年关困扰大多数职场人的问题,在原单位工作难有突破,选择新单位一切又面临重头来过的成本损失的风险,不甘于平庸又不敢冒险,成为这些人焦虑的源头。

其实,很多体制内的人都会面临这种情况,可能工作几年,工作也没有进展,就好比医生提到主治医师都需要6-7年的时间,但是,在这六七年之间, 虽然工作的职位没有变化,但是工作的熟练程度变化了,工作中收获的也越来越多。有些人因此焦虑是因为这类人的成就动机比较明显。那么,这个问题就要两方面考虑,如果对这个工作真的是有兴趣,并有足够的热情,那么,可以坚持,放平和心态,衡量自己是否需要这个工作。如果你的内心够强大,有足够的勇气觉得自己能够做好下一份工作,并有足够承担后果的信心和勇气。那么,也可以试一试。单纯的去焦虑和抱怨解决不了问题,只会令你对工作越来越消极,也会对自己的职业成长极为不利。

此外,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平时要尽可能地让生活有规律,因为规律的生活,可以让你觉得对生活有一种可控感;相反,生活规律被打破,会让你更加觉得生活一团糟,焦虑情绪更严重。

  焦虑表现:惧怕年底应酬

  精神年货:内心强大会拒绝

一听到手机铃响就紧张,心里莫名焦虑。“我以前最喜欢‘小苹果’这个歌,把它作为手机铃声,现在却是我最怕听到的声音。”孙先生去年被老总提拔为市场部副经理的职位,自从坐上这个位置,各种饭局就汹涌而来。起初,孙先生还尽量做到周全,可是一到年底,各类应酬就变本加厉。“公关牌”、“欢庆宴”、“友谊牌”,年前的一个多月,很少有几个晚上能回家吃饭,而每次应酬回来,满身的酒气、满嘴的烟味,让家人对孙先生的健康也很担忧。孙先生现在每天都在记事本上记录好,接下来每次的应酬时间和地点,生怕哪次疏忽怠慢了谁,生出是非就得不偿失了。

  专家点评:

辞旧迎新是表达谢意、联络感情的最好名义,于是各类名义下的宴请纷至沓来,稍有职权的职场人士以及以客户为衣食父母的销售人员等都难逃一轮又一轮的应酬侵袭。很多人虽然为之头痛,但也无能为力。

其实像孙先生这样听到铃声就不安、焦虑,其实还是源于自身需要,因为内心深处对这种应酬有需要,不敢说不,才会表现出这种状态,如果内心足够强大,自己又有更好的规划和安排,不希望通过这种应酬达到某种目的,其实是完全可以拒绝的。只是从心理学角度来看,这种拒绝需要方式方法,前提是要找一个不伤害对方的理由,让对方可以接受的理由,委婉地进行拒绝。

焦虑源于能力与期望的不吻合

在采访最后,秦晓霞教授说了这样一句话:自身焦虑的存在,其实就是能力和期望的不吻合。很多人都是没有客观地评估自己能力和期望之间的关系。就像上述例子中的人们,都是对自己的期望过高,而能力又达不到,继而引发了焦虑。其实,要想改变这种焦虑的状态,首先要学会认识自己,不仅认识到自己的长处优势,还要认识到自己的短处弊端。自身的成就动机越高,而能力越低,这样的状态失衡,必然会导致焦虑。因此,要么放低成就动机,要么提高自己的能力,只要两者高度相当,人们就会是幸福和快乐的。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精神年货 学会欣赏 回顾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