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赴外地求职、回乡"适应氛围" 你也"提前离校"了?


来源:北京晚报

虽然已到年底,但距离各大高校放寒假还有将近两个月的时间。记者发现,部分在京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已经陆续提前离校。他们有的奔赴外地求职,有的回乡“适应氛围”,还有的甚至已经提前在其他科研院所开启了自己的“研

虽然已到年底,但距离各大高校放寒假还有将近两个月的时间。记者发现,部分在京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已经陆续提前离校。他们有的奔赴外地求职,有的回乡“适应氛围”,还有的甚至已经提前在其他科研院所开启了自己的“研究生涯”。

2016年国考在上周末举行了笔试。在浙江杭州的一个考点,小李在考场教室里奋笔疾书。他是北京一所211重点高校的应届毕业生,此次报考了一家中央机关在杭州的直属单位。小李说,参加完国考后,他并不着急回学校,而是会继续在杭州、宁波、上海等地求职,“已经约了三个面试。”他坦言,虽然这学期还没有结束,但为了找工作,自己只能提前离校了。

跟小李一起来考公务员的还有他的同学小杨。与小李不同,小杨就是浙江人,他也告诉记者自己考完国考就不急着回学校了,“大四已经没有课了,明年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再回去,差不多就是5月份了。”他说,自己毕业后肯定是回家工作,所以要“提前回来适应氛围”。

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多所高校,发现应届毕业生在校园里“消失”并非个例。在一所高校的毕业生宿舍里,6 张床位有3张“暂别”它的主人。“他们都去外地找工作,或者直接回家啦。”留下的室友告诉记者,每个人课程不一样,如果有必须参加的期末考试,他们可能会短暂回来考试,如果是论文等其他形式,一般就“远程提交”了。

记者联系上其中一位离校的大学生,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保送京外某研究所攻读研究生,导师前段时间提及“缺人手”,自己就提前过去帮忙了,“既锻炼了自己,又能跟导师搞好关系,对于以后深造和求职都有帮助。”他说。至于是否需要跟在读的学校请假,他坦言没有。

多位高校的院系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这段时间处于各大单位进行招聘面试、签订三方协议以及公务员考试的高峰期,应届毕业生流动性大,他们也能理解,毕竟就业压力大,每一位毕业生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去向都是他们所期盼的。

一些老师也表示,在校生在完成阶段性的求职后,应该尽快返回学校,“现在还是教学期,学生要受到教学纪律的约束。不请假长期滞留不归,我们肯定要批评,情节严重甚至会给处分。从新生入学到大学毕业,应该有始有终,这也是对自己人生负责任的一种态度。”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适应氛围 提前 求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