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加坡育儿最大成本来自各种补习班


来源:北京晚报

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会议公报中提出全面开放二孩政策,施行了30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面临调整。实际上,中国并不是世界上唯一有人口控制政策的国家,地处东南亚的新加坡,也曾施行过人口控制政策

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会议公报中提出全面开放二孩政策,施行了30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面临调整。实际上,中国并不是世界上唯一有人口控制政策的国家,地处东南亚的新加坡,也曾施行过人口控制政策,鼓励少生并取得了显著效果。但是随着出生率下降过快,新加坡又将人口控制政策调整为鼓励多生。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崔晶,曾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留学并取得博士学位。她告诉记者,新加坡的人口控制政策不是强制性,而是鼓励性的,但会配合一系列住房、教育措施,“鼓励少生很见效果,但鼓励多生后,见效却很慢。时至今日,新加坡已经成为全世界出生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少生时期“两个就够了”

新加坡1965年脱离马来西亚,成为一个有主权、民主和独立的国家。作为一个国土面积大致为朝阳区1.5倍的小国,独立初期的新加坡面临土地、资源短缺,失业率却居高不下的窘境。于是,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新加坡政府也开始施行人口控制政策。

崔晶介绍说,1965年新加坡政府颁布了《家庭计划法》,1966年,新加坡家庭计划与人口局成立。该局明确提出了“两个就够了”的口号。当时的一些海报用简单的英文写着:“两个就够了”、“小家庭,大未来”等宣传口号。

“新加坡并没有强制的人口措施,而是在卫生、教育、住房、税收等领域采取一系列经济措施,让多生孩子变得更加昂贵。”比如分娩费随着子女数量增加而增涨幅;第三个孩子以上的产妇无法获得有薪产假,但产后自愿接受绝育手术则可以得到有薪产假;学校优先接收一个或两个孩子家庭的子女入学;政府优先提供公共住房给孩子少的家庭,而且只有不超过3个孩子的家庭才能申请公共住房;对多子女家庭征收高额所得税,少子女家庭则可以获得减免所得税的优待。

“这一系列政策的推行,效果显著。” 崔晶说,只用了9年,新加坡的出生率急剧下降,从上世纪60年代最高时的5.45,急降到1975年的2.1以下,到了1984年,出生率只有1.62,这意味着人口出现负增长。

鼓励多生“三个或者更多”

“新加坡人口出现负增长,基本与它开始高速发展的时间吻合。新加坡从各个方面越来越接近西方发达国家,经济水平高,受教育程度高,人们的生育意愿下降。”

于是,在1987年,和很多西方发达国家一样,新加坡也开始鼓励生育,人口政策从鼓励少生变成鼓励多生,口号也改了——“如果你有经济能力的话,要三个或者更多的孩子怎么样?”相应的,教育、税收等一系列领域的措施,也朝多生孩子的家庭倾斜。比如:对具有高等教育文化程度的夫妇鼓励生育3个或者更多的孩子,并规定这些子女在一年级新生报名中享受优先权利。

为了进一步刺激生育,新加坡还在2000年开始施行“婴儿花红计划”,政府直接对多生育的家庭给予津贴支持。

新加坡妈妈林怀宝有一对可爱乖巧的宝宝,儿子10岁,女儿7岁。她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在2005年出生时,政府奖励了3000新币(1新加坡元约等于4.5元人民币),“虽然钱不算多,但可以支付半年的女佣费了”。到了2008年,当第二胎诞下宝贝女儿时,政府除了给3000新币,还在林怀宝的儿童培育户头存入6000新币。同时,新加坡还鼓励妈妈继续工作,并减免在职妈妈的税收压力。

每年拟引高素质移民一两万名

“婴儿花红计划”的初始两年,新加坡的生育率曾提高到了1.7,但之后又开始下降。近两年,新加坡的出生率都在1.2左右徘徊,成为世界上出生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国际主流观点将低于1.5的生育率称为很低生育率,将低于1.3的生育率称为超低生育率。人口学者们认为,生育率低于1.5并持续多年,会对未来的人口数量与结构产生重大的影响。生育率一旦下降到1.5以下,就会继续不断下降,很难甚至不可能逆转。

现在,新加坡拥有535万人口,但人口老龄化非常严重。因此,新加坡一直没有停止引进高素质移民。

“上世纪90年代开始,新加坡就开始到中国的大学里吸引学生去留学。”崔晶说,新加坡的教育水平高,而且同属华人文化圈,因此对中国留学生的吸引力还是很大的。到后来,赴新加坡的中国留学生年纪越来越低,出现了直接到新加坡读中学的中国学生。“我的同龄人,后来还有不少留学生,都成为了新加坡的永久居民。”崔晶说。

为了避免人口萎缩,新加坡国家人口及人才署依旧在报告中说,政府计划每年继续引进15000名到25000名新移民。

多数年轻人不愿多要孩子

22岁的苏昌杰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新加坡小伙,现正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读大二。

昌杰的父母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正赶上战后婴儿潮,“我的父母家庭比较大,大概一家都有七八个孩子”。而到了生育年龄,昌杰父母遇到的是“三个或者更多”的政策,所以,昌杰现在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

“新加坡也算是一个发达国家了,所以,它跟其他发达国家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人口老龄化严重,年轻人呢,又不愿意多生孩子。”昌杰告诉记者,基本上,新加坡的年轻人都喜欢组建一个比较小的家庭,而且在组建家庭之前,会先赚到第一桶金。由于实行义务兵役制,新加坡的男孩一般在高中毕业后都要服两年兵役,这样他们大学毕业后,都差不多在25岁。而新加坡人对婚礼非常重视,至少要筹备一年以上。“这样算起来,25岁才毕业,工作一两年,婚礼筹备一年,等到结婚,最少也要在28岁左右。”昌杰说,由于生活成本比较高,很多年轻人不希望婚后负担太重,就选择了更晚时间结婚,“这样也没时间考虑多生孩子的事情”。

86%的新加坡人居住在政府提供的公共住房“组屋”中,“组屋”需要花钱购买,也有一定的产权期限,但普通新加坡人都能够承受。昌杰说,新加坡夫妇育儿成本的最大开支,来自额外的教育经费。“新加坡的义务教育补贴很高,基本没什么压力,但是,由于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家长都希望孩子多学一点东西, 也和中国一样,让孩子参加各式各样的补习班,钢琴、游泳、绘画等等。”

昌杰粗略算了一下,一对普通新加坡夫妇月收入大约6000新币左右,孩子的补习班费用要占月收入的25%。

除了成本,意愿也是导致新加坡出生率一直走低的重要原因。“现在的年轻人,都希望自己轻松一点,所以不太想多生孩子。这跟西方发达国家年轻人的想法一样。”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新加坡 成本 补习班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