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留学生在海外要注意保持个人良好的“信用度”


来源:广州日报

最近,微信上流传着一篇关于提醒留学生要注意自己“信用度”的文章,大意是讲一个意大利留学生发现当地公共交通系统的售票处是自助的,自行买票,车站几乎都是开放式的,不设检票口,也没有检票员,甚至连随机性的抽

最近,微信上流传着一篇关于提醒留学生要注意自己“信用度”的文章,大意是讲一个意大利留学生发现当地公共交通系统的售票处是自助的,自行买票,车站几乎都是开放式的,不设检票口,也没有检票员,甚至连随机性的抽查都非常少。于是,她便经常逃票上车。可四年之后,她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沉重代价。四年后毕业找工作屡屡受挫的她找到HR问原因,HR的答复令她后悔不已。“因为我们查了你的信用记录,发现你有三次乘公交车逃票被处罚的记录。”很多人可能会觉得,逃票大不了补票,怎么也不至于影响到就业。不过今后这种观念需要更新了,随着整个社会越来越重视个人信用,留学生也要注意提升自己的“信用度”,千万别因小失大。

在广州艾迪留学举办的北美留学生家长分享会上,有留学专家提到,以加拿大为例,到加拿大的留学生或新移民,都会被加拿大信用体系建立一个档案, 每一个人都有一个信用积分(Credit Score)。信用积分是对你的财务状况的评估。较高的信用积分可以使你获得贷款、信用卡、抵押贷款的机会增大。但大多数留学生对“信用度”的认识是比较缺乏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学生尚未成熟,对很多事情缺乏全面的认知,因此,作为家长应该及时、正确地引导留学生对“信用度”的认识,及早建立自己的信用记录。

家有留学生怎么教他们?

1.家长与留学生之间缺乏有效沟通。家长与留学生的交流方式仍然是以家长的单方输出为主,这种沟通方式家长并不能及时地发现孩子存在的问题,还可能增加留学生的心理压力。

2.留学生缺乏正确的财务管理观。留学生拥有较多可支配的现金,这样就容易缺乏消费自制力,特别是很多留学生喜欢结伴出游,不知不觉中就产生了大额的花销,严重者甚至连生活费都花光了。因此,引导留学生建立正确的财务管理观需要孩子和家长共同努力。

3.留学生危机处理能力弱。绝大多数留学生在海外的生活都是健康和安全的,但生活总是有很多出其不意的事情发生。在国内,我们面对的是熟悉的语言和文化环境,因此多数情况下我们能够很好地应对突如其来的小意外。但一旦这些意外发生在一个语言不通、文化不同的环境中,留学生如果没有很好的危机处理能力,就会变得非常被动,甚至会受到很大的伤害。作为家长,应该不断地引导孩子培养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留学生 个人 信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