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络谣言来了 学校如何“亮剑”


来源:中国教育报

因“富二代怒砸无人机”视频,华南农业大学及其校长近日“躺枪”。华南农大对该网络谣言果断“亮剑”后,广州市天河区警方查明该视频是由广州某某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广州某某通)为营销而拍摄发布,纯属虚构,

因“富二代怒砸无人机”视频,华南农业大学及其校长近日“躺枪”。华南农大对该网络谣言果断“亮剑”后,广州市天河区警方查明该视频是由广州某某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广州某某通)为营销而拍摄发布,纯属虚构,并已刑拘一名涉案人员。

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永杰称,极少数不法分子为了商业等目的,将网络谣言黑手伸向学校,并通过所谓的正义感挑起部分网友的非理性情绪,以此博取公众眼球。学校为了自身声誉,一定要敢于向网络谣言“亮剑”。

“富二代怒砸无人机”视频在网上热播

9月21日,一段题为“富二代怒砸无人机”的视频在网上热播。记者在该视频中看到,一架小型无人机航拍器飞过篮球场上空,一名身穿灰色背心的年轻男子用篮球将无人机砸落在地后,一脚踢飞。

当无人机机主手拿无人机前来理论时,灰衣男子夺过无人机摔在地上,反复踩踏。无人机机主提出要报警,被激怒的灰衣男子一边推搡、追打无人机机主,一边大喊,“报什么警啊!”“我爸在这里,他说了算!”“我家狗粮都比你的飞机贵!你飞机多少钱啊?”

视频中灰衣男子在校园中嚣张、跋扈、炫富的行为,引起网友的反感、愤怒、转发。虽然最初发出该视频的微信公众号只是模糊地写出事发地为“某高校”,但很快就有网友认出事发地是华南农大东区运动场。

随着视频热播,部分网友在转载视频时,将华南农大校名用到内文、标题中。与此同时,有网友将灰衣男子“我爸在这里,他说了算!”这一言论改为“我爸是校长”,还有网友指名道姓地称灰衣男子父亲是华南农大校长。于是,网友的质疑、指责、谩骂潮涌而来:“校长儿子这么嚣张,这个校长还能当吗?” “一个当校长的老子怎么就成了富豪?真该查查了!”

警方查明背后推手借“抹黑”华南农大炒作

在视频刚流出的9月21日,华南农大就立即启动调查。经全校排查,视频中的涉事者全部不是华南农大在校生。当晚,华南农大即向广州天河警方报案。

9月22日下午,华南农大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微博发布辟谣信息,称今年8月19日下午,“广州某某通”外聘演员在该校东区篮球场内拍摄“创意视频”,9月21日通过其公司旗下微信公众号,以《某大学操场又现“我爸是李刚”霸道学痞,恶意击毁无人机,差点引发斗殴》等为题,陆续发布了该视频。

但部分非理性网友却对华南农大官方辟谣表示“当我们都是傻子么”,甚至有网友直接打电话到华南农大校办,称学校一定在隐瞒什么。

华南农大为尽快澄清事实,一方面继续深入调查该谣言,通过该校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发布进一步的调查情况;另一方面继续配合警方侦查。

天河警方经多方侦查取证发现,“广州某某通”涉嫌编造并传播不实视频。据了解,宋某等3人合办了该公司。为博取公众更多关注,今年8月,3人虚构故事情节,并聘请演员在华南农大篮球场内拍摄了该视频。9月21日,犯罪嫌疑人宋某将视频发布在“广州某某通”微信公众号及腾讯视频上,引发大量关注和炒作。日前,宋某因涉嫌寻衅滋事,已被警方刑拘。

律师建议网友莫因非理性情绪转发未经核实的信息

涉及“富二代”“学生”等字眼的网络谣言层出不穷,对学校声誉产生了许多负面影响。

在王永杰看来,这类谣言之所以层出不穷,是因为学校的社会关注度高。如果再有人站在道德制高点上煽风点火,很多网友就会被愤怒冲昏头脑,理性的追问就易于淹没在潮水般的质疑谩骂声中。

王永杰认为,网络谣言“烧到”学校门口时,学校不能有鸵鸟心态,要勇于“亮剑”。他建议学校确认谣言是胡编乱造、捕风捉影后,就要及时向社会发布调查报告,准确及时回应社会公众质疑。同时,学校应向公安部门、网络运营商以及网络信息管理部门第一时间报告,请求他们介入调查,澄清事实。

此外,王永杰建议网民应擦亮眼睛、仔细甄别,千万不要被“仇富仇官”等非理性情绪“绑架”,轻信、转发未经证实或来源不明的信息,否则有可能会受到法律惩处。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学校 网络谣言 亮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