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强大功能受到家长欢迎 儿童能否使用电话手表


来源:光明日报

开学在即,如何给孩子选一份喜欢又实用的开学礼物,最近成了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今年,一款创新的儿童智能穿戴设备——电话手表,以其强大的定位、通话、群聊等功能,受到家长和儿童欢迎。 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

开学在即,如何给孩子选一份喜欢又实用的开学礼物,最近成了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今年,一款创新的儿童智能穿戴设备——电话手表,以其强大的定位、通话、群聊等功能,受到家长和儿童欢迎。

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充斥的时代,电话手表缘何会大受欢迎?电话手表的较强辐射有多大,对儿童健康有危害吗?电话手表是否会侵犯使用儿童的隐私?带着这些公众关心的疑问,记者日前采访了相关专家。

今年电话手表销售火爆

“不管你在哪里,一个电话,马上能找到你!”最近,随着广东小天才电话手表的主题曲广告在央视和湖南卫视等媒体热播,儿童电话手表逐渐进入家长和儿童的视野。

“家长对孩子安全的关心,是电话手表今年大受欢迎的主要原因。电话手表除了定位功能,上课还可以设置禁止使用,既不会让孩子分心,又可以让家长了解孩子的位置,实时沟通,是很多父母迫切需要的。”来自广西的苏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现在市面上的电话手表大同小异,功能主要有两个:定位和通话。以广东的小天才电话手表为例,除了能和手机一样接打电话,做到全方位亲子沟通,SOS一键呼叫、手一摇就可以接听、自动接听,击掌成为好友等功能也一应俱全。另外,还有滑动触控操作,上学、放学提醒等。

父母对孩子安全的担忧,一直都存在。儿童电话手表的诞生,为孩子多了一份强有力的保障。现在低年级的学生,已经广泛使用。电话手表正是瞄准了这一需求,现在360、腾讯等大公司都涉足了这一领域,销量可观。

电话手表火在科技创新

电话手表为何会在今年暑假如此火爆呢?记者走访了解到,其实电话手表的火,正是火在行业的科技创新。

“电话手表就相当于一台简化的智能手机,电话手表的创新,主要在于将通信和定位的模块大大缩小到方寸之间。怎样把跟手机一样多的GPS、 GSM、WIFI及蓝牙4种天线,置入只有手机几分之一大小的手表表盘,还要保证与手机一样的通话质量呢?这是摆在行业面前最大的技术难题!”广东小天才电话手表产品策划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小天才电话手表为例,我们公司100多位研发人员历经半年多时间,投入逾亿元研究经费攻关,最后找到芬兰的顶尖团队,才解决电话手表的电线内置问题,产品最终申请114项专利。”

当然,对创新成果的实证和检验同样重要。“对于这种突破性的天线内置方案,我们进行了极为严谨的测试。我们把电话手表拿到包括内蒙古、新疆、西藏在内的全国31个省、区、市进行通话信号测试,确保信号与手机相当才真正投放市场。”

电话手表的辐射有害吗

新发明、新事物的出现,一开始总会受到人们的质疑,电话手表也不例外。不少家长担心,电话手表的辐射,会危害儿童的健康。这种说法到底有无科学依据呢?

据了解,电话手表其基本原理是用一部搭载GPS模块、内置SIM卡的智能手表通过GSM信号来实现定位功能,再通过蓝牙与家长手机或者手机上的APP客户端联系,家长可以即时监控孩子的位置。孩子点击手表上的按钮,可以与家长通话。即使在弱信号条件下,电话手表的辐射较强时,也还是远未达到对人体有害的量。

“不只是手机,任何家用电器只要通电就会产生电磁辐射,但公众没必要恐慌,并非所有的电磁辐射都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邬雄告诉记者,“比如阳光也是一种电磁辐射。”

邬雄介绍,世界卫生组织(WHO)自1996年开始,组织60多个国家及多个国际组织开展全球性的“国际电磁场计划”,历时10年,对生活中的电磁辐射进行了全面的健康风险评估,最终WHO专家工作组的结论是:公众通常遇到的电磁辐射,不存在实际健康问题。也就是说,辐射吸收率在国家安全标准范围之内,就不会有问题。

“电话手表的辐射主要来自天线,根据工信部下属权威机构检测报告显示,辐射量为1.14瓦特/千克,远小于国家标准2瓦特/千克。”小天才电话手表产品策划负责人说,“电话手表通话时离头部还有10~15厘米的距离,辐射比手机还小,是安全的。”

电话手表会否侵犯孩子隐私

电话手表还有一大争议,那就是家长给孩子戴上手表,就能够知道他所处的位置,还可以在不被察觉的情况下,听到孩子及其周围人讲话的声音。

“目前,市场上确实有部分电话手表可以实现远程无声监听。”郑发介绍,“只要手机用App软件扫描手表上显示的二维码,在通过验证后,家长在手机上点一个键,就可以实现远程监听。监听时手表没有任何提示,这样家长可以随时监控孩子。但是这个功能我们的小天才没有采用,更多的还是考虑孩子也有隐私权。”

心理专家李献云教授表示,虽然有些家长是担心孩子安全,想随时知道孩子的情况,但有些孩子确实会很反感家长这么做,就像孩子们不希望家长偷看他们的日记。“任何时候,技术都不能取代家长对孩子的亲情沟通。”李献云教授说。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电话手表 家长 儿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