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开学季:这四大新变化你是否知道


来源:新华网

9月1日,全国中小学生正式迎来新学期开学的日子。 相比往年,抗战成为今年全国中小学“开学第一课”的主题。与此同时,中小学老师职称评定大变脸;全国将设立102个艺术试验测评区,以及多地拒绝高中借读,出

9月1日,全国中小学生正式迎来新学期开学的日子。

相比往年,抗战成为今年全国中小学“开学第一课”的主题。与此同时,中小学老师职称评定大变脸;全国将设立102个艺术试验测评区,以及多地拒绝高中借读,出台禁止择校时间表等一系列新政策实行……影响和改变着这批00后的孩子和他们的老师。

“抗战”,成开学第一课主题

瞻仰支援武汉抗战的苏联空军烈士墓;参观中山舰博物馆;漫步四条以抗日名将命名的街道——郝梦龄路、刘家麒路、陈怀民路、姚子青路……近日,武汉市红领巾小学的开学第一课正式开讲。一幕幕中国人民奋起反抗的画卷和史诗展现在这些00后的孩子眼前,让他们了解了许多抗日英雄的故事。

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以“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在大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广泛进行抗战历史、抗战精神教育。

在辽宁省,东北育才学校组织多名学生,分成三个学生社会实践小组,分别参观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和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东北抗联英雄李兆麟的女儿张卓亚女士还来到学校,向学生们讲述了抗联战士在极端艰苦条件下,坚持抗战长达14年的英勇事迹。

广州市铁一中学的150多名2015级师生在湖北宜昌的抗战第一馆——石牌抗战纪念馆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开学军训,和抗战老兵面对面,和抗战史专家面对面。

“借助纪念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契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他们知晓自己肩上的责任,能更好地把握现在的学习和生活。”授课教师东北育才学校高中部历史老师谷海波说。

中小学老师职称评定“大变脸”

“不评不甘心,参评特累心,落评更灰心”,针对1160万中小学教师过去评职称时的各种糟心事,8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四大改革举措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

据记者了解,以往很多地方的中小学教师最高职称是副高,职业发展空间窄。尤其是一些小学老师,整天围着学生转,工作勤奋努力,但职业生涯却有天花板,评起职称来级别始终低人一等。那些身处农村的老师们,和城市老师相比,荣誉少、论文少、信息闭塞,评职称难度更大。

更“要命”的是,加上评聘权主要掌握在教育行政部门手里,一些教学一线普通教师要想评职称,还得和身在管理岗位的学校各级领导PK。评上了也要有空缺,才能聘上,才能享受相应的待遇。

这次改革将修订评价标准,注重师德、实绩和实践经历,改变过分强调论文、学历倾向,并对农村和边远地区教师倾斜。改革的下一步还要将分设的中学、小学教师职称(职务)系列统一为初、中、高级。

一些教师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学老师有科研任务,中小学老师没有这样的要求,所以将以论文数量评职称的制度延伸到中小学没有必要。与其费尽心思发论文,不如将精力转移到教学上,努力提升教学水平,学生也能从中受益。

102个艺术试验测评区“亮相”

教育部近日出台《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办法》《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办法》。全国102个市区县入选“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名单之列。

这意味着,这些地区的中小学生今后都要“艺考”。此外,艺术综合素质评价的结果,将作为“初中和高中阶段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未来或对中考产生作用。

武汉市武昌区是此次试点区县之一,武昌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艺术素质测评谁来评、怎么评等操作细则还未敲定,但可以肯定的是,社会艺术考级、艺术竞赛的等级名次证书不能直接作为艺术测评的依据。

记者采访发现,《测评办法》一定程度促进了家长在艺术培训的积极性。沈阳是入选城市,一些家长表示,虽然目前中小学校也开设了铝板琴、竖笛等课程,但针对艺术测评需要,自己会尽可能根据孩子特长和兴趣为孩子选择更多艺术培训课程。

沈阳市浑南一中团委书记张宁表示,《自评办法》等新规的实施,能更好促进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开展艺术与审美教育,但要确保测评落到实处,尚须进一步完善政策,同时强化管理、规范社会艺术培训市场。

遏制择校热“发力”,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新学期,各地纷纷推出遏制择校时间表、实现优质资源真正共享等一系列举措:

“广州到2017年将彻底取消义务教育阶段择校。”广州市副市长王东近日表示,“不允许通过任何手段,批条子也好,交钱也好,捐资助学也好,来达到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目的,义务教育就是就近免试入学,这是一定要做的。”

辽宁省教育厅今年也专门发文,规定普通高中(含民办高中)招生全部列入计划,并向社会公布。严禁以择校生、借读生、自费生、复读生等名义高收费招收学生。公办普通高中不得举办或参与举办复读班等。

今年7月份,武汉市教育局专门召开会议,要求所有高中严禁跨类借读并收取借读费、学籍管理费。开学后教育局工作人员随时到各学校班级进行抽查,对违规借读者,发现一个清退一个。违反规定者,将予以通报批评、警告、停止当年评优评先、取消相关荣誉或资质等处罚。

汉口一位家长黄女士告诉记者,今年中招,她女儿被一所美术高中录取,但她还是想让女儿到市级示范高中借读。谁知道一连跑了4所高中,都吃了闭门羹。在武汉市实验学校门口,校方贴出告示称“学校不办理借读手续”。一位值班的赵老师告诉记者,去年中招录取结束后,有100余名学生来校登记借读,学校会视情况招一些借读生。“但今年还没有登记一名借读的学生。”

上海市教委8月表示,着力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和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范先佐等教育界人士认为,应对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客观需求和校际差异的客观存在,各地必须标本兼治,加强违规行为治理的同时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促进入学机会均等,为每个适龄儿童提供公平优质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全国 大新变化 学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