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录取通知书“捆绑”电话卡 业内人士:暗藏利益链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不少大学新生们这段时间陆续在网上晒出自己的录取通知书,大家普遍的感受是:现在的通知书越来越“厚”!在河北等地,有不少新生发现:自己的录取通知书,除了证书以外,还附赠电话卡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不少大学新生们这段时间陆续在网上晒出自己的录取通知书,大家普遍的感受是:现在的通知书越来越“厚”!在河北等地,有不少新生发现:自己的录取通知书,除了证书以外,还附赠电话卡,只不过这电话卡并不是“白捡的便宜”。

刘同学:三张电话卡,一张银行卡,一张移动、一张电信、一张联通的。大礼包好丰盛啊!感受还挺新鲜的。

十年寒窗,一朝题名,本该是全家享受喜悦的时刻,但省会的刘同学成功被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录取后,打开厚厚的通知书,看见里面夹带着的各种卡,怎么都觉得有点别扭。记者调查发现,在大学新生收到通知书的时候,几乎都夹带收到了这样的“大礼包”。各大运营商们为了抢占新生市场,也可谓费尽心思。今年被北华大学顺利录取的小王,收到的是学校给邮寄过来的一张电信卡:

小王:全国打,免费1000分钟,然后在吉林市免费打100分钟,免费赠1000M吧,反正好像赠了挺多流量,7月份8月份开通是免费使,没有月租什么的,然后开学之后,如果充50块钱,有一个21块钱套餐包。

送卡、送话费还送优惠,新生们仿佛捡了大便宜,但这样的电话卡真的好用吗?据不少用过的同学反映,这样的手机卡虽然省去办卡的麻烦,但并不适合每个人。

湖北某大学河北籍学生小李:要求是说可以用,可以不用,但是学校当时把这些号码全登记了,大家当时也是为了好记,好些人给用了,后来觉得那些套餐不太合适,但是后来知道那些套餐不让改。

业内人士表示,录取通知书“夹带”商业卡的背后,其实暗藏着巨大的利益链条。一些商家为获取学生用户,与一些校内部门“结盟”,让学子还未进校园,就成为各方争抢的“唐僧肉”。学生小刘的妈妈说,家里本来办的是电信的宽带,根据套餐,给小刘办个电信的号,是最划算的,但是在小刘浏览了学长、学姐们在贴吧上的留言后,小刘的妈妈又改了主意:

小刘妈妈:看了网上的信息好像是说,你应该得用这个移动卡,不然的话,人家(学校)有什么消息啊,有什么事啊,都是往移动这张卡上发过去。学校的事儿反正是不能耽误吧,然后这个移动的打算用。

其实2011年,国家工信部就下发了文件,明确规定了校园“不能未经用户同意、在录取通知书中夹寄移动电话用户身份识别卡、业务宣传资料等”。但如今不少高校和运营商还是在明知故犯。

河北光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世岭:单纯的从消费者的角度来分析的话,按照消法的规定,首先是不能够强买强卖,进行强迫性消费的,消费者是有知情权和选择权的。 这种先入为主式的强迫消费首先是违背消法的。从竞争领域呢,显然相关电信部门也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更可怕的就是这里面可能是有一些权钱交易啊,或者利益输送,这就是违纪或者是违反刑法的相关规定。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通知书 电话 利益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