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课外辅导依然是“刚性需求”,教育咋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盘点初中毕业生九年账单:有家长称花费34万。中考最后一天,一些家长表示,现在竞争前移,大家像拼高考一样拼中考,不惜成本。(6月29 日新文化报) 在义务教育阶段家庭还要为孩子支付高额的费用?这些钱究

盘点初中毕业生九年账单:有家长称花费34万。中考最后一天,一些家长表示,现在竞争前移,大家像拼高考一样拼中考,不惜成本。(6月29 日新文化报)

在义务教育阶段家庭还要为孩子支付高额的费用?这些钱究竟花在哪些地方呢?

笔者从2010年开始关注校外补习现象,并于当年12月8日在《中国教育报》发表一线调查《校外补习班考问校内课堂教学效果》。如今,根据搜集到的相关资料看,校外补习现象有增无减,家庭为此支出的费用不菲。教育补习的巨额支出,从总体上估计,已经严重影响到民生质量。

民进广东省委教育工委曾经面向广州、深圳、珠海等十大城市的一项深度调查显示,84.2%的孩子一周要参加两门以上的校外培训。发起这项调查的李伟成称,“整个珠三角地区,目前情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愈演愈烈”,几乎是“全民培训”。

学生为了应试和追逐分数而担负的额外课业负担是众所周知的,但家长为此担负的经济负担不一定众所周知。一个小学生一年需要补课费数千元;一个初中孩子一年需要补课费3000多元,有的高达万元;一个高中生一年补课费5000元,甚至个别的需要数万元;而有的艺考生一年需要花费十几万元乃至几十万元补课费。有记者曾估算过,一个小学生三年上奥数(“一对一”教学模式)每年的平均费用在1.3万元左右,这一般比一本院校的大学生学费还要高一半。这种情况着实让人震惊。

另一项调查显示,有班级99%的学生参加校外补习。即使名校的优秀学生,也逃不开“补课”的漩涡。有记者抽样调查了深圳、广州、佛山等地学校里成绩处于中上游的21名学生,其中16人曾到校外机构补课,比例超过80%。有学生的妈妈说,老师很鼓励学生课外补课,老师的孩子同样也要课外补习。一些地方和学校严格执行了禁补令后,参加校内补习的学生转移到了校外,家长的经济负担越来越重,因为校外补习班的收费要比校内高很多。

虽然有的家长愿意为自己孩子的学业竞争花钱,但是也有家长把自己为孩子补课的支出叫做“冤枉钱”,究竟冤枉在哪里?

笔者理解,在我国实施了义务教育免费的制度以后,家长原本承担的学费和杂费等费用被依法免除,这是我国教育取得的极大进步,它意味着民生负担的降低,惠及的是千万个家庭,无疑是中国民生寻梦得来的福祉。而正是在这样的美好情境里,千千万万家庭却因为要给孩子补习文化课不得不支出比学杂费还要高的费用。

《2014年中国课外辅导行业现状调研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指出,中国家庭消费支出中,子女教育消费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在激烈的教育竞争环境中,“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望子成龙”成为许多家长的共同心愿。为了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人生平台,诸多家长更加注重孩子的基础教育。在义务教育阶段,我国城市家庭教育支出费用平均占家庭养育子女费用总额的76.1%,占家庭经济总收入的30.1%。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拥有课外辅导业务的教育机构超过10万家。

2005年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校外培训市场规模约为3000亿人民币。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普通高中在校生3311万人;普通初中在校生6333万人;普通小学在校生1.14亿人。换言之,K12(从幼儿园到十二年级)市场潜在学员量超过2.1亿人次。2014年的调查数据则显示,中国2013年K12课外辅导市场规模达3806亿元,同比增长17.58%,未来几年还将持续高速增长。从规模上看,教育支出已经成为家庭的生活负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义务教育作用的充分发挥,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性教育问题。

我们通常说的教育减负是指减去学生额外的课业负担。但是这样的理解至少是不怎么全面的。其实,教育减负除了要减去学生额外的课业负担之外,还要设法减去家长为了孩子补习而支出的额外经济负担。学生承担的额外的课业负担和家长承担的额外的经济负担,其实是教育减负的两个方面,其性质却是相同的—— 都是应试教育下唯分数评价教育质量造成的负面结果。这两个负面结果,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义务教育作用的充分发挥,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教育问题。由于我国教育资源极度不平衡,受中高考等选拔性考试、择校、分班等影响,课外辅导基本属于刚性需求。孩子的成长具有不可逆性,一旦犯错成本极高,因此,家长对于教育价格并不敏感。

国家要促进义务教育资源均衡,要通过中高考考试和录取制度的综合改革把义务教育引向素质教育,把教育评价从唯分数评价引向综合素质评价。在严格禁止校内补习的同时,国家还要在一定程度上规范和引导校外补习(辅导和培训)市场和办学机构的运行和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教育 刚性需求 辅导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