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六成家长支持子女暂不就业:首选体制内工作


来源:解放网

对于应届生子女的就业方向,超一半受访家长希望子女进入机关事业单位。也有家长会过度干预,甚至替子女与用人单位面谈。 “薪酬和福利待遇”始终是家长最看重的“硬条件” 晨报记者谢克伟 应届生子女若提出暂不

六成家长支持子女暂不就业:首选体制内工作

对于应届生子女的就业方向,超一半受访家长希望子女进入机关事业单位。也有家长会过度干预,甚至替子女与用人单位面谈。

“薪酬和福利待遇”始终是家长最看重的“硬条件”

晨报记者谢克伟

应届生子女若提出暂不就业,家长怎么看?为了解本市高校应届毕业生家长对子女就业的看法,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对806名高校应届毕业生家长进行调查。昨天公布的《2015年本市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报告之三》显示,部分应届毕业生毕业后既不打算马上就业也不打算继续深造,而是打算在家休息或者外出游学一段时间。对于这种想法,有55.6%的受访家长表示若理由充分会支持。

虽然大部分家长表示尊重子女本人意愿,但事实上家长对于子女择业的影响不容小觑。走访座谈中了解到,一部分家长不愿放手,而是过度干预子女的就业决策。家长陪子女去招聘会和人才市场投简历、替子女与用人单位面谈等现象并非个案。

“体制内”工作是首选

调查显示,51.5%的受访家长希望子女进入机关事业单位,27.8%希望子女进入国有企业,14.6%希望子女进入外资企业,仅有2.2%希望子女进入私营企业。与去年同期对本市高校应届毕业生的调查结果相比,家长求稳倾向更浓—家长选择机关事业单位的比例比毕业生高18.2个百分点。

调查同时显示,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的家长更偏向子女走相同的职业道路,分别有64.6%、40.6%的受访家长希望子女进入同类单位就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私营企业工作的家长,仅有1.9%希望子女到同类性质单位就业。事实上,根据去年同期对应届高校毕业生的调查结果显示,仅11.6%的受访毕业生签约机关或事业单位;家长希望子女签约私营企业的比例仅为2.2%,而事实上36.5%的受访毕业生签约的是私营企业。

在“薪酬和福利待遇”、“解决户籍”、“工作地点”、“发展前景”、“与兴趣、性格相符”、“企业(单位)文化和工作氛围”6项因素中,“薪酬和福利待遇”始终是家长最看重的“硬条件”,有79.9%的受访家长认为此项因素最重要,而发展前景成为家长最看重的“软条件”。

家长更认同社会关系

对于子女毕业后如何找到理想的工作,59.4%的受访家长认为“专业背景”最重要,44.7%认为“有工作或实习经历”,41.8%认为是“对收入、待遇等要求合理”,38.3%认为是“具备相关资格证书”。与去年同期对应届高校毕业生的调查结果相比,家长与毕业生的选择排序基本一致,均最看重自身实力。同时,家长更认同社会关系的作用,近三成家长认为拥有一定的社会关系最重要,比毕业生高出20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有71.2%的受访家长希望子女在上海就业,与同期对本市高校应届毕业生的调查结果相比,比重低于毕业生9个百分点。家长对就业地域的倾向相对多元化,14.4%的家长倾向于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6.1%倾向于江浙地区,2.7%倾向于其他地区,还有4.2%表示无所谓。

家长期望值更接地气

据调查数据加权计算得出,家长对子女的期望薪资约为5100元,与去年同期对本市高校应届毕业生的调查结果相比,家长期望薪资比毕业生低约700元,比毕业生实际签约薪资高约300元,更接近实际水平。部分家长在座谈会上坦言,家长对子女的第一份工作关键在于融入社会、积累经验和提升个人能力,而不是薪酬待遇水平。

调查显示,50%的受访家长表示支持子女参与“下基层”或“西部计划”等促进就业政策,21.7%明确表示不愿意,19.4%表示实在无法就业时再考虑,8.9%表示不清楚。走访座谈中了解到,表示支持的家长主要是考虑到毕业生服务期满后,报考公务员(课程)、事业单位、硕士研究生等能享受一定的政策优惠;而不支持的主要原因是部分服务地区位置偏远、条件艰苦、待遇较低,在实际操作中经常遭遇专业不对口、服务期满找不到工作等困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家长 子女 就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