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华裔高中生卧轨自杀 美国高中为何压力大


来源:青年参考

资料图片 最近,一篇名为《常春藤盟校及名校2015年录取率统计数据》的帖子在朋友圈里广为流传,从中可见,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名校的录取率都比10年前的一半还要低,有的甚至创造了历史新

资料图片

最近,一篇名为《常春藤盟校及名校2015年录取率统计数据》的帖子在朋友圈里广为流传,从中可见,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名校的录取率都比10年前的一半还要低,有的甚至创造了历史新低。比如,斯坦福大学今年接到4.2万份申请,录取率却仅有5.05%。

有常春藤名校的招生主管表示,大学申请与招生正陷入恶性循环:越多人申请,学院越要淘汰,录取率越低,学生越害怕,发出的申请越多……如此愈演愈烈。

此等“名校效应”投射在美国高中生身上,后者承受的压力和期待可想而知。

今年3月,美国加州湾区一名15岁的华裔高中生卧轨自杀,成为当地今年发生的第三宗学生自杀事件。事发的帕洛阿尔托是湾区著名的中产阶级小镇,镇内的帕洛阿尔托高中和甘恩高中均以“学生成绩优异、多人入读常春藤名校”而远近闻名。但事情的另一面是,这两所学校学生的课业和心理压力巨大。近期的自杀事件在让人震惊之余,也令美国高中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再次引起关注。

在很多人惯常的印象中,美国学生读书比中国学生轻松许多。没错,美国的小学教育, 尤其是公立小学,跟中国相比的确轻松不少。但一旦进入高中,尤其是那些奔着名校去的学生,压力还是会成倍增加。SAT(相当于美国的高考(课程))分数高并不能让你稳进名校,这两年,有不少擅长考试的中国学生拿到了SAT高分甚至满分,但仍被理想中的大学拒之门外。

其实,美国大学教育强调的是个人发展,光是高分,不足以证明学生的与众不同,竞争力强的报名者应具备过人的专长,参加过一些含金量高的课外活动,如英特尔国际工程与科学大奖赛、 州立数学竞赛、名校的夏令营……等等。如果只是盲目跟风,下农村支个教,会拉个小提琴,弹个钢琴什么的,在申请大学时,很难脱颖而出。美国大学尤其是名校,更希望看到一个学生的与众不同,甚至还会考量高中生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这主要体现在课外活动是否和所申请专业相关联,而非人云亦云。

那么问题来了:美国的高中教育到底和中国的有何不同,才能让学生在申请大学时使出“十八般武艺”来?

首先,学制上有差距:大部分美国高中是4年时间,中国其实只有两年,第三年基本都在题海战术中准备高考了,不太学习新知识,更别提有充分时间在课外活动中学习新技能了。

其次,课程上有差距:美国高中采取学分制,可以开必修课和选修课。很普通的美国高中都能开出上百门课,甚至还有不少大学预修课程,这一点,中国的中学难以做到。

另外,美国的大学、科研机构、医院、政府机构、商业机构等都有专设部门,负责协调高中生的课外社会实践和科研活动。因此,美国的高中生可以到科研机构实习,在实验室里跟专业人士搞研究,也可以到各级政府机构去当官员助理、议员秘书……这在中国难以想象,别说没什么机构能让学生体验,忙于题海战术的学生们恐怕也分身乏术。

近期大家热议的河北衡水二中,教学楼上挂满了励志的横幅,为防止学生因压力太大而发生意外,甚至在楼道里安装了围栏,完全封闭起来——在此等“监狱”里,所谓自主性学习又从何谈起?

从美国学生的自杀悲剧和中国高中的围栏中不难窥见,不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想跻身名校,都要付出异于常人的努力。不同的是,如果美国高中生没能进入名校,他们在高中期间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依然是人生的第一桶金,能切实为他们今后的人生服务。

而对更多的中国学生来说,一旦不能进入自己心仪的名校,除了梦想破灭,“只会做题”的水准便很难助其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过上富足的生活。慢慢地,许多孩子的人生轨迹,便难再拥抱梦想,甚至蜕化为浮躁社会中无奈的一分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美国 高中生 压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