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曲阜市“国学经典教育联盟”助力传统文化进校园


来源:济宁市教育局

近日,曲阜市召开“国学经典教育联盟”工作会议,首批成员单位7处学校以及准备加入团队的9处学校齐聚一堂,共同交流各校开展“国学经典教育”的工作情况。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纳入各校教学计划,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同时,要求各学校重视学科渗透,寓传统文化教育于各学科教学过程中。

近日,曲阜市召开“国学经典教育联盟”工作会议,首批成员单位7处学校以及准备加入团队的9处学校齐聚一堂,共同交流各校开展“国学经典教育”的工作情况。会议围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进行了“学校文化建设、校本课程开发、专题教师发展、经典教学体系构建”等内容的经验交流,并初步形成《曲阜联盟校协同活动实施意见》,用以指导各校的下步工作,使联盟校以实践共同体的组织形式,协同行动,扎实推进国学经典教育的顺利进行。

据了解,曲阜市教育系统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曲视察讲话精神,充分彰显地区特色,加快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自去年始,挑选传统文化特色学校组建“国学经典教育联盟”,制定出台《曲阜市中小学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方案》(试行),计划用三年时间,使教师掌握一定的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学生具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师生能自觉主动学习和承传优秀传统文化,在全市形成浓厚的传统文化工作氛围。教育活动将重点从三方面开展:一是强化课堂教学。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纳入各校教学计划,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同时,要求各学校重视学科渗透,寓传统文化教育于各学科教学过程中。二是开展主题活动。各学校根据自身实际经常组织举行经典诵读大赛、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书画比赛、名人名家故事演讲比赛、传统文化专题晚会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寓传统文化教育于丰富多彩活动之中。三是组织社会实践。各学校利用寒暑假、传统节日、重大纪念日等有利契机组织学生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加深了解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焱]

标签:国学 曲阜市 传统文化教育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