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就业调查:中等城市最受欢迎 无人愿去农村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原标题:大学生就业调查:中等城市最受欢迎 无人愿去农村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申宁实习生潘金洁琼) 随着春季招聘季的陆续展开,大学生就业又一次成为社会的热点话题。近期,本网记者选取了三所不同层

原标题:大学生就业调查:中等城市最受欢迎 无人愿去农村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申宁实习生潘金洁琼) 随着春季招聘季的陆续展开,大学生就业又一次成为社会的热点话题。近期,本网记者选取了三所不同层次高校的同一专业的三个班级进行了一次大学生就业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截止到3月5日,接受调查的学生中,尚有62%的人未签约,有53%的大学生表示还未开始找工作。尽管由于未到大学生就业签约高峰期,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抽样调查,并不能代表今年整个就业形势,但其结果反映出来的一些趋势和问题仍值得关注。

211院校学生最“沉得住气”

本次接受调查的三所大学为一所211大学,一所非重点本科大学和一所高职院校,所调查学生分别来自这三所大学的英语专业的一个班级,接受调查人数分别是30人、22人和37人,共计89人。尽管此前“最难就业季”的报道铺天盖地,但从调查结果来看,大学生们对就业似乎并不着急。

资料图

调查显示,许多学生对于毕业后的最终目标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位,考研、考公务员、找工作都是他们的选项之一,仍处于广泛撒网、左右摇摆的过程中。虽然经过了秋季招聘,却仍有53%学生没有开始找工作,这其中包括有37%的学生选择继续深造(考研和出国留学),而在已经开始找工作和考研、考公没有最后落实的学生当中,有59%的学生投出的简历不超过10份。而从“下手”的时间来看,普通本科和高职的学生显然更早一些,他们分别有36%和34%的学生从半年前就开始着手找工作了。也许是因为有太多的选择,211院校的学生只有1人在半年内开始找工作,其他人还没有开始。

三所大学的总签约率并不高,有高达62%的学生尚未签约。但这主要是受了211大学的影响,这所211大学的英语专业接受调查的班级共有学生30人,截至调查结束时,尚无一人签约工作单位。据班级的一位同学介绍,他们当中除3人已明确保研、2人出国留学、1人选择创业外,还有24人没有最后确定毕业后去向。根据调查结果,他们当中只有30%的人打算毕业后工作,超过50%的人决定继续深造。而从另外两所学校来看,所调查的班级签约人数均超过了50%。

不同学校对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态度相差大

资料图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在选择单位类型的态度上,不同的学校相差巨大。在统计总数中,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仍是大学生们的求职首选,接受调查的学生中39%的人最想去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22%的人最想去国有企业。在受调的高职学生中,想去政府机关的学生高达60%,愿意去企业工作的学生仅为27%。

与之相对的是,在211高校中,仅有15%的人愿进机关单位,仅有1人在毕业后打算考公务员,近60%的学生把他们的求职目标放在中外合资和独资企业上。普通本科的学生在单位类型上显得更随意,基本各个类型选择比例差别并不像另两个学校那么悬殊,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比例稍高,占到32%。

最低期望月薪两三千几乎无人愿去农村

资料图

近半数大学生们对最低月薪的要求在2000到3000元的区间里,在211高校和高职院校中,选择这个区间为最低月薪的学生高于60%,普通本科学生对最低月薪的要求较高,41%的学生选择的最低月薪区间在3000到4000元。

在最想去的就业地域中,三校大学生的选择非常一致,中等发达城市是最受欢迎的就业目的地,58%的学生将它列为最想去的就业城市类型。尽管,近几年“逃离北上广”的口号日益响亮,仍有38%的学生,将最佳就业地点选为“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选择农村和三四线城市的学生合计仅占4%。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调查 就业 农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