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独生子女家庭比例猛增 养儿育女压力大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中国放开“单独二孩”的生育政策引起了社会的广泛讨论和期待。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最新的调查显示,一贯选择生育多个孩子的美国家庭,近些年却越来越多地选择只生一个孩子。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中国放开“单独二孩”的生育政策引起了社会的广泛讨论和期待。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最新的调查显示,一贯选择生育多个孩子的美国家庭,近些年却越来越多地选择只生一个孩子。

在中国夫妻双方有一方是独生子女可以生育二胎的时候,在没有计划生育政策的美国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只生一个孩子,美国现在有大约1600万个独生子女家庭,占美国家庭总数的1/5。根据美国人口普查统计数据,40年前美国有18岁以下孩子的家庭中有1/3是只有一个孩子,而目前这个比例已经升到了43%,大约有18%的已婚妇女在其生育年龄内只生一个孩子,这个比例比30年前增加了一倍。

今年美国女记者劳伦·桑德勒写了一本畅销书书名叫《一个且唯一》,拥有独生子女的自由和作为独生子女的快乐。这本书称以往社会上普遍认为独生子女孤独、自私没有责任感,多子多福等观念实际上是一种偏见。只生一个孩子能让父母有更多的自由和自我发展的空间,而独生子女只要教育得好同样会是出色的人,像克林顿夫妇唯一的女儿切尔西、美国前国务卿赖斯等,都是独生子女。

这本书在美国家庭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妇女开始出面探讨只生一个孩子的好处与无奈,虽然有很多争议,但不可否认的现实是,独生子女家庭在美国和其他许多西方国家是增长最快的一种家庭形式。

美国独生子女家庭激增是多种因素促成的,首先是上世纪40年代中到60年代中美国人口出生高峰期,婴儿潮时代之后,美国人口变化规律的自然演变,也就是说婴儿潮时代大量出生的人口导致教育和就业的竞争加剧,令许多美国人自觉选择生一个孩子。

其次是美国不断上涨的养儿育女的经济压力迫使父母不敢多要孩子。调查显示,其实美国只有3%的人认为,生一个孩子是理想的选择;认为生两个或者3个孩子是理想选择的人占7-8成,但是现实中有更多的人只生一个孩子,主要是觉得养儿育女的经济压力很大。

美国农业部2011年做过估算,在美国养育一个孩子到18岁平均需要花23.5万美元,在美国从幼儿园到高中上公立学校是免费的,但是孩子在5岁之前上托儿所的费用很贵,基本上每月都要1000美元以上。到了孩子18岁以上,当父母要为孩子上大学的学费而发愁,一个孩子一年上私立大学的费用大概在7万美元左右,上本州的公立大学的费用也要在4万美元左右,试想如果一个年收入5、6万美元的中产阶级家庭,有2、3个孩子要连续上大学的话,当父母的压力会有多大。

第三是社会观念的变化,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发现,1990年时有62%的美国人觉得养儿育女是婚姻成功的标志,而现在这么想的人已经降到了41%,更多的人愿意多把时间和空间留给自己和伴侣,更多的妇女走出家门发展自己的事业,追求经济独立,这些社会大趋势不仅造成了结婚率下降离婚率提升,也造成了美国社会的生育率下降,尤其是白人越来越不愿意多生孩子,亚裔的生育率也较低,而现在生育率最高的是拉丁裔。(《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余浩)

相关新闻:

标签:独生子女家庭 家庭形式 美国农业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