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汶川地震“最美志愿者”将结婚或当全职妈妈


来源:天府早报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汉旺舞蹈老师廖智被掩埋了26个小时,失去女儿、失去双腿、失去婚姻。昨日下午,廖智来到成都科华路轩客会,举行新书《廖智:感谢生命的美意》签售。半年的恋爱中,男友送给廖智一件礼物——一双只有钢管的假肢。

汶川地震“最美志愿者”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汉旺舞蹈老师廖智被掩埋了26个小时,失去女儿、失去双腿、失去婚姻。但截肢仅两个月后,她忍痛为家乡受灾群众筹款义演《鼓舞》。芦山地震后,她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当志愿者,被誉为“最美志愿者”。

昨日下午,廖智来到成都科华路轩客会,举行新书《廖智:感谢生命的美意》签售。接受天府早报独家采访时,廖智透露,她已经有了男朋友,并且将在明年初结婚。婚后,他们会立即开始“造宝贝计划”。

廖智新书摘录

★生命似乎是离我们最近最习以为常的存在,我们常常因为生命太过于平常而忽视了它的珍贵和难得。可是当生命真的在自己面前渐行渐远的那一刻,我才恍然,原来历经所有的时光,最终留在脑海里的,不是谁负了谁、谁更爱谁,而是那些想爱却来不及好好去爱的人、那些曾经伤害过却来不及说一句“对不起”的人、那些日渐陌生却来不及紧紧拥抱的人——在生死的边缘,我唯一在乎的,是他们。

★很多人在做事时喜欢说:我不行,我力量不够做不了。练习《鼓舞》之初,我整个人虚弱无比,有时候甩着鼓槌都会连人带槌被甩出去,可正是在一次次的练习中,我变得更有力、更强壮,可能控制自己的身体。所以纵然很多人说:有力气才能做事。我仍然要说:做事就会变得有力气。

★好的爱情,是相互尊重、相互造就、相互信任;是彼此都甘愿为了对方的梦想不惜舍己之力;是只要相视一笑,就能让黑暗生出阳光;是不用人前甜蜜,但全世界都会对你说,“他(她)爱你。”

初识在上海收获爱情男友是一名假肢技师

廖智的爱情、婚姻、家庭,这些年大家一直关心着。曾经,廖智在录制节目时说过,她希望找到那么一个人,一起生一对龙凤胎。但是,这些年,却没有传出廖智恋爱的消息。

昨日专访时,记者小心翼翼地问她,有没有期待恋爱、结婚?没想到,廖智笑开了,“我已经有男朋友了,明年初我们就要结婚了。”廖智说,她一直没有对外公开,是因为男友比较注重隐私,“后来,他说如果能给对婚姻失去信心的人以鼓励,那他也愿意我公开我们的恋情。”这是廖智第一次公开披露自己的感情。

廖智与男友,相识于上海的一家假肢公司。廖智第一次与男友认识时,男友才到这家公司两三个月,是一名假肢技师,“我对他的第一印象是:高大、面无表情,尽管挺帅气。”廖智一直以为,是因为自己哪句话把这帅哥给得罪了。直到之后熟悉了,男友才告诉她,当时自己特别紧张。

第二次见面,是廖智在复旦大学演讲。尴尬的是,廖智早把人家忘得干干净净,“他跟我打招呼,然后我走哪儿他跟哪儿,我就在想这人脸皮咋这么厚?”

相恋极致的“浪漫”穿钢管假肢与男友逛街

今年3月,廖智和男友走到了一起。

确立恋爱关系后,廖智从重庆搬到了上海。男友原本就是住的两居室,廖智原想刚好能一人住一间,没想到男友断然拒绝了。廖智的想法是,她一个月最多也就住三四天,其它时间都在出差,单独租一间房实在不划算。但男友却告诉她,她是一个公众人物,事事都要做榜样,“他说,尽管没住在一个房间,但同处一个屋檐下别人还是会以为同居。”这时廖智才明白,原来男友一直在努力维护她的形象、美誉。

半年的恋爱中,男友送给廖智一件礼物——一双只有钢管的假肢。平常,廖智穿的假肢挺好、挺漂亮,当然价格也比较贵。如果外面套上裤子或丝袜,一般人很难看出那是假肢。但男友却告诉她,中国有许多人穿不上那么好的假肢,希望廖智能穿着这样粗糙的假肢逛街,让大家理解残疾人。

收到这件礼物时,廖智哭了。一直以来,她自以为已经不在乎别人怎么看自己的假肢,但看到这双只有钢管的假肢时才发现,原来自己仍然没完全迈过这道坎。“突然就明白,美丽并不是一个固定的形象,比如一双完美的假肢。”

廖智穿上了这双钢管假肢,并与男友手牵手走在上海的大街上,“他一直肯定地看着我,夸我是街上最漂亮的女生。”说到这儿,廖智一直笑,这是她到目前为止感受到的最浪漫的事。

期盼婚后开始“造宝贝计划”或当全职妈妈

虽然相恋仅半年,但廖智已和男友计划好,在明年底之前共同完成一本书,名字是《男女相处之道》。这本书里,会有许多真实的案例,它们都发生在这对恋人之间。他们希望,这本书可以给读者一些帮助,“我们也会发生矛盾,但化解开就发现只是误会,然后感情会越来越深。”

汶川大地震时,廖智失去了10个月大的女儿虫虫。这5年多来,她不止在一个场合提到过,希望再有一对龙凤胎。明年年初,廖智将举办婚礼,主婚礼在上海举行,之后回四川办酒席。忙完婚礼后,廖智和爱人将全力“造人”。两人已经商量好,一定要亲自陪伴孩子的幼儿时期。这样一来,廖智很可能淡出公众视线,做一名全职妈妈,“可能会写写书吧。”

但目前廖智还想做一件事——成立NGO组织,做一些善事。去年,她拿到了心理咨询师执照,于是筹划与男友一起成立“爱之行”公益机构,并已计划明年开春在凉山开始第一站。

签售现场

透着浓浓知性美

上身粉色露肩纱衣,下身齐膝黑色包裙,一双黑丝袜配一双白皮鞋,扎着马尾的廖智静静地喝着咖啡,全身上下透着一股知性美。她精神不错,笑容依旧灿烂,只是又瘦了些。

《廖智:感谢生命的美意》——这本书的封面清新可人,廖智坐在野外凳子上,长发披肩、笑容温暖,蓝色外套配黑色纱裙,透着沉稳、内敛、坦然,似乎正感受着生命之美。震撼的是,她的双腿残肢末端钉着钢钉,一双假肢静静竖在身侧。

赶在签售之前,廖智“挤”出一个小时,接受了天府早报记者的专访。她透露,在这本书里披露了许多以前从未提及的事,“比如婚姻、前夫。”廖智因地震失去双腿后,后来也失去了婚姻。

人物侧记

“我只是一个平凡真实的人”

几乎在所有人眼中,“坚强、乐观”是廖智的标签。廖智想说的是,一个只看见自己的人,是很难坚强起来的。她并不希望大家就这么给她一个固定的印象,“我只是一个人,平平凡凡的人,真真实实的人,会笑、会哭、会难过、会感恩……当我摔一跤时,我也会感觉到痛。”就像今年7月4日,廖智发了一条微博,“飞不了,肚子难受……心情开始变得像个小女孩,伤伤的。可看上去,她还是很快乐。”谁又知道,那时的廖智很需要有个肩膀可以依靠。

地震前,遇到难过的事廖智会一个人忍受,不会寻求帮助。但是地震后她变了,她会把心事与大家分享。而同样,尽管她是“坚强”的代名词,但她从不会教别人如何去坚强,“我会对他们说,‘你放心,你不是一个人在走’。”廖智希望,爱能让一个人温暖,“社会需要的不是坚强,是爱。”

廖智还是那个爱哭的小妹妹。就像某天她坐在轻轨上,看着蓝天、白云、绿树,那么美的城市,那么美的风景,突然特别感恩自己还活着,感动自己存在的每一天,于是一个人幸福地掉眼泪。“美”也是她一直挂在嘴边的,正如这本新书的名字,“感谢生命的美意”。

相关新闻:

标签:汶川 最浪漫的事 妈妈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