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近9000上线考生无缘一本压线者多遭淘汰


来源:济南时报

22日,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填报,23日开始录取。而去年本科一批一志愿录取结束后,高分考生落榜的情况为文科640分以上的有4人,理科675以上的考生有8人,文科600以上的学生达930人,理科630分以上的考生达到1246人。

22日,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填报,23日开始录取。由于今年本科一批推行平行志愿,一志愿投档率很高,但仍有一部分学生上线落榜,根据省招考院最新公布的分数段表,未被一志愿录取的线上考生有9694人,而征集计划仅有820个,这意味着无论考生怎么填报志愿,山东省最终也会有近9000人无缘一本。

一本划线超计划20%部分考生注定落榜

今年的本科一批文科分数线为570分,理科线为554分,全省共有76133名考生分数达到一本线以上,其中,570分以上的文科考生有13576人,过554分的理科考生62557人。本科一批线是按照本科一批高校招生计划1:1.2的比例全省统一划定的,由此推算,今年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计划约为6.3万个,如果高校在录取过程中没有扩招,最终会有1.2万余名考生虽过一本线但最终还会落榜。

因为今年本科一批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和高校的志愿满意度都有较大幅度提高,而且因为平行志愿是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投档,所以有效保护了高分考生。根据省招考院统计,今年文科前1000名、理科前2000名仅有1人在一志愿落榜,大大减少了高分考生滑档现象。而去年本科一批一志愿录取结束后,高分考生落榜的情况为文科640分以上的有4人,理科675以上的考生有8人,文科600以上的学生达930人,理科630分以上的考生达到1246人。

从今年本科一批一志愿实际投档情况看,由于多数高校的投档比例要大于1:1,所以投出数一般比实际招生计划多。根据统计,该批次共投出60915人,在实际录取过程中,不少考生虽然进档但因为专业不服从调剂或体检不合格而被退档,所以最终实际录取的考生数量要比投出数少。以山建大为例,该校今年有6个专业升一本招生,招生计划共计728人,一志愿投档765人,因不服从专业志愿调剂退档22人,实际录取743人。

推行平行志愿低分考生难“摸高”

21日晚,省招考院公布最新一分一段表,其中不包括已经被提前批、本科一批一志愿等批次录取的考生。从分数段表上看到,截至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录取前,全省尚有一本线上9694人未被录取。其中,文科570分以上的尚未被录取的考生有1826人,理科554分以上且未被录取的考生数为7868人,以低分段考生为主。这里面,文科570-575分、理科554-581分之间的学生最为集中,而高分段考生比较少,文科一志愿落榜考生最高分为644分,理科为668分,他们最后一次争取上一本的机会便是本科一批征集志愿。

由于多数高校在一志愿已经“吃饱”,根据省招考院公布的本科一批征集志愿计划,一志愿录取结束后,仅剩下820个计划,这也意味着虽然9694人仍有机会填报该志愿,但最终仍会有8800余名考生无缘一本。而且该批次征集志愿也是平行志愿,以分数优先的原则投档,这意味着高分段考生有可能会抓到本科一批的尾巴,而低分段考生的几率较小,他们将和其他二本资格线上考生一起竞争二本机会。

相关新闻:

标签:上线考生 考生分数 平行志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