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快马加鞭”未必适合孩子 报班选精最重要


来源:新华网

“快马加鞭”未必适合孩子报班选精最重要 暑假开始后,不少在上培训班的孩子身上出现了不能很好融入学习环境、跟不上班、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应该如何调整孩子的情绪,如何在剩下的暑假时间中,选择合适的培

“快马加鞭”未必适合孩子报班选精最重要

暑假开始后,不少在上培训班的孩子身上出现了不能很好融入学习环境、跟不上班、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应该如何调整孩子的情绪,如何在剩下的暑假时间中,选择合适的培训课程?专家建议,选对选精最为重要。

暑期报班选对选精最重要

近日,一则让人哭笑不得的新闻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武汉一位望子成龙的妈妈在近几年先后花费约12万元为自己五岁半的儿子报了17个培优班,因此被称为“最着急“家长。而这种急功近利的方式在当今众多家长人群中更是屡见不鲜。教育专家指出,这种“快马加鞭”式的教育方式对孩子自身,并无太大价值。

据了解,不少报班过多的学子身上出现了一种“暑假中期综合症”的情况:学生在培训班不学习,不能很好融入学习环境。对此,济南新东方学校赖寒建议,家长在帮助孩子报名之前应该及时和孩子沟通好,避免出现“一个愿打一个不愿挨”的情况,导致得不偿失。出现这种问题一方面是由于授课方式不适合,枯燥的教学使得孩子感觉暑假毫无意义,就好似平时学校上课一般,产生强烈的厌学情绪,这需要讲课老师转变教学方式,让课堂活跃起来。另一方面,家长报班也要理智。避免出现盲目报班的情况,要根据孩子的自身兴趣爱好,事先与孩子沟通好,让孩子劳逸结合,让暑假真正属于孩子自己,鉴于现在很多教育机构对于后期退费操作的限制条件,“坑班”现象中一旦孩子无法去上课,那么退费问题可能会比较麻烦,建议家长尽量避免出现这种“坑班”现象。

暑假行程巧规划

家长应如何为孩子规划好暑假行程,让孩子度过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好暑假”呢?对此,济南新东方学校校长赖寒介绍说,针对暑假期间较火爆的班级课程,各教育机构大多会设置两到三轮的课程,来满足大量学生在不同日期对相同培训内容的需求。例如:济南新东方学校相当一部分课程,相同的授课内容在暑假期间是设置了多个班级的,开课日期交错,方便同学安排自己的空余时间报班学习。再就是要是没有周期性课程设置的安排,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选择类似的培训班来满足自己的需求,针对同一学员,往往会有多个班级适合他来报班学习,并不是非要报名一个班级不可。

此外,很多学生发现课程的设置上与自身的实力水平不符合,有同学实力明显高于课程的设置,有的同学则跟不上节奏。赖寒介绍说,大部分市场上的培训班均是根据学生实力水平进行分阶梯式的教学,像是基础班、强化班,甚至是冲刺点睛班等。学生在选班之前可以和培训机构沟通,详细咨询,并进行水平测试。根据测试结果再选班。已经在上课的学生也不必太着急,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将陌生知识点协调好,不懂就问老师。暑假班在一定意义上只是一种学校教育之外的补充,通过暑假班,可以学到东西,那就达到了目的。

相关新闻:

标签:孩子 报班 快马加鞭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