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0后职场新鲜人初体验:因角色转变遭遇困惑


来源:南方日报

每年六七月份,一批批的大学毕业生走出校门,跨入职场,经历着从“学生”向“员工”的角色转变。”  毕业生小张入职半个月,目前也在做着各种办公室杂活,她所学的专业是英语,然而由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无奈只好先找份文员的工作先做着。

每年六七月份,一批批的大学毕业生走出校门,跨入职场,经历着从“学生”向“员工”的角色转变。各大企业也迎来一年一度的“迎新”高峰,公司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同时面临着管理方式的挑战。

学业人生转向事业人生,没有了明确的课程安排,没有了老师的指导,而要应对公司领导的任务要求,要处理形形色色的职场人际关系,面对角色转换,不少90后毕业生感到困惑与彷徨。

在惠州,一些“初涉职场”的大学毕业生告诉记者,工作了大半个月,感觉自己所学的知识难以发挥,不知如何处理与上司、同事或客户的关系,而且经常要加班。也有一些经历过较长时间“实习期”的大学生在职场上已经驾轻就熟,能够迅速投入工作中去。

1

困惑

为何老让我做搬水复印的活?

初入职场,毕业生张胜(化名)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大学毕业到一国有企业上班的他,每天要做的事情基本就是搬水、打印复印文件、收快递、送文件等杂活。“刚入职的一点新鲜感,很快就被这些琐事消磨殆尽了。”张胜无奈地说。

大学时张胜所学的专业是行政管理,还选修了人力资源管理的课程,希望毕业后能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可是进入国企后,作为该国企办公室里的新人,办公室的领导和同事却经常差遣他做各种琐碎的杂活。

作为新人,张胜为了尽快融入集体,对于同事们需要帮忙复印文件、送文件等活,他十分乐意去帮忙,但后来他发现,越来越多人差遣他做各种杂活,时间久了,张胜十分无奈。有一次他向一名老员工抱怨,结果该同事却说他:“作为新人,帮大家跑跑腿是应该的,大家都是这样过来的。”

毕业生小张入职半个月,目前也在做着各种办公室杂活,她所学的专业是英语,然而由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无奈只好先找份文员的工作先做着。

2

困惑

表现出色受到老员工冷落?

大学生张婷(化名)毕业后去到一企业上班,从事市场营销工作,一开始她与同事相处还不错,由于此前有着较为丰富的实习经验,张婷在工作上得心应手,业绩很快就超过了公司的几位老员工,她也多次受到领导的表扬。领导也经常让她提工作上的意见和建议。

然而张婷渐渐地发现,有几位老员工得知领导和她联系密切后,对她的态度却慢慢转淡,以前他们经常会一起出去聚餐、唱K,但是现在这几位老员工却很少叫上她了。张婷很是无奈,“难度我工作出色也会得罪人?”

毕业生小黄毕业后进入了一国企的党委办公室,办公室里基本是年纪四五十岁的员工,作为一名90后,小黄发觉跟这些老员工没有共同话题,老员工关心的是教育孩子的话题,而小黄则比较喜欢看NBA和网球比赛。小黄说,“跟办公室的上司和老员工难以“打成一片”,他们对我的态度也是不冷不热,工作环境很枯燥,每天就盼着赶紧下班,去找同龄的朋友一起打球、看球赛。”

3

困惑

为何试用期如此长工资却很少?

试用期是大学毕业生踏入职场的第一关,在此期间,大学毕业生要经历一个从校园到社会的转变,面对新的环境和生活方式,总是比较容易遇到种种困难。

毕业后在惠州某医院工作的护士小李告诉记者,他跟医院签订了为期一年的见习合同,见习工资只有1200元。医院没有提供宿舍,小李还要在医院附近租房,她租了个每月400元的单间,每个月还要花几百元的伙食费,再买些日常用品,基本每个月所剩无几。“每天工作很辛苦,这一年不知如何熬。”小李感叹地说。

毕业生小陈目前在一民企上班,公司规定,新人要经过半年的试用期,而且试用期过后再签劳动合同,试用期的工资只有1500元。小陈说,虽然试用期工资较低,但是自己和其他新人都不敢抱怨,毕竟还没有签合同,现在只有认真工作,希望到时能够顺利转正吧。

相关新闻:

标签:员工 职场 新鲜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