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大学生创业园:政策加服务让创业梦落地


来源:齐鲁网

[提要]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位于烟台市高新区大学生创业园中却绽放出一朵朵梦想之花:自2012年9月26日揭牌运行以来,园区内已入驻孵化创业企业103家,其中大学生创业企业88个,占入驻企业的85%,带

[提要]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位于烟台市高新区大学生创业园中却绽放出一朵朵梦想之花:自2012年9月26日揭牌运行以来,园区内已入驻孵化创业企业103家,其中大学生创业企业88个,占入驻企业的85%,带动就业102...

原标题:大学生创业需几多扶助

◆核心提示

人才供大于求、学科配置与市场需要不匹配、部分学生实践能力差……种种因素使大学毕业生们遭遇求职“寒冬”。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位于烟台市高新区大学生创业园中却绽放出一朵朵梦想之花:自2012年9月26日揭牌运行以来,园区内已入驻孵化创业企业103家,其中大学生创业企业88个,占入驻企业的85%,带动就业1027人,以创业促就业的工作模式逐步形成,企业孵化初具规模。

政策+服务:

让创业梦落地生根

对于刚出校门的大学生来说,创业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资金问题。

祝鑫的鑫美花卉园艺有限公司是第一批入园的创业企业,在这里,他享受到了租赁补贴、小额贷款、创业补贴、税收优惠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大大缓解了公司起步阶段的资金压力。“拿我们现在的办公室来说,第一年房租全免,第二年补贴80%,第三年补贴50%。”祝鑫告诉记者,按照园区规定,凡是入驻的创业大学生,100㎡内办公场地都可以享受以上租赁补贴。

入园的资金门槛降低了,启动资金也有了,如何为企业接下来的成长阶段源源不断地“输血”?为此,园区设立了三千万的天使基金,专门用于大学生创业扶持。今年4月份,园区邀请了天使投资起点创业营暨起点创投基金的创始合伙人查立、安琪创投投资总监刘厂、华创资本合伙人王道平等一批风投人,举办了创业项目与风投的项目对接活动,为创业项目搭建融资平台,最终有7个项目与风投达成了合作意向,其中烟台综宝远程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获得了100万美元的风投资金支持。

“大学生创业往往面临两个难题,一个是资金不足,一个是经验不够。”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园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曲宁说,“园区一方面为入园的创业大学生提供了包括创业启动资金、风投基金、小额贷款、创业补贴以及税收优惠在内的‘一揽子’金融解决方案,打造了‘一站式’办事服务平台;另一方面,根据大学生创业者的特殊情况,建立了一支专业的创业导师团队,给创业者提供指导和免费培训。”这支创业导师团队由20多位企业家组成,企业入园时都会配备一名创业导师,除了给企业发展指导,还可以直接参与投资,成为企业的一分子,形成导师和企业的良性互动。

创业前置:

让孵化期从校园开始

2012年9月,“相约高新区”第二届烟台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共收到来自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滨州医学院、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等驻烟高校师生、科研院所的创业计划书412份,经过评选,共产生38个获奖项目,其中8个项目已入园孵化,卓越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完成人王志强获得了风投公司300万元扶持资金。

“很多大学生具备了充足的知识储备,有想法、有项目,但是缺乏指导和平台,还不具备运作的条件。”园区招商服务部经理孙光辉介绍,“我们的‘创业苗圃’计划,就是把创业孵化期前置,帮助这些大学生把想法转化成现实。”

来自山东工商学院的陈永军今年毕业,在大二的时候就已经有了创业的想法,在创业园里,他顺利地将大学期间的创业计划变成现实,当其他同学还在忙着找工作的时候,刚刚拿到毕业证的陈永军已经与园区开展合作,他的创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积极为驻园企业搭建融资平台。

今年4月23日,由园区主办的“孵创梦想·赢就未来”全国高校孵创论坛在山东商务职业学院举办,邀请了一批成功企业家,从实际出发,深入浅出地为大学生讲述就业、创业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加大大学生从创意到真实创业的落地率。

路径创新:

“微店长”试水新模式

在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一个名为“IVO计划”的新型创业模式,在大学生创业园中方兴未艾,为驻烟高校的多名大学生提供了既当员工、又当老板的机会。

“IVO”,即“微店长孵化计划”,微店长是指在“微直营”模式下,每个经营单元的经营者。从事度假公寓品牌运营的四海友家公司是“IVO计划”的推动者与先行者。全国高校孵创论坛上,该公司董事长龚海涛向与会的驻烟高校大学生详细阐释了微店长概念和执行计划,这种全新的运营概念吸引了大批学生关注和参与,就读于山东工商学院机械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齐延森就是在此次论坛上报名并通过选拔的。

“我们在运营模式上提出的是‘微直营’这个全新概念,将大学生就业、创业与企业自身的发展紧密结合到一起,推动大学生创业园、企业与学生多边共赢,并进入一个良性循环,促进多边共同发展。”龚海涛介绍,“参加这一项目的微店长既是员工,又是老板,依托公司的平台和资源,使用公司的服务标准,分配不同的区域来开拓和管理市场,在收益上我们将80%分给微店长。”龚海涛认为,“微店长”非常适合刚刚毕业、没有太多社会资源和创业经验的大学生,同时这一模式也给公司带来了效益,“借助微店长的力量,可以迅速扩大公司的辐射能力和范围,对双方来说是一个双赢。”

接受公司的垂直管理而又具有一定的独立性,这是“微店长”最大的特点。齐延森告诉记者,“作为没有太多社会经验的大学生,创业最大的顾虑就是缺乏保障,‘微店长’降低了创业的风险。”培训结束之后,这些“微店长”们将成为自己的“老板”。

相关新闻:

标签:大学生创业 服务 烟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