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教育厅厅长左敏:加快建设职业教育体系


来源:齐鲁网

[提要]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左敏介绍,经过5-10年的努力,山东省职业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基本建立,教育与产业的融合度显著增强,职业教育的人才成长渠道得...

[提要]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左敏介绍,经过5-10年的努力,山东省职业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基本建立,教育与产业的融合度显著增强,职业教育的人才成长渠道得...

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左敏

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左敏接受了齐鲁网和山东省政府网联合打造的《政地有声》栏目采访。采访中她介绍,经过5-10年的努力,山东省职业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基本建立,教育与产业的融合度显著增强,职业教育的人才成长渠道得到畅通,整个教育结构实现优化组合,服务经济社会能力得到比较大幅的增强。

山东职业教育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持

齐鲁网:请左厅长谈一下山东职业教育的基本情况。

左敏: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是省委常委确定的12项重大课题之一。仅今年4月份以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就已经亲自带领省直9部门开展了2次专题调研,听取了教育部门6次专题汇报,研究推进职业教育工作。

山东是一个职教大省。全省现有中等职业学校560所,在校生115万人;高职高专75所,在校生76万人;本科学校62所,在校生90万人;研究生培养机构33个,硕士在校生6万人,博士在校生8千人,还有接受继续教育的成人高等教育在校生有43万人。综合近几年的情况能够看出,大约每年有100多万人接受学历教育成为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类专门人才,其中技术技能人才的年培养规模近80万人,再加上每年数百万的劳动力培训,可以说,我们的职业教育基本具备了为经济社会发展大规模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能力,也为“蓝黄”两区国家战略实施和山东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持。

山东将建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齐鲁网: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山东省政府去年底召开了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并下发《关于加快建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意见》(鲁政发〔2012〕49号),全面启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这主要是基于哪些考虑?

左敏:职业教育具有教育与经济的双重属性,是跨界的教育,是教育事业中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直接、最紧密的部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建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的技术技能人才,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

第一,这是推进新型“四化”同步发展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吹响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的号角。山东人口多、城乡差距大、发展不平衡。我们认为,在这个基本省情基础上推进“四化”同步发展,必须要有科技进步的支撑,更需要靠一批又一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去实现,而培养的主渠道是职业教育。首先,我省中职学校94%学生来自农村家庭,可以设想,每年近百万的农村孩子经过职业教育,获得一技之长,无论是进入城镇还是回到农村,都将是“四化”同步发展的生力军。其次,工业化加快推进需要加快调整生产力布局,在这个布局中,劳动者素质因素所占权重越来越大,作用越来越凸显。再次,城镇化加快发展必须有产业加快发展的支撑,而产业的发展会创造出新型的就业岗位,这需要一批又一批经过职业教育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第二,这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市民教育。职业教育主要是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承担着培养当地人才的重任。职业学校学生大部分留在本地工作,构成了当地市民的主体,所以职业教育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市民教育。而且,这些学生通过职业教育有了专业技能,提高了就业创业能力,就可能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实现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体面劳动、尊严生活,一个家庭可能就会改变面貌,更有利于真正进入城镇、融入城镇、安居乐业,也有利于增强他们对制度、社会、国家的认同感和热爱感,也会进一步推进他们素质的提升。

第三,这是教育体制改革的突破口。人是有差异的,人的喜好、目标、追求是多样的,这就需要对人的成长提供多样化的学习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也是多样的,这就需要建立多元化的教育结构。不可能个个都读清华、北大,也不可能个个都成为领袖、元帅。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要让每一个孩子找到发展方向。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教育虽然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从目前看,仍有不少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特别是创新人才、技能人才培养薄弱尤其值得关注。我们认为,如果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实现职业教育的上下贯通、左右融通,有职业教育这条路可以走,那么很多孩子可能就不一定非得去挤高考独木桥,这样对整个教育生态的改善和育人质量的提高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很多教育问题可能就会自然而然转过来,像一些大学的办学定位不清晰、普通高中过热、职业院校的生源质量等问题也就随之解决。

相关新闻:

标签:教育 山东 建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