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学规定一周零用不超10元八成家长私下塞钱


来源:新华网

为了不让学生中的消费出现“两极分化”,武汉英格中学规定,学生一周零花钱只能用10元。结果,这项规定在家长们面前大打折扣:八成左右的家长违规,见缝插针给孩子塞钱,花钱最多的孩子甚至超过学校的标准10多倍

为了不让学生中的消费出现“两极分化”,武汉英格中学规定,学生一周零花钱只能用10元。结果,这项规定在家长们面前大打折扣:八成左右的家长违规,见缝插针给孩子塞钱,花钱最多的孩子甚至超过学校的标准10多倍。

为防学生两极分化

学校设零花钱上限

英格中学有300多名寄宿生,每周一早上到学校,周五下午回家。学生家庭条件差别很大。学校考虑,平时学生们在校都穿校服,吃饭都在食堂,吃穿方面差别不大,可私底下花起零用钱来会有明显的差距。为了防止学生相互攀比,学校规定,学生每周的零花钱限制在10元以内,并一再向家长们说明,希望家长们能够配合。

每周三的校园开放日,家长们可以利用吃饭时间看看孩子,有的家长就趁着这机会开着小车带着孩子出去大吃一顿,临走时还塞给孩子一大堆零食和钱,也有家长带上简单的饭菜,陪着孩子吃一顿简餐。

八成家长口头赞成

私下给伢塞钱塞物

“一周10元零花钱”规定一出,得到了所有家长的一致赞成。不过,在实际操作中,难度却不小。该校书记卢建飞说,很多家长都担心孩子在学校吃不饱吃不好,会不由自主地多掏钱。

王晓琳是学校的心理学老师,也是8(2)班的班主任。她非常反对给学生过多的零食和钱,经常给这些家长说“狠话”:“你们这样给孩子送吃送喝,他们一抹嘴,说不定根本不记得你们的好。教育孩子不能只靠给吃给喝!”

今年新学期开始时,王晓琳取消了该班周三的家长开放日,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家长专门送钱给孩子。不过,班上37个孩子中,六成以上的孩子手里的零花钱超过10元。

该校一位老师说,在全校学生中,能够保持每周10元零花钱的学生最多只占两成,八成家长认为,孩子到了学校就像到了“万恶的旧社会”,非得多拿点钱才能吃饱。

有伢一周只花10元钱

有伢雇同学打洗脚水

在王晓琳班上,有学生一周可以只花10元,甚至一分不花,有的学生则可以一个星期花掉170多元。

学生雷俊阳家住远城区,父母依靠卖废旧玻璃瓶子赚钱。每周一上学时,父亲骑车送他到车站,车费2元钱,回去时车费5元,都是用的工交卡,有时家里会给他准备一点牛奶和水果带到学校,除此之外,在学校基本没有其他消费。“10元钱够了,吃饭喝水都有,需要牙膏肥皂可以从家里带来,偶尔需要买点文具才会用到。”雷俊阳说。

而另一名同学小超(化名)则算是学生中的零花钱“大户”,每星期的零花钱170元左右。小超的钱多数花在了买零食方面,前段时间,他还要同寝室的一位学生帮他每天打洗脚水,酬劳就是请对方吃零食。

教育不只要学校努力

教好孩子须家长参与

小超的父母在知道自己的儿子竟然拿零食收买同学帮忙做事,非常吃惊,也和孩子一起向那位学生表达了歉意,可随后他们也并没有真正限制孩子的零花钱。而雷俊阳同学的父母非常关注孩子的心理,为了怕孩子因为零用钱少自卑,还特意写了一封信安慰他,称赞儿子“善良和感恩”。这封信在上周该班举行的家长会上被王晓琳公开宣读,感动了到场的10多位家长。

王晓琳认为,对孩子的教育,仅靠学校远远不够,家长的支持更加重要。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叶显发教授认为,出现这种状况,说明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出现了明显的不一致性,这可能是两种原因:学校的要求非常态,家长不配合,另外,学校的要求是正常的,而家长因为溺爱等原因而不合作。面对家长的做法,老师还是要多和他们沟通,达到帮助孩子节俭的目的。

相关新闻:

标签:家长 规定 一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