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小学7年从近200人锐减到13人 5名教师坚守


来源:新华网

闵埠小学。 教室里只有三名学生上课。 5月22日,当记者初次踏进闵埠希望小学时,立即感觉到这里的冷清。在这所位于安义县东阳镇闵埠村的村小里,你几乎听不到朗朗的读书声和孩子们嬉戏欢笑。如果非

闵埠小学。

教室里只有三名学生上课。

5月22日,当记者初次踏进闵埠希望小学时,立即感觉到这里的冷清。在这所位于安义县东阳镇闵埠村的村小里,你几乎听不到朗朗的读书声和孩子们嬉戏欢笑。如果非要找出什么声响的话,恐怕要等到下课的时候。那时,长达10秒钟的铃声,几乎会响彻整个闵埠村。

这所小学拥有两层全新的教学大楼,但大多数教室里却是空荡荡的,没有学生上课。自从今年3月1日新生报到起,这里总共只有13名学生,外加5位老师。这是一所只有18个人的希望小学。

学校:一栋两层教学楼5名教师13名学生

闵埠村位于东阳镇的西北方向,距镇政府不到3公里。这个有两三百户人家的村庄,房屋中最为显眼的建筑莫过于那栋位于村子西头建于2006年的闵埠小学了。记者来到该小学,看见校门口挂有“斯图特春蕾小学”的牌子,学校教学楼为一两层建筑。

22日上午10时20分,正是上课时间,校园里却没有传来任何读书声,教学楼前面的操场上也没有小学生奔跑嬉闹的身影。在该小学彭兴峰校长的引领下,记者来到了二楼的校长办公室。所谓的办公室就是一间教室,里面共摆了5张办公桌。教室四周墙壁上张贴着各种值班制度,东墙黑板上书写着教师值班表,教师共有5人。

据了解,教学楼里有8间教室,一间教师办公室,三间给学生上课。其余的则闲置没有摆放任何东西。在一楼东侧的一年级教室里共有7名小学生。再向西依次是二、三年级,教室内分别有3名学生。

教师:尽管学生少但该有的课程必须有

彭兴峰是一名有30多年教龄的老教师,他目睹了学校兴衰变迁。他说,在2006年以前,闵埠小学并没有“学校”,所谓教室是借用闵埠村委会的几间平房。直到2006年,闵埠小学的境况为外界获悉后,香港慈善机构斯图特基金投资了30万元,才在旧平房后面盖起了一栋二层楼的希望小学。

如今,校园依旧崭新,但学生却少了。他说,2006年学校最高峰有近200名学生,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俱全”。但后来的学生逐年少了,现在只剩下13名学生和5名老师(包括校长)。“要是这13个学生再‘保不住’,我们就‘失业’啦!”一些老师自嘲道,但是他们称即使剩下一名学生,他们还是要坚守在学校。“我们在学校在,虽然学生少,但课程却不少。”老师们称。

家长:盼小孩子去城里读书

9岁的刘明(化名)是该校二年级中唯一的男生。他虽然一直发现班上同学在减少,但今年春季开学,班上情景还是让他有些吃惊,原先8名同学中,有5名已转学了。

望着伙伴们相继去城里读书,刘明也盼着转学。但是因为家庭经济条件有限,只能在此继续学习。

刘明的父亲谈起儿子上学一事显得一脸无奈:“也想让孩子到城里读书,但是家里确实承担不起,现在只能暂时委屈孩子了。”刘明的父亲说,如今村办小学仅有10多个学生,老师还有信心教好吗?这是他和多数村民所担心的。

教体局:大量农民进城致农村学生减少

闵埠小学的空壳化现象并非特例。记者先后走访了东阳镇其他村小,发现这些小学的学生都流失严重。据东阳镇中心小学郭畴铃校长透露,10年前,东阳镇有村级小学共15所,近几年随着农村小学生人数急剧减少,镇里通过不断撤并,今年只剩下9所。

而安义县的情况更为显著。据安义县教体局副局长刘德新介绍,2000年,安义县共有农村小学130多所,到去年农村小学减少到90所,农村小学生总人数比往年下滑一半以上。今年的最新数据尚未统计出来,但数量肯定比去年有所减少。

刘德新认为,农村小学逐年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城镇化速度加快,导致农村人口大量进城,使农村小学生源减少;其次是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农村家庭,都愿意为孩子选择教学质量较好的城镇学校就读,也加剧了农村小学生源减少。

刘德新表示,农村学校空壳化现象在全国已非常普遍,安义县只是这其中的一个缩影而已。这种情况是我国人口变迁、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结果,在可预见的未来几年,这依然是一种发展趋势。

相关新闻:

标签:小学 教师 近200人锐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