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一高校 学生若不叠被子老师将连坐受罚


来源:武汉晚报

辅导员被牵着鼻子走 学生感觉回到幼儿园学校称是目标化管理师生间变成猫鼠关系 “学生禁止在寝室抽烟、禁止不叠被子,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禁止穿拖鞋和带食物进入教学楼,禁止离开教室不关灯,一经抽查发

辅导员被牵着鼻子走

学生感觉回到幼儿园学校称是目标化管理师生间变成猫鼠关系

“学生禁止在寝室抽烟、禁止不叠被子,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禁止穿拖鞋和带食物进入教学楼,禁止离开教室不关灯,一经抽查发现违反‘六项禁止’的学生,该生所在班级辅导员记一次‘一般责任事故’。”“‘一般责任事故’累计3次的辅导员,将取消评优评先资格;‘一般责任事故’累计9次,该辅导员立即解聘或调离岗位。”

昨天,记者从武汉城市职业学院获悉,该校这学期新出台的《学生工作管理制度》,将学生的日常行为与辅导员的考核挂钩,这一规定,让部分辅导员直呼“压力山大”、“想不通”,学生则认为“学校管的太细”。

这项新规出台后,有的辅导员认为,作为在校园里与学生关系最近的老师,提醒、纠正学生的不良的生活习惯是辅导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六条“禁令”不但明确告诉学生什么事情不该做,也为辅导员的日常工作“划了重点”。但也有一部分辅导员表示,学生触犯“禁令”,辅导员须“连坐”的规定让自己每天都提心吊胆,深怕学生因触犯“禁令”而导致自己丢了饭碗。

该校一名男辅导员所带的三个班级共100多名学生,只有3名学生有每天叠被子的习惯,仅此一项就让他非常头疼。为了让学生每天早上叠被子,自己不得不早上7点之前就到学生宿舍挨个敲门提醒;学生进教室准备上课,自己也要跟着一一叮嘱、检查;上课后,自己还要在门外“监视”十几分钟才能放心离开。

该校一名女性辅导员认为,对大学生进行‘养成教育’,学校的各个部门、老师都应该参与进来,而不是仅仅向辅导员施加压力。

学生感觉回到幼儿园

谈到新规中针对学生的六条“禁令”,大学生们几乎一边倒的表示“不理解”。“大学又不是幼儿园,怎么连每天叠被子都要管?”该校机电学院的刘同学表示,自己在家从来不叠被子,父母也没有说什么,不叠被子不应该归为不良习惯。该校建筑学院陈同学认为,虽然学校采取这一措施的目的是为了纠正学生的不良习惯,但管的太细,反而会造成学生的逆反心理。

“大学不就是应该提供学生自由成长的空间吗?现在连早上不叠被子的自由都没有了,还能谈什么其他的自由。”该校信息学院的陈同学表示,有时候觉得自己的辅导员也挺“可怜”,每天基本上都被学生“牵着鼻子走”,上课比学生到教室更早,晚上还要到宿舍楼一间间寝室检查。碰到不听话的学生,还要变着法子“卖萌”哄学生。

昨天,记者电话连线了该校10名学生家长,其中7名家长表示支持学校的六项“禁令”,认为学校对学生管理严格一点是好事。3名家长质疑学校的管理过于干涉学生的生活,不利于学生自由发展。

学校称是目标化管理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学工处处长潘中锋表示,今年一月,为了培养大学生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学校会以“责任事故”的形式写进学生工作管理制度中。

潘中锋认为,只有将学生的表现和辅导员的“绩效考核”挂钩,才能更好的督促辅导员对学生开展“养成教育”。

目前,学校每月都会不定期到学生宿舍、教学楼进行抽查。据他介绍,截止昨天,已有6名辅导员被认定一到两次“一般责任事故”,并进行了全校通报。

连学生叠被子也要检查,是否把学生管得太“死”?潘中锋表示,“养成教育”无小事,只有通过将要求具体细化,才能让学生从点滴做起,渐渐的培养起良好的习惯;同时也能对辅导员进行“目标化管理”,考核内容更直观,考核结果更具说服力。

师生间变成猫鼠关系

曾在大学辅导员岗位工作六年,现任武汉理工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研究所所长的雷五明教授表示,新规的出发点虽好,但六项“禁令”和辅导员“连坐”制度非常不合适,容易导致学生与辅导员、辅导员与学校之间产生对立情绪。他认为,大学生大部分都是成年人了,有他们自己的判断,学校通过“禁令”或者辅导员施压来管理学生,会造成学生们的逆反心理,往往适得其反。

法国鲁昂商学院金融专学研究生小杨告诉记者,法国以及欧洲大部分国家的大学生,在大学期间既可以住在校内宿舍,也可以在校外租房。法国的大学里没有辅导员,只有学生宿舍的宿舍管理员。宿舍管理员主要负责宿舍楼的卫生,并不会干涉学生的私生活。只要学生不在寝室从事违法行为,就不会有人闯进寝室检查。

“‘引导’可以让辅导员和学生成为朋友,而‘禁止’只能让辅导员和学生成为‘猫鼠关系’”。雷五明教授建议,对大学生进行“养成教育”,耐心的正面引导比简单的“禁止”效果要好。见习记者李晗

相关新闻:

标签:学生 被子 武汉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