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南大学体制改革体现“以人为本”回归教育


来源:人民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去年在广东考察工作时强调,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两会胜利闭幕后,改革再次成为社会各界热议话题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去年在广东考察工作时强调,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两会胜利闭幕后,改革再次成为社会各界热议话题,从中央到地方改革之风劲吹中华大地。高等院校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摇篮,在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与调研组成员交流高校改革与发展(人民网记者 万鹏摄)

我国党建专家、中央党校党建部李民教授携中央党校高校改革发展调研组于4月2日到达中南大学,进行了为期3天的相关课题调研。此次调研以中南大学的改革发展为对象,调研活动多主题、多层次、类型丰富,短短几天内,调研组内分工,齐头并进同时开展各种密集的调研座谈与调查问卷,从教学改革、教学管理体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科研管理体制与后勤管理体制等多方面开展深入研究。

4月2日,调研组分别开展了四组调研座谈,包括中南大学的定位与改革的价值取向,本科生、研究生及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如何看待中南大学教学改革,中南大学教学管理体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方案等四大主题座谈。其中,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就该校改革的价值取向和定位问题与调研组全体成员开展了热烈并深入的交流。

调研组成员与中南大学本科生交流本科生如何看待中南大学教学改革(人民网记者 万鹏摄)

本网记者就中南大学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问题采访了张尧学校长。张校长指出,中南大学本轮改革的关键就是“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以老师为本。改革要让学生在学校里学得舒服,过得舒服,老师们的待遇与学校发展同步,共享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果。

当日下午,调研组来到学校的学生宿舍区和食堂,与在校学生进行随机的直接交流,了解学生对于学校改革的切身体会。同时与该校最年轻的教授级研究员刘路进行了简单的沟通,了解学校对于青年教师的培养。

4月2-6日,中央党校高校改革发展调研组进驻我校,通过座谈、问卷、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考察我校校内改革工作。

调研期间,调研组成员分组从大学定位极其改革的价值取向、中南大学教学管理体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及其成效、科研管理体制改革、教师岗位分类管理情况、八年制医学教育改革进度及成效、学校中层对改革的认识及改革过程中的具体问题、教职工对改革的认识及改革过程中的具体问题、本科生如何看待中南大学教学改革、大学生创新创业及就业情况等多个方向和层面,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了解改革中的中南大学和正在进行中的中南大学改革。

调研组负责人李民教授认为,当代中国已进入到改革的攻坚阶段,其中最难的就是高校的改革。而高校的改革直接关系到中国的未来,关系到“中国梦”能否一步步实现。因此,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正在进行中的中南改革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调研组期望通过对中南校内改革的实践考察和学理分析,总结、挖掘“中南样本”的显性和潜在经验,探求可供中国高校改革借鉴的思路和方法。

张尧学校长在回应调研组的提问时则坦言,中南大学的系列改革是针对“中南本土”的改革,虽然这些改革有许多对应的是中国高校中具有共性的问题,但是从改革“试点”到“面”上推广,还有待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在谈到改革本身时,张校长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制度的建设,这是改革得以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现在的中国教育担负了太多的责任,在剧烈变化的时代中,中国教育者既要有与时间赛跑、与时俱进的危机感和革新意识,同时,要有清醒的头脑,冷静反思,回归教育本身,回到教育最重要的功能:守护人类的良知。 (来源:中南大学宣传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腾飞]

标签:改革 教育 大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