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东营到2015年将普及15年基础教育


来源:齐鲁网

试点小班化教学、培养一批教育家型校长、中心城区将新建5所学校、幼儿园……近日,记者从山东省东营市教育暨教师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东营市将突出推动教育转型、教育现代化建设、试点小班化教育、规范办学行为、实

试点小班化教学、培养一批教育家型校长、中心城区将新建5所学校、幼儿园……近日,记者从山东省东营市教育暨教师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东营市将突出推动教育转型、教育现代化建设、试点小班化教育、规范办学行为、实施教育重点工程、加强教育队伍建设等主题,打造"幸福家园、和谐家园"的东营教育品牌。计划到2015年,全市将高水平普及15年基础教育,让更多学生接受更高层次、更优质的教育。

到2015年高水平普及15年基础教育

据介绍,东营市将教育转型的目标定位为以生为本,育人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幸福生活。转型要求一切从学生出发,从片面追求高分数、升学率转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每个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在课堂教学、作业布置、家校互动等具体环节,让学生成为教育转型发展的受益者。

东营市将按照计划分步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计划到2013年底,全市将全面实现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所有中等职业学校达到合格标准。到2015年,全市高水平普及15年基础教育,各县区均建成一所市教育现代化和省级规范化中等职业学校,全市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从今年开始组织开展教育现代化学校、乡镇和县区创建认定工作,今年年底全市10%以上的幼儿园、20%以上的中小学、25%以上的中等职业学校要达到认定标准。

拟开展小班化教育试点重罚违规办学行为

据介绍,小班化教育是现代教育的发展方向,随着东营市近年来教育投入的不断增加,办学条件不断改善,而群众对教育的需求越来越高,家长[微博]期待孩子接受更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教育。目前,东营市已经具备开展小班化教育改革的基本条件,东营市拟于近期开始在全市遴选试点学校,进行小班化教育试点工作,取得成功经验后再在全市进行推广。在课程资源整合、课程实施等方面给予校长办学自主权,编制、人社部分要在试点学校人员编制、教师调配等方面给予支持。

实施教育重点项目培养名校长

今年,东营市将在中心城区东城新建5所学校、幼儿园,统筹规划建设市中专、体校、一中、二中,续建胜利一中二期工程,建设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继续实施和完善中心城区金融小学、胜利五中、特校、实验学校、春晖幼儿园等建设改造工程,基本完成农村中小学"两暖一热一改"工程,全面完成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和校舍安全工程五年规划任务。并以县区为主,积极探索扩大校服、食宿、乘车等免费试点工作。

为培养教育人才,东营市拟将通过培训、提升等手段,提高教师道德素养,培养一批教育家型校长,打造一批一线教学名师和学科带头人,促进教师走专业化道路。同时,还将实施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探索农村教师免费定向培养制度,建立县域内城乡教师定期交流轮岗机制,提高农村教师工资待遇,缩小城乡师资水平差距,在职称评聘、晋升方面要向农村教师倾斜。(陈同磊 汤雅君)

相关新闻:

标签:教育 东营 2015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