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聊城大学生走近木板年画 传承灿烂文化


新华网山东频道3月4日电 为使大学生感受木板年画的艺术魅力,增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责任意识,近日,山东聊城大学理工学院的大学生来到东昌府区退休老干部、木板年画资深创作者徐秀贞的家中观摩、体验木板年画

大学生在徐秀贞老人家中观摩、体验木板年画的创作过程

新华网山东频道3月4日电 为使大学生感受木板年画的艺术魅力,增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责任意识,近日,山东聊城大学理工学院的大学生来到东昌府区退休老干部、木板年画资深创作者徐秀贞的家中观摩、体验木板年画的创作过程。

在徐秀贞老人的家中,大家仿佛步入了年画殿堂,惟妙惟肖的十二生肖组图、恢弘大气的龙腾图、传统的门神图案、雍容华贵的牡丹图……浓厚的艺术气息激起了在场大学生深厚的兴趣。大家纷纷向徐秀贞老人询问木板年画的起源与历史、近几年的发展状况以及制作工艺等。在木板年画制作室,徐秀贞老人一边介绍图形设计、描样碉板等具体工艺程序,一边就常见工具的使用做了简单示范,几位大学生拿起墨刷,亲手体验木板年画的制作过程。

在同徐秀贞老人交谈的过程中,大家感受到老人对木板年画手艺传承问题的担忧,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并通过微博、论坛等方式呼吁更多的人来保护中华民族宝贵的瑰宝。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腾飞]

标签:木板年画 大学生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