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艺考生想上高铁当动乘 英语成拦路虎


来源:齐鲁网

从2月27日发布招生简章开始,山东交通学院首次设置高铁动车乘务专业并在今年招生的消息,就吸引了不少考生和家长的注意。要是在高铁上当“高姐”,都该具备哪些素质?6日,山东交通学院“高姐”专业进入面试环节

动乘专业面试现场,一名考生跳起了孔雀舞

从2月27日发布招生简章开始,山东交通学院首次设置高铁动车乘务专业并在今年招生的消息,就吸引了不少考生和家长的注意。要是在高铁上当“高姐”,都该具备哪些素质?6日,山东交通学院“高姐”专业进入面试环节,记者特意去一探究竟。

 招30人吸引了170多人报考

山东交通学院招生就业中心主任田杰昌介绍说,最近几年,中国高铁建设不断加速,业内预计各类铁路专业人才缺口将达20万人。基于此背景,作为山东唯一一所培养水、陆交通专业人才的普通高校,山东交通学院申请新增高速铁路动车乘务专业,该申请去年通过省教育厅批准。今年,该专业首次面向省内招生30人,学制为3年,学历为专科,每年学费在7000元左右。

“从发布简章到5日现场报名,一共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我们也没大张旗鼓地宣传,但还是吸引了170多人报考。”田杰昌告诉记者,虽然是专科层次的招生,但还是吸引了不少艺术生前来报考。

5日是现场报名,6日上午就进行了简单的初选。“我们的工作人员对考生进行了身体初检,主要内容为身高、体重、视力、皮肤等,经身体初检合格方可有资格进入专业测试。”田杰昌介绍,初选一下子淘汰掉了30多个人,“问题主要集中在色盲、色弱、O形腿、X形腿,以及个人的身高受限等方面。”

初选结束,一共有137人进入最后的复试。“复试的考生我们都发了复试证,一共分为28个组进行。”现场的招考人员告诉记者。

 除了长相好还得英语好有才艺

5日下午,记者在面试现场看到,学校专门给考生准备了候考室,并准备了两个更衣室,之后,考生们要分别接受面试和英语口语测试。

在英语口语测试现场记者看到,三位考官和每一个接受测试的考生轻松地交流着,其中还有一位是学校的外教。虽然交流的问题大都是“你的家乡是哪里?”“你有什么业余爱好?”“你擅长什么体育运动?”“今天天气如何?”之类的简单口语表达,但还是有不少考生不知所云。

随后,记者在面试现场看了几位考生的才艺表演。从进入考场到考试结束,大概需要3分钟左右的时间,从迈步走进考场的那一刻起,5位评委的眼睛就齐刷刷地盯着考生。才艺展示进行一段之后,会被主考官叫停,然后现场抽取一首宋词,考生现场朗诵。

田杰昌告诉记者,专业测试分为英语口语和面试,面试又包括四项内容,分别是仪容仪表、动作表演、语言表达和才艺展示,“每一项都有专门的评分标准,考官们都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大体判断出考生的基本素质。”

在他看来,一名合格的动乘专业考生,除了着装得体,长相甜美,精神面貌好之外,基本的动作举止要大方得体,有一定的才艺功底,还得有相对标准的普通话能力和外语表达能力。

 “高姐”招生吸引来30个帅哥

“高姐”的招生,也吸引来不少阳光帅气的男生报考。记者从复试现场了解到,一共有30名男生进入了最后的复试环节,而与之对应的,则是107个女生和他们进行角逐。

来自聊城高唐的大男孩孙玉臣一进入面试现场,就给考官带来了眼前一亮的感觉。和众多女生要么跳舞要么唱歌的才艺展示不同,这名1994年出生的男生带来了口技表演“B-BOX”.走出考场后小孙说,“与女生的才艺相比,我觉得就得展示一种阳刚的、新颖点儿的才艺,学这个口技,大概学了两个月吧!”对于自己选择报考这一专业,小孙说,他更看重的是这一专业良好的就业前景。

记者采访中得知,和女孩子相比,从事乘务专业的男生,在体力方面的优势很明显,加上这一行业良好的就业前景和不菲的薪资待遇,不少男生都来报考。

山东交通学院招生就业中心主任田杰昌告诉记者,动乘专业今年虽然是第一次招生,但学校还是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像面试的主考官,就是特意从外面聘请来的非常有经验的考官,“这批学生入校后,相信会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在培养过程中,学校计划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同时,课外实践的比重,将会大大高于普通专业的学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腾飞]

标签:考生 山东 英语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