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志勇谈异地高考:不是想去哪考就去哪考


来源:中新网

本报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 山东高考英语或将“一年两考” 3月1日,教育部今年“一号文件”《关于2013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意见》首次提及高考英语“一年多考”、中小学教师交流

本报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

山东高考英语或将“一年两考”

3月1日,教育部今年“一号文件”《关于2013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意见》首次提及高考英语“一年多考”、中小学教师交流授课、将学生体质健康和家长满意程度纳入学校考评等教改新内容。昨日,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权威解读教育部一号文件,及其背后的改革信号。

英语先试点,其他学科后续推行教育部“一号文件”提出,作为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的一部分,应“研究提出高考英语科目一年多次考试实施办法”这也引发了舆论热议。

对此,张志勇表示,高考英语“一年多考”是国家高考改革的一部分,因为英语是个语言,语言是个工具类学科、是个人文类学科,为什么它要一年多考,因为孩子语言学习的起点是很不一样的、专业需要也不一样,是不是全民都要达到同样的应试水平,没有必要。所以在英语的一年多考,是考试改革的先行学科,“实际上,不光是英语学科,其他学科能不能也实行一年多考?”从专业层面上看,国家意在先从英语开始实行一年多考。为什么从英语学科开始呢?张志勇继续说道,这是因为这个学科的特点,语言学习的特点是差异性比较大,孩子在高中基本的课程学习完之后,他愿意多考,可以进行考试,给他多种机会。多次考试,还可以减少孩子考试的焦虑,一次性考试给孩子的压力过大。

另外,也是鼓励孩子的差异性学习,基础好的、走在前面的你可以先考。英语学科的可延续性,差异非常大。

“您觉得一年考几次比较合适?”面对本报记者的提问,张志勇说,“不要考几次,先考两次,先搞起来再说。这只能在试点当中才能逐步来总结经验,好多事应该先做起来,我们第一步还没做呢,就想第二步、第三步没有意义。”

教育满意度测评我省已在做在管理体制方面,“一号文件”提出,将“启动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的监测评估,2013年年底前,各县(市、区)公布辖区内所有学校监测结果。”

对此,张志勇透露,山东的素质教育改革是走在全国前列的,“家长满意度监测,山东已经在做了,去年出台的课业负担监测就是家长满意度评价。”“效果怎么样?”“正在显现,尽管那个监测并未公开,但在教育系统内部先有了警觉,说明学校的教育负担是重的,对于我们的教育管理,对认知教育状况,都是很重要的引领。”张志勇说,教育满意度测评,是让老百姓参与教育、支持教育、监督教育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式,做好了会发挥很好的积极作用,对教育改革的推动作用。“一号文件”还提到,要深化课程内容改革。“探索语文、历史等学科渗透思想品德教育的方式方法,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德育资源,整合法制教育内容,增强德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这是否意味着语文、历史课本将强化思想性。张志勇解释称,这实际上是在落实“立德树人”的问题。中央提出要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其实不是增加其思想性,语文本身就是人文学科,除了工具价值之外,就是培养人的。其实,所有学科都是育人的,以人为本。分科教育是现代教育的产物。任何学科,首先是培养人,其次才是传授知识。不过,现在的教育模式正好是颠倒过来,任何学科都成了知识教育是主要的,这个现象必须转变。转变的难点在于教育价值观上。”

教师配备是今年工作重点“现在教育的不公平突出表现在城乡教育资源配置的差异。”张志勇表示,现在的教育公平已经进入第二个阶段,“现在的孩子都有学上,这个已经没有问题,但有学上只是个入学机会的公平,更为重要的教育公平是享受的教育条件的公平。因为谈教育质量公平首先是教育条件公平。”

张志勇认为,现在的关键是解决农村薄弱学校的教育资源配置的问题,“应该说,国家在这个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标准化学校的建设、农村教育经费投入的倾斜。不过现在我希望我们能把工作做得更加扎实。”“目前教育资源配置上有四个问题。”张志勇分析,一个是校舍够不够,不管是教师,还有实验室、图书室、仪器室、活动室等功能教室,此外还有仪器设备的配置、图书的配备以及更为重要的教师的配备。“现在一般的教师配置就是语文、数学包括英语,初高中英语教师配置的比较好,但是我们现在缺的是音乐、美术、体育教师,小学英语、小学科学老师不足,或者是有些地方特别是农村学校不足,所以我们在教师配置方面要加大对农村的、在这方面达不到国家要求的学校的资源配置。”

张志勇表示,教师的交流授课只能是应急措施,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比如音乐、体育老师“走教”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因为孩子的艺术和体育活动,不仅是上课的时候需要老师,平常也需要和老师一起活动,和老师交流。因为教育是人格影响人格的事情,师生交往很重要。“所以最根本还是要按照标准把老师配齐。”

张志勇告诉记者,山东省委、省政府对这个工作很重视。“2013年我们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个重点,我相信我们在推动这些薄弱环节的解决上会采取一些措施,这将是我们今年的工作重心。”

当记者问及在录用教师数量上是否会有大幅度增加时,张志勇说,这方面“正在筹备和研究”。

异地高考不是想在哪考就在哪考“‘异地高考’给人感觉是哪都能考,想去哪考就去哪考,其实并不是这样,我们现在需要解决的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的问题,不是解决想到哪高考就到哪里高考的问题。”张志勇说。

张志勇表示,山东在全国首先出台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的政策。按照政策规定,从2014年起,山东将逐步统一全省各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同时凡在山东省高中段有完整学习经历的非户籍考生均可在山东省就地(所就学的高中段学校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与山东省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张志勇说,此举就是为了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就地高考问题。(特派记者陈川梁赓孙晓伟陈学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腾飞]

标签:张志勇 高考 去哪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