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养育方法PK教育方式 抚养“独二代”矛盾深


来源:重庆日报

妈妈:自己的书包自己收拾! 姥姥:你凶孩子干嘛?我不是正在收拾吗! 妈妈要求孩子自己收拾书包,孩子还没动手,奶奶先代劳了;爸爸因为孩子不听话而“教训”他时,爷爷却在一旁准备“教训”爸爸……中国青

妈妈:自己的书包自己收拾! 姥姥:你凶孩子干嘛?我不是正在收拾吗!

妈妈要求孩子自己收拾书包,孩子还没动手,奶奶先代劳了;爸爸因为孩子不听话而“教训”他时,爷爷却在一旁准备“教训”爸爸……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关于“独二代”现象的调查显示,有超过2/3的“独二代”家庭,因孩子抚养问题而产生矛盾和冲突。

前不久,《时代商报》也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对此进行了调查。在250份问卷中,有超过89%的受访者表示“已经历或正经历因为‘独二代’的抚养问题而引发的家庭战争”。

靠经验?还是靠书本?

养育方法的“暗战”

豆豆妈没有想到,原本还算和谐的婆媳关系会因为女儿的出生而变得紧张。

两年前,豆豆在众人的期盼中平安诞生。虽然是个女孩,但爷爷奶奶依然对她非常宠爱,特别是奶奶,不顾劳苦地照顾着小豆豆。这让豆豆妈开始很是感动。

但随后问题来了。“还是在医院住院的时候,婆婆就大包大揽地表示,她非常有经验,照顾豆豆就包在她身上。结果呢,宝宝出生后医生给洗澡,婆婆就皱眉头;宝宝要穿纸尿裤,婆婆脸色就变了;我们阻止她给孩子绑腿,她理直气壮地说,晚上睡觉要给宝宝绑腿,否则以后宝宝的腿会弯,长不直。”

豆豆妈的理由也很充分,怀孩子的时候,我就买了很多育儿书,也经常上网在妈妈群里交流,大家都认为“绑腿”是一种不好的陋习,一方面影响孩子的舒适感,另一方面影响血液循环,对孩子身体发育也不好。

可是,固执的婆婆就是不听。于是,婆婆经常偷偷地给孩子把腿绑上,而豆豆妈只要发现就会偷偷解开,双方展开了一场“暗战”。

也正是因为这件“小事”,豆豆妈和婆婆结下了矛盾,在以后的日子里,小到每顿该喂多少奶、什么时候添加辅食,该不该让孩子吃手,什么时候学步好,大到请育儿嫂、参加早教班,两代人的意见始终无法统一。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专家孙宏艳表示,在“独二代”的养育方面,“独一代”和父母之前有着完全不同的理解。从祖辈的角度来看,他们更看重于经验和传统习惯;而作为父母的“独一代”,更相信从书本或网络上学来的知识。“这样的矛盾,几乎在所有的‘隔代抚养’家庭都存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腾飞]

标签:独二代 教育方式 方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