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六级考不考”惹争议 学校学生各有说词


来源:中青在线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虽然在社会上有不少争议,但仍是国内不少人事部门录用大学毕业生必看的“硬件”之一。”  校方坚决表明不设四六级考点,且认为高考报考时选择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就是已经认可了学校的做法。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虽然在社会上有不少争议,但仍是国内不少人事部门录用大学毕业生必看的“硬件”之一。

坐落在我市的西交利物浦大学面对这一考试形式,算是个特例,该校自建校起便不设立英语四六级考点,学生不能在校内参加四六级考试。由此引发了学校与学生及家长间的一场争议。

眼下,2013年12月的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工作已经基本结束,部分有着“四六级情结”的西交利物浦大学生因为再次错过向学校提出抗议。然而,校方却明确回应,学校不会设立英语四六级考点,建议学生不要被这项“不合理”的考试制度所左右。

四六级没法考

网申都过不了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规定,大学生必须在本校报名、参加四六级考试,不接受社会人员报考。西交利物浦不设立英语四六级考点,因此,该校想参加四六级考试的学生就没了考试的机会。

就读西交利物浦的学生目前可选择“2 2”(本科后两年出国)或“4 x”(本科四年在国内)的培养模式。对于本科后两年出国或本科结束后出国读研的学生来讲,不存在没有英语四六级成绩的困扰。要求学校设立四六级考点的学生主要集中在没有出国计划、毕业后直接选择就业的群体,据统计,这部分学生占该校学生总人数的10%左右。

提出抗议的学生认为,虽然四六级考试制度有不够完善之处,但不获得四六级证书,会影响未来就业。正在经历求职阶段的大四学生小如(化名)表示,许多待遇较好的单位尤其是国企几乎全部要求求职人员有四六级成绩,“缺失这一项,连网申简历筛选关都过不了,展示自己能力的平台又从何谈起”。

不会作出让步

想考只有退学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一本院校中不设英语四六级考点的只有西交利物浦大学一家。针对这一争论,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杨民助表示,该校致力于探索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办学思路,不设英语四六级考试,一方面因为教育部对中外合作办学高校没有此类硬性要求,另一方面则在于这项考试与该校育人理念有冲突。“我校强调英语使用能力的培养,所以不希望学生再次陷入四六级应试过程的泥淖。”

校方坚决表明不设四六级考点,且认为高考报考时选择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就是已经认可了学校的做法。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甚至表示,学校不会在办学理念上作出让步,“一定要考四六级的学生只有退学、另择他校”。

社会组织办考

学生自由报名

在西交利物浦的教育专家们看来,相对英语四六级考试而言,雅思、托福等与境外留学相关的考试显然更能证明学生的英语能力,英语四六级考试也不妨借鉴它们的模式,全面考查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

目前,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只有设立考点的高校大学生才有机会报考,西交利物浦校方建议,作为全国性的一个英语测试,应该由社会力量来组织,大家自由报名,而不应该通过强迫学生只能在本校考试,而迫使学校来组织考试,“这是一种对学校和学生的绑架”。

西交利物浦校方还呼吁,希望相关教育主管部门能够将该校的做法作为高校教学改革的个案进行支持。校方认为,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走向社会的尝试做法可以是,比如,在江苏省统一设立标准化考试考场,让省内大学生自主选择。

校方发声明

学生就业遭拒

学校帮忙推介

该校教育专家们还表示,希望社会上的企事业单位不要把英语四六级成绩作为唯一的评判标准。他们还向该校正在求职的大学生们声明,如果在就业申请过程中,碰到任何因为没有四六级成绩而遭拒绝的情况,欢迎向该校招生与就业发展办公室寻求帮助,校方会帮助毕业生向企业推广西交利物浦的办学理念,让企业了解该校毕业生真正的竞争力。

学生转观念

不屈服于条条框框

凭真本事挑战现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经过与校方多次交涉,一些原本坚持的学生逐渐转变了态度。“也许我们就是应该通过自己的能力,去挑战现有的状况,而不应屈服于既有的一些条条框框。”他们如此表示。当然,也有始终坚持要参考四六级的学生,他们在尝试通过自有的各种资源报名参考。

相关新闻:

标签:四六级证书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 学生就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