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费抑制“研热”专硕或将与学硕报考量持平


来源:光明网-教育频道

2014年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于1月4日、5日拉开帷幕,值得关注的是,全国考生人数获近5年来首降,然而,就招生类别来看,专硕报考人数却成为近年持续升温的新得主。据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微言教育”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72万,比2013年减少4万人;其中专业学位硕士报名人数68万人,比2013年增加9万人。

2014年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于1月4日、5日拉开帷幕,值得关注的是,全国考生人数获近5年来首降,然而,就招生类别来看,专硕报考人数却成为近年持续升温的新得主。

据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微言教育”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72万,比2013年减少4万人;其中专业学位硕士报名人数68万人,比2013年增加9万人。

面对今年稳中有降的报考趋势,专家分析自费或成今年报考人数下降的首要原因,同时,针对专硕的持续快速发展,各高校应根据自身建设做好对专业硕士教育的培养,进一步优化硕士研究生的发展氛围。

自费政策或将短暂抑制考研大热

近年来愈演愈烈的考研大军成为社会人士关注的焦点,据中国教育在线《2014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显示,多年来,除2008年因金融危机等因素造成报名人数下降外,考研人数均以年递增10-15万的速度增长,然而,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72万,比2013年减少4万人,迎来近5年来首降。

针对今年稳中有降的发展趋势,中国科学院大学研招办副主任冉盈志曾向媒体表示,2014年报考人数下降的部分原因可能是受“自费”政策影响。据了解,多所研究生院的老师们也曾表示收费问题是今年考研降温的直接原因。

然而,自费政策会一直抑制考研人数的增长吗?

据调查发现,多数相关教育人士曾分析道,虽然各招生单位对研究生实施收费,但是对适合继续深造的学生来说是一种更好的福利,同时也是给盲目报考的学生一个提醒。先收费再以高额的奖学金形式返还,对于优秀的学生来说完全可以自力更生,因此,学费不足以成为报考研究生的门槛。而等到大家弄明白这些道理,没准明年考研又会升温。

 

2015年专业学位硕士与学术型硕士占比或将达1:1

面对“史上最难就业年”,读研深造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然而,就近年来研究生专业招生类别发展趋势来看,距离学硕与专硕平分秋色的状态已不远。

就北京市发布的2014研究生专业招生类别来看,自2010年开始专业硕士招生以来,连续四年专硕占比分别为14.3%、20.6%、26.7%、33.2%。今年则达到38.3%。同时,上海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曾向相关媒体透露:“从试卷印刷情况来看,能够明显感觉到MBA、MPA以及一些专业硕士学位报考增幅比较大。”

对此,21世纪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接受光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这是国家对研究生结构调整的结果,教育部规定到2015年基本上要推动学术型硕士与专业硕士达1:1的水平。

“但是,就专硕的快速发展,目前,还没真正形成专业硕士本身的培养特色,同时,还存在学费问题以及相对学硕地位较低的问题。针对国家对相应研究生结构的调整,各高校也应根据自身的实际建设与课程设置,做好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这样才能进一步优化硕士研究生的发展氛围。”(完)

相关新闻:

标签:自费 专业硕士 报考人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