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172万考生参加研考 65老人再“三”冲击


来源:京华时报

1月4日,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拉开帷幕。昨天考试结束后,学生们表示,今年的大作文是“尊老爱幼”,卷子给出了两张图,第一张图30年前妈妈拉着女儿的手,第二张图是现在女儿拉着妈妈的手。

1月4日,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拉开帷幕。根据教育部通报,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72万,比2013年减少4万人。据悉,这也是考研人数近5年来首次下降,也是近20年内,考研报名人数继2008年首次下降后,出现的第二次下降。

昨天(4日),教育部通报,今年专业学位硕士报名人数68万人,比2013年增加9万人。从今年起,考研首次取消“不超过40岁”的年龄限制,研究生教育收费制度将全面实行。多项政策推出后,多地考研人数出现下降。2014年北京市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达11万余人,比2013年121085人有所减少,降幅约7.6%。这也是北京市近年来研究生报名人数首次出现下降。与往年不同,今年研考使用“一题多卷”的科目也增至6科。

>>试题分析

政治考题难度稳定

昨天上午,考生们首先进行的是政治考试。老师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政治题总体保持稳定,没有大幅度地增加难度,也并未刻意降低难度,没有出现过偏、过怪的题目。同时,题目也与时事结合起来。记者了解到,“钓鱼岛归属”、“PM2.5”、“空气污染”等社会热点进入考题。在材料问答题中,材料中介绍了空气污染、PM2.5等“中国式难题”,问考生应该如何看待“中国式奇迹”和“中国式难题”。

英语考试考生喊难

今年的考研英语在形式上发生了些许变化,答题卡由两张变成了一张,要粘贴两个条形码,分别是:个人信息条形码和试卷条形码。由此出现了一题多卷的情况。

昨天考试结束后,学生们表示,今年的大作文是“尊老爱幼”,卷子给出了两张图,第一张图30年前妈妈拉着女儿的手,第二张图是现在女儿拉着妈妈的手。作文给出的标题是“相携”。小作文则是“写一篇约100字的信给你大学的校长建议如何提高学生的身体状况”。考试结束后,有的同学表示自己大作文主题写的是“孝顺”,很担心跑题了。多位学生表示,今年的英语很难,两篇作文写了80分钟,不少同学也反映今年的阅读题也非常难。

>>花絮

65岁老奶奶第三次冲击考研

昨天上午,65岁的“奶奶大学生”仝(tóng)正国第3次走进全国研究生考试考场,希望圆自己的研究生梦。仝奶奶报考的是天津一所师范院校的教育学专业,是“全国最年长考研生”,她坦言:“我考研不是为拿文凭,就是要享受学习的过程。”人只要有理想,什么时候实现都不晚!

她55岁上高中,60岁终圆大学梦。2012年以来,她两次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却都遗憾落榜。(完)

相关新闻:

标签:考生参加 研究生教育收费 硕士研究生报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