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于公务员面试题目不能套路化答题的说明


来源:中公教育

公务员面试考察考生九种要素,其中以六种题型作为常见的载体来考察,这六种题型近年来已为广大有备而来的考生所熟知,并且配合着相应的解题思路和技巧。模式化的答题套路表现之一(综合分析题型)——“各位考官,面对这个问题,我们应该辩证的看。

公务员面试考察考生九种要素,其中以六种题型作为常见的载体来考察,这六种题型近年来已为广大有备而来的考生所熟知,并且配合着相应的解题思路和技巧。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题型的转变和侧重点的转移,许多解题思路和答题技巧已经不适合现在的面试趋势。很多考生准备了很久却在面试考场上落马也正是这样的原因——原先旧的思路和技巧已经成为人所共知的“老套”,而考官亦会产生听觉疲劳,那么如何避免因为套路而成为悲催的炮灰就是我们应该未雨绸缪积累掌握的部分。中公教育专家在此给予专业指点。

第一、程序化的引语。许多考生吸收网上旧的经验和总结,认为“考生思考完毕,考试作答”、“考生第一题回答完毕,现在开始思考第二题”等之类的所谓“规范性语言”,也许会给考官一种“我很听话,我是个一切都很符合的考生”这样一种感觉,但实际上是弄巧成拙了。这会给考官一种机械化的感觉,本来面试就是面对面的自然而然的交流,应该是有礼貌的语言来往,而不是僵硬的答题。所以,我们面对考官只需要以简洁的语言,礼貌的动作表达清楚自己的看法,不需要给自己戴上框框套套。

第二、模式化的答题套路。这个因为涉及到具体内容所以会比较庞大。

模式化的答题套路表现之一(综合分析题型)——“各位考官,面对这个问题,我们应该辩证的看。”拜托,十年以前或许这是一句很经典很震撼很能表示你有学问的话,提纲挈领,一鸣惊人。但是十年以后的今天,显然不适合了。为什么?因为进来10个考生,有12个会这么说“这个问题我们要辩证的看”。你不觉得累,考官都听得吐了。所以,有些词语虽然很好,但是已经不受用了。那么如何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呢?换句话——“这个问题虽然出发点是好的(对于遏制**行为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做法欠缺妥当(有待商榷)”------换了一个说法来委婉新鲜的表达你的“辩证全面观”。

模式化套路答题表现之二(组织管理题型)——“我要做一份详细的计划,包括时间、地点、人物和内容方式的选择,报领导审批……最后,做一份详细的工作总结报告,呈交给领导。”如果没有一个特别层次分明思路清晰详略得当重点突出的内容的话,你这么答基本是所有人所有组织管理提醒的模板。因此,淡化“计划、方案”、“总结报告”,重点放在活动的展开的细节的表述以及过程的完整上。

模式化套路答题表现之三(人际关系题型)——“我会在一个合适的时间以一种恰当的方式和他进行一个有效的沟通。”很多考生的经典万能句吧?但是,什么是“合适的时间”呢?什么是“恰当的方式”呢?怎样就是“有效的沟通”呢?懵了吧?所以,人际关系要具体,要让考官听了觉得你这样做既在情理之中又能解决问题。所以,要清楚的表明这几个要素,针对不同的人物和事情来选择不同的方式。比如工作问题那就及时在上班时解决,而人际问题那就在下班后集体活动解决。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性格外向和内向,性格张扬和高调不同的人要有不同的交流方式。

相关新闻:

标签:答题 考生 题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