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四、六级考试改革,考生多“水土不服”


来源:新闻晨报

日前,新改版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开考。比如,“中国园林”、“丝绸之路”等,题目紧密围绕中国文化、历史展开,生僻的词汇让考生无比抓狂。比如,“中国园林”、“丝绸之路”等,题目紧密围绕中国文化、历史展开,生僻的词汇让考生无比抓狂。

日前,新改版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开考。由于此次四、六级考试的试卷结构和测试题型都作了局部调整,不少考生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状况。比如,“中国园林”、“丝绸之路”等,题目紧密围绕中国文化、历史展开,生僻的词汇让考生无比抓狂。

日前,新改版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开考。由于此次四、六级考试的试卷结构和测试题型都作了局部调整,不少考生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状况。

那么,对于改版后的新题型,大家该如何调整应考策略,从而对新的考试结构和测试题型做到游刃有余呢?对此,我们针对广大考生关注的热点请四、六级辅导专家廖怀宝老师进行剖析。

试卷描述:四大模块考核各有侧重

记者了解到,四、六级考试中,单词及词组听写部分,原复合式听写调整为这次的单词及词组听写,短文长度及难度没有变化,要求考生在听懂短文的基础上,用所听到的原文填写空缺的单词或词组,共10题。短文播放三遍。由此可以看出,现在更考验学生对单词和词组听力的精确度,毕竟是要靠听将单词和词组写出来,中间不能写错一个字母。

长篇阅读部分,原快速阅读理解调整为长篇阅读理解,篇章长度和难度不变。篇章后附有10个句子,每句一题。每句所含的信息出自篇章的某一段落,要求考生找出与每句所含信息相匹配的段落。有的段落可能对应两题,有的段落可能不对应任何一题。

至于翻译,原单句汉译英调整为段落汉译英。翻译内容涉及中国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等,相对听力而言,比以前要难些,原来学生只需要翻译句子,且题目会给一半信息,现在是要求大家把整段翻译出来。四级长度为140-160个汉字;六级长度则为180-200个汉字。当然,这也是考察大家的个人理解能力,能够用自己的话和准确的语法结构去完整地表达整个段落的意思。

专家指出,四、六级的不断改革也是为了提高学生实际应用能力,除了测试学生的大学英语水平,另外一个功能也是为其进入社会的应用性打好基础。不少人感叹,如此变化后的四、六级考试有点向雅思、托福等考试模式看齐的架势。

考生反馈:新版四、六级首考遭吐槽

按照四、六级最新考试流程,听力考试结束后,监考老师需要立刻收取答题卡一,而多数考生并不熟知这一流程,明显感到不适应。据悉,改革后的听力时间由35分钟缩短至30分钟,要求在听力录音播放结束后,监考人员立刻收回听力答题卡一。不少受访学生表示难以适应边听边涂答题卡的要求。

此次考试还有一个变化是取消完形填空,翻译部分也由原来的单句汉译英,变成段落汉译英,内容涉及中国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等,分值提升至15分,更侧重考查中国文化,有些考生感觉题目变难了。

比如,“中国园林”、“丝绸之路”等,题目紧密围绕中国文化、历史展开,生僻的词汇让考生无比抓狂。会说中秋节的同学不会翻译段落中的“寿福和”,知道“丝绸之路”的同学不会讲“四大发明”。有考生无奈地说:“四大文明,真是哭翻了,皇家园林更是不忍直视。”对文化词汇、题型不够适应的考生则开始进行辛苦的“神翻译”创作。虽然大家对此类题目叫苦不迭,但专家预测,今后,这些文化类翻译或将成为趋势,所以考生平时应该有意识地注意积累。

据了解,为防止考生作弊,该次考试实行“多题多卷”模式,即在同一考场内,采用内容不同的试题组成多套试卷实施考试,多套试卷之间的难度差异通过试卷之间的等值计算来得到平衡。

专家点评:改革后的四、六级仍有应对妙招

有不少考生表示,他们平时都习惯在听力播完后再涂答题卡。但这次录音刚结束,当他准备涂答题卡时,监考老师就下来准备收答题卡了。他们觉得,如果边听边涂,可能导致无法及时浏览答题卡上的选项,某种程度上只能“盲听”,更谈不上检查了。

专家分析,大部分的考生还是习惯听完听力后给3分钟的涂卡时间,这次考完以后突然就收卡,学生可能会不适应。听力改革主要考查考生对于整体听力时间的把握能力,建议考生利用录音播放题目要求的时间,涂写答题卡。

此次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题型的改革后,考试总体上更加注重主观题。想要在听力部分拿高分,平时还是要勤加练习,以精听为主要方法,即尽量把难度近似于四、六级考试的听力材料听写下来,这样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听力理解能力就会得到大幅提高。

廖怀宝老师指出,其实改革后的考试难度总体上并未真正增加,相反应该是有所降低。当然,翻译题的难度的确加大,所以,考生重点是要在平常多关注有关中国文化、历史等方面的文章,比如可以多看看Chinadaily的英文版或直接登录其官方网站浏览相关内容,也可以增加其他一些类似英语报和英语类电视或网络节目的学习,以扩大知识面,从而学会用英语表达一些专业的词汇。

对于准备下次考试的考生,不妨加强写作、翻译和精听的练习,提前制订好科学的复习计划并认真执行。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词汇量还是比较大的,考生平时可以结合词汇记忆以及英语篇章阅读双管齐下,加强词汇量的积累,提高阅读理解能力。

一些英语老师认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在英语里的运用不应该被忽略,将四、六级考试内容与我们的中国文化相结合,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教育,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相关新闻:

标签:六级考试 测试题型 全国大学英语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