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考研政治考前分析题点睛——史上最难就业季


来源: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大连会见出席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时表示,就业是每个政府都要面对的突出问题。④我国正处于城镇化高速发展的新时期,随着农村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的压力依然存在;

材料1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大连会见出席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时表示,就业是每个政府都要面对的突出问题。对于中国政府来说,我们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而最大的民生就是就业。李克强谈到,在未来十年、二十年,中国的劳动力总量都将在8亿以上。所以,对中国政府来说,首先面临的问题或压力还是要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中国面临的就业问题,不仅有总量压力,还存在着结构性的矛盾。通俗地说,就是有的岗位找不到合适的人,有人找不到合适的岗位。这种结构性矛盾未来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可能还会更加突出。李克强表示,为了促进就业,中国政府首先将会长期采取积极的就业政策。而积极就业政策的前提是要稳增长,我们稳增长的目的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保就业。

——《新华网》2013年9月10日

请结合上述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1)近年以来我国就业形势严峻的原因是什么?

(2)结合实际论述就业问题的重要性?

(3)如何缓解我国的就业压力,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

【参考答案】

(1)近年以来我国就业形势严峻的原因主要有:

①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和2009以来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进一步蔓延,使得外部市场对中国出口商品需求减少,造成近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

②在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过程中,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的比重必然会进一步加大,这会造成资本有机构成的进一步提高,从而导致“相对过剩人口”(即失业);

③我国人口基数过大,要求就业的人数过多;

④我国正处于城镇化高速发展的新时期,随着农村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的压力依然存在;

⑤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大学生的就业压力日益显现。

(2)就业问题的重要性。

就业关系到个人的生存和尊严,是一个人生存、发展和实现自我价值的基本前提;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社会稳定与和谐的重要基础;就业是经济状况的晴雨表,是经济政治顺利发展的基本保证。

如何进一步缓解就业压力?

第一,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在制定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调整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时,优先考虑扩大就业规模、改善就业结构、创造良好就业环境的需要,探索建立经济政策对就业影响的评价机制,把就业完成情况纳入政府综合考核体系。

第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增强经济发展对就业的拉动作用。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中扩大就业,更加注重发展实体经济;在统筹城乡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中扩大就业,创造更多城乡就业机会。

第三,加大工作和政策力度,着力解决好重点群体(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以及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问题。

第四,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型企业是稳定扩大就业的主力军。

第五,大力兴办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和技能水平。

相关新闻:

标签:就业压力 就业问题 就业是民生之本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