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结束 烟台47138人报考


来源:水母网

最近教育部公布的基础教育改革部分政策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可能将按比例折算,与高考成绩综合起来作为录取的依据。自2012年开始,山东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统一命题、考试、阅卷、成绩单发放,并实行网上报名,实行“高考模式”,今年也不例外。

最近教育部公布的基础教育改革部分政策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可能将按比例折算,与高考成绩综合起来作为录取的依据。昨日,山东省2013年12月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笔试结束,烟台市共47138人报考,其中有13553名重考考生。记者采访发现,虽然考题难度不大,但考场形式、考试纪律却是形同高考,10门课程全部开考,也使得学生们不敢大意。很显然,这个原本普通的“学考”因高考改革而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学考实行“高考模式”

和去年一样,今年的普通高中学考完全由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统一组织,其规格被视作与高考平级。对于高中学考的严厉,多数家长表示赞同,认为可以为将来的高考提前热身。自2012年开始,山东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统一命题、考试、阅卷、成绩单发放,并实行网上报名,实行“高考模式”,今年也不例外。根据相关规定,考生有作弊行为的,报名参加考试的各科成绩无效,考生的作弊行为将计入本人的《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报告》,并将影响高考录取。代替他人或由他人代替参加学业水平考试的考生,由市招生考试机构取消其考籍。考生入场携带通信工具,无论开机与否、使用与否,一律按作弊论处。记者了解到,今年高中学考的各项要求严格按照高考标准,不仅实行考生跨校混编考试,考场安排、监考等也均采用“高考模式”。英语科目考试像高考一样,开考前15分钟停止考生入场。多数家长对“高考版”学考模式很是赞同,“让孩子提前走走高考的流程,就当是高考前的演练,免得孩子高考太紧张。”市区一名高二学生家长说。

学生“刷分”以更新成绩

“考题难度不大,和以往的会考题差不多。”昨日,所有的笔试结束后,高二学生小张轻松地说,本以为今年的英语听力会增加难度,她还特意抽时间准备了一下考试,“以往会考是不用准备的,大家都当作是平时水平的一个检验,除非是想攒10个A的同学。不过今年英语也不难,一个半小时的考试时间我用50分钟就完成了。”根据省招考院的相关规定,普通高中在校学生每个考试科目可以参加3次考试,成绩按高者计入学业成绩。这也就促使部分学生打算通过“刷分”来取得更理想的成绩。“上一次会考英语考了B,觉得不是我的真实水平,考试时候状态出了点问题,所以这次重新参加考试,希望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高三学生小牟告诉记者,明年上大学想学外语之类的专业,高考录取时可能要参考学考成绩,这次刷新分数之后会有很大帮助。虽然学考难度不大,但小牟在考前半个月就开始复习,并特意做了些往年学考的真题。

学考“挂钩”高考录取

今年,高考改革成为热议话题。日前,教育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后基础教育改革部分政策细节,其中提到,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由省级教育主管部门组织,将上升为国家级考试,未来高考招生主要是两依据一参考,“两依据”即统一高考的成绩与学业水平测试,“一参考”即综合素质评价。山东省对学业水平考试的改革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在此之前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最大的作用是为高中生毕业设置门槛,学业水平考试中各学科全部及格,即达到C级以上才能拿到毕业证,但从去年开始,学业水平考试规格提高,而且规定从2011年入学的学生开始,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除用于高中学生学业水平的测定外,同时记入参加高考的考生电子档案,确保考生综合素质评价在高校招生录取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从2014年开始,各高校在制定招生章程时,要同时公布对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等的要求以及成绩使用等方面的内容。

“这些政策的变化也给高中生提了个醒,那就是要重视学考。”市区一所高中的于老师说,学考整体比较简单,侧重于测试基础知识,学生基本上都能过关,但成绩分ABCD四个等级,同样的情况下,学业水平考试成绩A比B的学生更有竞争优势。(完)

相关新闻:

标签:水平考试 综合素质评价 考生电子档案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