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考事探索:关注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新变化


来源:光明日报

2014北京公务员考试比去年提前3个月  北京市各级机关2014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于国家公务员考试火热报名的同时悄然发布,共提供1465个职位,招录3452人。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新变化

编者按: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从本月16日开始报名,截止到24日。全国517个部门11729个职位,预计招录公务员19538人。截至发稿,报名尚未结束,据2013年的数据,全国有150多万人报名,竞争最激烈的岗位9000多人报考只录取一个。可谓万里挑一,甚至超过当年高考“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状况,有网友戏称这是“考碗大战”。

《申论》时间从2.5小时延长为3小时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最大的变化是《申论》考试时间延长30分钟,从150分钟变为180分钟。

“主要是为了增加申论考试区分度,提高对考生能力的要求,使考生能发挥得更加充分。这样的改变,更加科学化、人性化,使考生水平能够逐渐实现正态分布,拉开差距,为国家机关选拔更加优秀的人才。”民办教育服务机构中公教育集团研究与辅导人士李永新说。

李永新分析,申论考试得分历来不高,近年平均分大多在30—40分的区间,高分和低分人群非常少,大多数考生分数趋同,这对于选拔性考试来说并不是好事,也并不能客观反映考生的真实水平。

以往申论考试阅读材料较多,阅读以外作答时间有限,都是限制考生发挥的原因。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所追求的压力测试不同,申论考试考查的是考生的分析能力、概括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写作能力,这类试题,都需要考生经过一定时间思考才能较好作答。

因此,考试时间延长之后,命题方面试题考查会更加深入,需要考生具有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深刻的内涵;阅卷时间将会延长,阅卷要求也会随之提高,更加关注考生的综合能力;对于考生来说,有更多的时间阅读材料和作答,有更加充分的思考和准备,也能够更好发挥自身实力。

国家举行公务员考试以来,不断完善机制和流程,加强考试的科学性。李永新说:“近年来公务员考试呈现出非常明显的能力化导向。无论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还是面试,考试本身的变化都非常明显地体现出这一特点。这一特点肯定是未来公务员考试的主流发展方向。”

本次考试大纲中关于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的部分与往年相比并没有太大变化,考查重点仍然是言语理解和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和常识等内容。

大纲显示,2014年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题型限定于阅读理解、逻辑填空、语句表达三种,在命题形式、命题思路上延续以往风格,即依然侧重于考查考生对文段主旨观点的整体把握、对特定语境词语适用的精确度、对前后分句间逻辑关系的敏感性。

近年来,常识判断题目的出题角度、考查形式更加丰富多样、更加成熟。图片题的出现,谚语的考查,知识点的广泛都对备考提出了新的挑战。不过常识判断的考查仍然是紧紧围绕国情社情、综合管理的基本素质这一中心要求的。

职位分析:八成对工作经历无限制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517个部门共11729个职位,招录19538人。与2013年相比有所降低,但仍然是近十年来招录人数第二高的年份。

据统计,招录简章中要求英语四六级成绩的职位数有3466个,约占总职位数的30%。要求英语成绩的单位范围涵盖中央党群机关、中央国家行政机关、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以及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四大系统,相对集中在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海关、银监会、商务部等涉外事务比较多的部门。

从职位表中可以看到,普遍要求为:大学本科要通过英语四级考试或者四级425分以上,硕士研究生及以上要通过六级考试或六级425分(满分710分)以上。此外,还有要求更高的职位,比如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的一个职位,大学英语六级70分以上(满分100分制)或480分以上;汕头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一个职位,明确毕业时须有英语专业八级证书。

2009年公务员考试明确提出“中央及省级以上职位要求报考者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不过由于基层岗位数量庞大,所以实际上近八成职位对工作经历无限制。统计发现,2014年有9145个职位对工作经历没有限制要求,占总职位数的78%,这一比例去年为75%,前年为81.7%。

有趣的是,从连日来火热的报名情况来看,国家民委又一次成为关注焦点。“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的“研究一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在报名第二天就占据了竞争最激烈十大职位的榜首。因为这一职位要求学历为“本科及以上”,政治面貌及基层工作经历均无限制,专业范围很广,包括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专业范围广加报考门槛低,是造成报考人员趋之若鹜的原因所在。2012年,国家民委类似职位曾有近4000人竞争一个岗位,引起媒体关注。(本报记者李玉兰)

2014北京公务员考试比去年提前3个月

北京市各级机关2014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于国家公务员考试火热报名的同时悄然发布,共提供1465个职位,招录3452人。

2014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将于2013年12月8日(周日)进行正式笔试,较去年的考试时间提前了三个月。除考试时间变化外,考试政策也有诸多变化。

北京市2014年的考试公告中删去了招考方式的内容,即未明确提出2014年会沿用2013年和2012年的“一次考试,二次调剂”的招考方式。对此,教育服务机构中公教育的研究与辅导人士刘荣认为:“极有可能本年度的公务员招录工作只进行一次调剂。”

所谓“一次考试,二次调剂”,即上半年公务员招考完成后,下半年公务员招考面向参加上半年公务员招考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合格且未被录用的考生。

不过,刘荣说:“鉴于往年二次补充公务员队伍的传统,也不排除会有部分单位单独举行考试,或者以其他方式进行公务员招录考试,考生要时刻关注公务员招录考试的各种信息和政策。”

本次招录中明确要求是2014年应届毕业生的人数有2080人。此外,276个职位(共379人)无工作经验限制。这意味着2014年应届毕业生可以报考的职位占到总招录数的71%。本次计划招录3452人,其中有1919人需要参加专业考试,占总人数的56%,由此可见,招录单位希望招录到更专业、人岗匹配度更高的人才。

相关新闻:

标签:国家公务员考试 考试时间 选拔性考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